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7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蒲墩

以蒲草為之,高一尺二寸,四面編織細密,且甚堅實。 內用木車坐板,以柱托頂,久坐不壞。蒲團大徑三尺 者,席地快甚。吳中置者,精妙可用。

蒲石盆

書齋蒲石之供,夜則可收燈煙,曉取垂露潤眼,此為 至清具也。須擇美石,上種蒲草,得有舊石,種蒲年遠, 青蔥鬱然者,妙絕。盛以官哥、均州定窯方圓盆中,養 以河水,天落水時,令出見天日夜受風露,則草石長 青。若置之書齋,塵積蒲葉山石,則憔悴弊矣,須常念 之。

菖蒲餅

石菖蒲、白朮杵為末,每一斤用山藥三斤,煉蜜水和 入麪內,作餅蒸食。

菖蒲酒

取九節菖蒲,生搗絞汁五斗,糯米五斗炊飯細麵五 斤,相拌令勻,入磁罎密蓋,二十一日即開,溫服,日三 服之。通血脈,滋榮衛,治風痹,骨立痿黃,醫不能治。服 一劑百日後顏色光彩,足力倍常,耳目聰明,髮白變 黑,齒落更生,夜有光明,延年益壽,功不盡述。

《閩書》

石菖蒲

《福州志》:「石菖蒲生石磧上,葉有脊如劍者為真。其無 脊者,名溪蓀,生下濕地,大根者名昌陽」,入藥以生石 上,一寸九節者良。今黃蘗山龍湫崖下瀑布飛濺處 生者絕佳,然非神全,不為濺悸,不能採也。江淹《草木 頌》曰:「藥實靈品,爰乃輔性。卻痾衛福,蠲邪養正。縹色 外妍,金光內映。草經所珍,仙圖是詠。」

蒲部藝文一

《石菖蒲頌》
梁·江淹

藥實靈品,爰乃輔性。卻痾衛福,蠲邪養正。縹色外妍, 金光內映。《草經》所珍,仙圖是詠。

《石菖蒲贊》并序
宋·蘇軾

《本草》:「菖蒲,味辛,溫,無毒。開心,補五臟,通九竅,眀耳目。久服輕身不忘,延年益心智,高志不老。」 注云:「生石磧上,概節者良。生下濕地,大根者乃是昌陽,不可服。」 韓退之《進學解》云:「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狶、苓。」 不知退之即以昌陽為菖蒲耶?抑謂其似是而非,不可以引年也?凡草木之生石上者,必須微土以附其根,「如石韋、石斛之類,雖不待土,然去其本處輒槁死。惟石菖蒲並石取之,濯去泥土,漬以清水,置盆中,可數十年不枯。雖不甚茂,而節葉堅瘦,根鬚連絡,蒼然於几案間,久而益可喜也。其輕身延年之功,既非昌陽之所能及。至於忍寒苦,安淡泊,與清泉白石為侶,不待泥土而生者,亦豈昌陽之所能髣」 髴哉。《余遊慈湖山中得數本,以石盆養之置舟中,間以文石,石英璀璨芬郁,意甚愛焉。顧恐陸行不能致也,乃以遺九江道士胡洞微,使善視之。余復過此,將問其安否,因為之贊》。

曰:「清且泚。惟石與水,託於一器。養非其地,瘠而不死。 夫孰知其理?不如此。何以輔五臟而堅髮齒。」

《石菖蒲賦》并序
張耒

歲十月,冰霜大寒,吾庭之植物無不悴者。爰有瓦缶,置水斗許,間以小石,有草鬱然。俯窺其根,與石相結絡,其生意暢遂,顏色茂好,若夏雨解籜之竹,春田時澤之苗。問其名,曰:「是為石菖蒲也。」 考諸《本草》,則為養性上藥,仙聖之已試者也。因賦之云。

歲寒風霜,水落石潔,大木百圍,偃仆摧折。有草於此, 寸根九節,曾是莫傷,菶然茂悅。若處廣廈,深隱奧密, 而不知戶牖之外平地尺雪也。將糜而餌之,私其益 於我躬,則不幾於奪也。曷若致之吾前,儀之以自修 兮,庶乎此德之琚玦也。

《石菖蒲賦》并序
王炎

予書室中有石菖蒲一本,鬱然暢茂,蓋資水石之清幽,以遂其性。此物《醫經》所論,可以延年,可以成仙,第人取而食之,蒲喪其生矣。然則為人養生者,非蒲之願也。因讀《北山翁集》,有《石菖蒲賦》一篇,三折四復,詞既妙麗,而興託高遠,乃拾其遺論而賦之曰:

「老石嶙峋,金鐵貞兮浮雲所根。氣潛蒸兮下漱冽泉, 玉鏘鳴兮蹙節盤屈。託以生兮。附堅涵潤,密如積兮。 四時青青,不改色兮。烈日凝冰。無能厄兮潛蓄幽馨。 如有德兮后土富媼,載品彙兮其秀其英。拔類萃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