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上海縣》

《物產》:芥菜一種矮小者曰「黃農芥」,味亦香美,獨海邑 更有細莖扁心,名「銀絲芥」,亦名「佛手芥。」顧氏製為葅, 經年味不變,移植他地則不榮。

《新建縣》

《食貨》有紫芥、白芥、南芥、花芥、石芥,皆芥之類。

《高明縣》

土產芥種最多,有白芥,有辣芥。白有三種,有京白、黃 芽、白瓢、白辣有兩種,有圓骨,有雞爪。

南芥菜圖

南芥菜圖

《徐光啟農政全書》

《南芥菜考》

人家園圃中亦種之,苗初塌地,生後攛《葶叉》葉似芥 菜葉,但小而有毛澀。莖葉梢頭開淡黃花,結小角兒 葉,味辛辣。

救饑

採苗、葉,煠熟,水浸,淘去澀味,油、鹽調食。生焯過,醃食 亦可。

芥部藝文一

《疏介夫傳》
明·沈周

介夫,《姓疏》:名介,介夫字也。其先居趙魏之郊,從樹藝 以生,子孫甚繁衍,至介始徙於宋。久之,由司城子罕 薦以見宋王,王問曰:「若居宋之土地,幾葉於茲矣,久 必有相賴者,若賴宋乎?宋賴若乎?」對曰:「介竊居王之 土地,覃及雨露,欣榮不已,顧有寸長,敢不敷露於左 右,以求知也。臣本一介之微,視之甚草草然可以禦 國之饑歲,可以資王之儉德,可以勵民之苦心。王能 味臣言,享臣用,則臣不為無利。」宋王曰:「周人聚疏之 財,寡人何敢失之。」遂命從事於陽門,兼修俎豆事。王 日昵,有燕必偕居,常服綠間,錫之紫茸裘,以旌其勞。 《辛之功》介為人,貌直幹濯秀可愛,群居秩然不紊,有 介然於世者,因名。但平生口剌剌抉人是非,不少假 借。被其中者,或至流淚出涕發汗。眾曰介有薑桂之 性,愈老愈辣。其族有大小之異,有曰蕪菁、曰幽者,皆 澹泊於世味,雅與僧齋寒士交。其後介子推又徙晉, 晉以其先人之聞,納之。公子重耳出奔,推從焉。適遭 絕食,推將割股肉芼羹以進,公子止曰:「亡人之在遠 也,以有先生為禦,猶有旨蓄,而弗知其冬也。今先生 軫之,念亡人之口腹,傷己以飽人,亡人弗以為飽。願 先生自愛,毋易下體也。」推卒割之。後公子歸伯第,賞 有功而不及推。推之客歌於宮門曰:「茅之拔兮,茹亦 及之,吐其茹兮,忘往之饑。」公子悔,追賞推。推逃之綿 山上,曰:「吾非賣菜而求益也,誓不出。」公子筮而求之, 得鼎曰:「木《巽》火,烹飪之象。且傅說以調,伊尹以烹,我 將獲賢者之輔。」遂火其山以脅之,推就焚而死。人謂 其介有跨竈風。

芥部藝文二

《藍上採石芥寄前李明府》
唐·錢起

《淵明遺愛處》,「山芥綠芳初。翫此春陰色,猶滋夜雨餘。 隔溪煙葉小,覆石雪花舒。采采還相贈,瑤華信不如。」

《芥虀》
宋·楊萬里

茈薑馨辣最佳蔬,蓀芥芳心不讓渠。蟹眼嫩湯微熟 了,鵝兒新酒未醒初。棖香醋釅作三友,露葉霜芽知 幾鋤。自笑枯腸成破瓮,一生只解貯寒葅。

《南芥》
朱熹

黃龍記昔遊,園客有佳遺。不謂洛生吟,輟餐時擁鼻。

《以石芥送劉韶美禮部劉比釀酒勁甚因以為戲》
陸游

古人重改《陽城驛》,吾輩欣聞「《石芥》名。」風味可人終骨 骾,尊前真見「魯諸生。」

長安官酒甜如蜜,風月雖佳嬾舉觴。持送盤蔬還會 否,與公新釀鬥《端方》。

《紫芥》
明·吳寬

惟芥本菜類,秋深掇而藏。此種乃野生,已向春初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