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車蕙芷茝菊芰蘅薋菉葹蕪葯蓀,而地所常產,目所同識之草盡矣。若夫陳忠而直私,忿廢而怨逐,託於彼而取此以見義,此則余之所知,至於道則余不得而一也。然稱類已眾,而芝復獨遺,是誠何故耶?說者遂以《九歌》之三秀為芝,余以其不明。又其辭曰:「適山而採之。」 則芝非獨山草,蓋未足據信也。及觀《漢樂歌》,蓋當時文工槧人緣飾世治以裁主意耳。非有如詩人騷客,鬱於中而不得言,憑於物而後見者,皆非余所好也。今余得芝而賦之,意皆在於賦序,故不道也。

庭勾突萌,抽蔚擢秀。孰非春兮?坏培壅堙,播溉軋蒔, 孰非人兮,不為常生,時見挺出。芝則神兮。靈榦不阿, 眾葉類附,不孤有鄰兮生莫時期,毓無種裔,天生德 兮。芣苢薦庭,蘼蕪薦道,退野即兮生無本根,拔不滯 茹,無吝惜兮榮而不華,槁而不枯。莫損益兮。茨萊翳 陰,高出下蔽,適以取容兮朝菌射干,齊長並秀。德不 「校同兮。荒原穢壤,棄放委廢,若將終兮。知者為誰,何 為來者,似不必逢兮。困於不知,束於薪蘇,自信不恥 兮。摧戕折傷,披本斷榦,禍不自已兮。火炎木焚,投置 不縮,知命有止兮。偶於自生,不祈見聞,吾與爾已兮。」

《靈芝賦》
薛士隆

宋興,二百有三年,封陲載寧,狼烽不驚。上乃高揖凝 旒,棲神泰清。天之與子,法舜承堯,祇載夔夔,齊慄以 朝。帝被袞章,舁策寶,列旄麾,羅羽葆。太師輔前,少師 保後。工瞽登歌,奉常贊道。有覺彤庭,皇拜稽首。上天 子之父,號曰光堯壽聖太上皇帝,母曰壽聖太上皇 后。宮惟德壽,康壽其堂,色養無違,儀型四方。二聖相 「歡,用惟其至」,仰孝俯慈,假天準地。二氣之精,百物之 英,誕秀。靈草乘時,挺生隆興。惟甲申歲之陽,羲皇御 寅,斗直東方,有茁者芝,有粲其房,不植不根,於殿之 梁,輪囷扶疏,馨香有飶,紫色芬蒕,交光曄日,欻騰龍 而翥鳳,追金相而玉質。煥燿宸居,清明帝闥,閱之者 神驚,瞻之者目奪。一本同柯,支生十二,錯地分州,蟠 天列次,瞻彼日月,膺期嗣歲。亦有律呂八音,以諧仙 館,玉樓光於泰階。皇帝乃命東觀啟鑰,書,披瑞命之 篇,參瑞應之圖,驗通儒於《白虎》,稽神契於《孝經》。僉曰 「王者孝慈則芝茂」,又曰「養老則芝生。」深仁是加於草 木,祥應是接於仙靈。故肅宗養親而產延英之座,孝 武嚴帝而秀甘泉之庭。於是聖心悅懌,稱賀諠譁,皇 上賦《玉華》之詩,太上發《芝房》之歌,君臣動色,室家胥 慶,被之於服章,聲之於謳詠,蜑獠以之輸琛,海波以 之愉靜。戴白之叟,成黃之兒,爰及閨房,笑語嬉嬉,自 慶未始識也,若豈天降而人為哉?粵有狂生小子,樂 稱古德,喜溢於顏,憂形於色。謂和氣致祥,允天子之 慈孝;「天施地產」,誠聖人之達德也。乃若漢之宣章,號 稱七制,仁民得天,休符接至。桓靈,何道而產?中黃之 藏,有芝英之瑞也。由是言之,妖祥叵測,《爾雅》《離騷》,乃 尋乃繹,乃列芝蘭,乃識菌芝。或云產於嵒阿,采於山 而有之。蓋希出堂殿高華之所有,沾濡鬱結,而為曾 胡多之可尚。青龍之際,乃一柯而三十有六支。此何 敞所稱「生庭之怪草」,崔光所謂「蒸氣而生之」也。乃其 奇祥,有取蔑聞。往古方士,多岐,有傳漢武。逮乎季末, 諛辭麇至。鬼目呈符,菌宮賀瑞。豈黃精鉤吻,有時而 亂,亦雞蘇豨苓,有時而帝也。於惟我后,秉文之德,昊 天景貺,三辰耀色,雖無此芝,何損於治。生禁之庭,亦 孔之異。此不可不察者,誠何足以當上意也。悵天居 之高遠,羌欲告而誰言。聊陳辭而寫志,庶有發於塵 編。亂曰:「靈芝秀兮爍宮庭,《春秋》易色兮隨月而生。神 父慈兮君至孝,貺珍符兮天之云。告我欲排閶闔兮 雲路迢遙,物怪司閽兮翅折之招。爰攄懷兮作賦,儻 六丁兮下來持去。」

《瑞芝堂頌》
劉用行

《儀真縣志》:「知軍潘友文建堂,有以芝獻者,因名。用行時為尉,作頌云。」

惟芝之靈,采山自商。於赫聖代,受命溥將。正人所至, 地發其藏。公謂偶然,姑以名堂。公唯志民,卜歲其穰。 公唯志君,奏瑞靡遑。公之仁聲,盈耳洋洋。

《寧陵縣瑞芝記》
金·鄭松

上一枝乙卯仲夏生。下一枝:丙辰孟秋生。

「夫瑞生必於嘉土,和氣應乎善政。」蓋士之非常,則必 有善政;政之既善,則和氣可立致;和氣充塞,則天地 之祥必應矣。所以嘉禾興而朱草生也。迺者明昌二 年秋,侯公以進士登第,宰政斯邑。繼而秩滿赴調,復 為是宰。自乙卯初春視事之後,凡所積弊害民者,無 不除之。以至舉善禁姦,興化致理,雖漢唐之循吏,曾 「不是過。是以居民樂業,怡懌歡欣,莫不遂性,故當召 和氣而獲休應也。」果於是年月在仲夏,於縣舍之東, 生芝草一本,輪囷如紫雲狀。公以謂非己致,但加賞 愛而已。及明年之秋,復於其地并產二莖,其上則合 而一焉,所謂連理枝者也。縣民觀者,駢肩接武,皆欣 欣然而相告曰:「我生以來,未嘗識此」,可得聞而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