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游冬,葉似苦苣而細,摘斷有白汁,花黃似菊。江南別 有苦菜,葉似酸漿,其花或紫或白,子大如珠,熟「時或 赤或黑,此菜可以釋勞。」按郭璞注《爾雅》,此乃蘵黃蒢 也,今河北謂之龍葵。梁世講禮者,以此當苦菜,既無 宿根,至春子方生耳,亦大誤也。又高誘注《呂氏春秋》 曰:「榮而不實曰英。」苦菜當言英,益知非龍葵也。 《野客叢談》世謂古之荼即今之茶,不知荼有數種,非 一端也。《詩》曰「誰謂荼苦,其甘如薺」者,乃苦菜之荼,如 今苦苣之類。《周禮》「掌荼」,《毛詩》「有女如荼」者,乃「苕荼」之 荼也,正萑葦之屬。惟荼檟之荼,乃今之茶也。世但知 蘭荼而莫辨,故辨之。

荼部外編

《襄垣縣志》:「唐二仙女,世傳事繼母,遇冬月,母思食苦 菜,求之不得,泣血於生母之墓而成寐,醒獲菜供母。 貞德協應,人疑昇仙。唐武德中,追封沖淑沖惠真人。」

菘部彙考

釋名

菘:別錄     白菘。唐本

紫菘:唐本    牛肚菘。唐本

《黃芽菜》:燕京名  白菜:俗名

菘圖

菘圖

《賈思勰齊民要術》

《作菘鹹葅法》

水四升。鹽三升攪之。令殺菜。又法。「菘一行女麴間之。」

《菘根榼葅法》

菘淨洗遍體,須長切,方如算子,長三寸許,束菘根,入 沸湯,小停,出,及熱,與鹽酢細縷切,橘皮和之,料理半 奠之。

《菘根蘿蔔葅法》

淨洗,通體細切,長縷束為把,大如十張紙卷,暫經沸 湯即出,多與鹽二升,煖湯合把,手按之,又細縷切,暫 經沸湯與橘皮和,及煖與則黃壞,料理滿奠。熅菘、蔥、 蕪菁根,悉可用。

《菘葵鹹葅法》

收菜時,擇取好者,菅蒲束之,作鹽水,令極鹹。於鹽水 中洗菜,即納甕中。其洗菜鹽水,澄取清者,瀉著甕中, 令沒菜肥即止,不復調和。葅色仍青,與生菜不殊。

《陸佃埤雅》

《菘》

菘性凌冬不彫,四時長見,有松之操,故其字會意。而 《本草》以為交耐霜雪也。舊說菘菜北種初年半為蕪 菁,二年菘種都絕,蕪菁南種亦然。蓋菘之不生北土, 猶橘柚之變于淮北矣。蕪菁似菘而小,有臺,一名葑, 一名須。《爾雅》曰:「須,薞蕪也。」今俗謂之臺菜。《方言》曰:陳 楚之間謂之豐,趙魏之郊謂之大芥。其紫華謂之蘆 菔,一名「萊菔」,所謂「溫菘」是也。

《王圻三才圖會》

《菘菜》

菘菜即白菜,南北皆有之,與蕪菁相類,但梗短,葉闊 厚而肥,味甘、溫,無毒。主通利腸胃,除胸中煩,解酒渴。 揚州一種菘,葉圓而大,或若箑,噉之無滓,絕勝他方 者,此所謂白菘也。又有牛肚菘,葉最大厚,味甘;紫菘, 葉薄細,味小苦,有小毒。然能殺魚腥,最相宜也。多食 過度,惟生薑能解其性。

《王世懋瓜蔬疏》

《菘》

古人食菜所重,曰「秋末晚菘」,竟無定說,即《爾雅翼》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