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7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結小角,其子黑色,根似白菜根頗大。苗葉根味微苦。

救饑

採苗、葉煠熟,水浸淘淨,油、鹽調食。或採根,換水煮去 苦味食之亦可。

王象晉群芳譜

蔓菁

蔓菁一名「蕪菁」,一名葑,一名須,一名薞蕪,一名蕘,一 名芥,一名九英菘,一名「諸葛菜。」根長而白,形如胡蘿 蔔,霜後特軟美。

《本草綱目》

蕪菁釋名

陳藏器曰:「蕪菁,北人名蔓菁,今并、汾、河朔間燒食其 根,呼為蕪根,猶是蕪菁之號。蕪菁,南北之通稱也。塞 北河西種者,名九英蔓菁,亦曰九英菘。根、葉長大,而 味不美,人以為軍糧。」

掌禹錫曰:《爾雅》云:「須,薞蕪。」《詩·谷風》云:「采葑采菲。」毛萇 註云:「葑,須也。」孫炎云:「葑,一名葑蓯。」《禮坊記》云:「葑,蔓菁 也。陳、宋之間謂之葑。」陸璣云:「葑,蕪菁也,幽州人謂之 芥。」郭璞云:「薞蕪,似羊蹄,葉細,味酢,可食。」揚雄《方言》云: 「蘴蕘,蔓菁也。陳、楚謂之蘴,齊、魯謂之蕘,關西謂之蕪 菁,趙、魏謂之大芥。」然則葑也,須也,蕪菁也,蔓菁也,薞 蕪也,「蕘也」,芥也,七者一物也。

李時珍曰:按:孫愐云:「蘴,蔓菁苗也。」其說甚通。掌禹錫 以薞蕪釋蔓菁,陳藏器謂薞蕪是酸模,當以陳說為 優,詳見草部酸模下。劉禹錫《嘉話錄》云:「諸葛亮所止 令兵士獨種蔓菁者,取其纔出甲,可生啖,一也;葉舒 可煮食,二也;久居則隨以滋長,三也;棄不令惜,四也; 回則易尋而采,五也;冬有根可食,六也。比諸蔬其利」 甚博。至今蜀人呼為諸葛菜,江陵亦然。又朱輔山《溪 蠻叢話》云:「貓獠猺狫地方產馬王菜,味澀多刺,即諸 葛菜也。相傳馬殷所遺,故名。又蒙古人呼其根為沙 吉木兒。」

集解

陶弘景曰:「《別錄》蕪菁、蘆菔同條。蘆菔是今溫菘,其根 可食,葉不中噉。蕪菁根細於溫菘,而葉似菘,好食。西 川惟種此,其子與溫菘甚相似,而俗方無用,惟服食 家鍊餌之,而不言蘆菔子,恐不用也。俗人蒸其根及 作葅食,但小薰臭爾。」

蘇恭曰:「蕪菁,北人名蔓菁,根葉及子皆是菘類,與蘆 菔全別,體用亦殊。陶言:蕪菁似蘆菔,蘆菔葉不堪食, 是江表不產二物,理喪其真也。菘子黑色,蔓菁子紫 赤色,大小相似;蘆菔子黃赤色,而大數倍且不圓也。」 大明曰:「蔓菁比蘆菔梗短而細,葉大連地上生,厚闊 短肥而痺,其色紅。」

蘇頌曰:「蕪菁南北皆有,北土尤多,四時常有。春食苗, 夏食心,亦謂之薹子;秋食莖,冬食根。河朔多種,以備 饑歲。菜中之最有益者惟此爾。其子夏、秋熟時采之。」 寇宗奭曰:「蔓菁夏月則枯,當此之時,蔬圃復種,謂之 雞毛菜。食心正在春時。諸菜之中,有益無損,於世有 功。采擷之餘,收子為油,燃燈甚明,西人食之。河東、太」 原所出,其根極大,他處不及也。又出西番土谷渾地。 汪機曰:「葉是蔓菁,根是蘆菔。」

李時珍曰:《別錄》以蕪菁、蘆菔同條,遂致諸說猜度。或 以二物為一種,或謂二物全別;或謂在南為萊菔,在 北為蔓菁,殊無定見。今按二物根、葉、花、子都別,非一 類也。蔓菁是芥屬,根長而白,其味辛苦而短,莖粗,葉 大而厚闊,夏初起薹,開黃花四出如芥,結角亦如芥, 其子均圓,似芥子而紫赤色。蘆菔是菘屬,根圓,亦有 長者,有紅白二色,其味辛甘而永,葉不甚大而糙。亦 有花葉者。夏初起薹,開淡紫花,結角如蟲狀,腹大尾 尖,子似胡蘆巴,不均不圓,黃赤色。如此分之,自明白 矣。其蔓菁六月種者,根大而葉蠹,八月種者葉美而 根小。惟七月初種者,根葉俱良。擬賣者,純種九英。九 英根大而味短,削淨為葅,甚佳。今燕京人以瓶醃藏, 謂之「閉甕菜。」

根葉氣味

苦溫無毒。

李時珍曰:「辛、甘、苦。」

寇宗奭曰:「多食動氣。」

主治

《別錄》曰:「利五臟,輕身益氣,可長食之。」

《蘇頌》曰:「常食通中,令人肥健。」

孟詵曰:「消食下氣,治嗽,止消渴,去心腹冷痛,及熱毒 風腫,乳癰妒乳,寒熱。」

發明

孟詵曰:「九英菘,出河西,葉大,根亦粗長。和羊肉食甚 美。」常食都不見,發病。冬日作葅煮羹食,消食下氣,治 嗽。諸家商略,其性冷,而《本草》云「溫」,恐誤也。

附方

預禳時疾。「立春後遇庚子日。溫蔓菁汁。」合家大小並 服之。不限多少。一年可免時疾。神仙教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