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7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所暴即死,是與失土同也。二家釋萍極其詳明,又與蘋有別,但俱謂食野之苹即此物,恐未必然。《名物疏》云:「蘋有水陸之異」 ,甚確。但陸生者亦不可茹。鄭氏意蘋為蓴類,亦非。

《丘光庭兼明書》

辨白蘋

明曰:「『經典言蘋者多,先儒罕有解釋,《毛詩草木疏》亦 未為分了。而《湖州圖經》謂之『不滑之蓴』,大謬矣。按《爾 雅釋草》云:『蘋,大萍』。《左傳》云:『蘋蘩薀藻之菜』。然則蘋為 萍類,根不植泥,生於水上,今人呼為浮菜者是也。入 夏有花,其花正白,故謂之白蘋』。或曰:蘋花夏生,而柳 惲詩云:『汀洲採白蘋,日落江南春』,何也?」答曰:「以蘋花 色白,故通無之時,亦可呼為白蘋也。」

《陸佃埤雅》

《昏義》曰:教成祭之牲用魚,芼之以蘋藻,所以成婦順 也。蘋之言賓也,藻之言澡也,魚亦柔巽隱伏,故此三 者,昏禮以成婦順。《韓詩》曰:「沈者曰蘋,浮者曰藻。」蓋藻, 萍類也,似槐葉而連生,生道旁淺水中,與萍雜,至秋 則紫,今俗謂之馬薸,亦呼紫薸。故曰:「于以采藻,于彼 行潦。」而《傳》云:「藻,聚藻也。」《呂覽》曰:「菜之美者,崑崙之蘋。」 高誘謂:「蘋,大蘋,水藻也。」據此蘋即所謂藻,水深潔處 乃有,故曰「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也。先言「于以采蘋,南 澗之濱」,後言「于以采藻」,「于彼行潦」,亦言大夫妻之德 有隆而無殺。《左傳》曰:「潢汙行潦之水,蘋蘩薀藻之菜, 可薦于鬼神,可羞于王公。」《淮南子》曰:「容華生蔈,蔈生 萍藻,萍藻生浮草。」謂是歟,蓋非蒲藻之藻,萍藻之藻 浮,蒲藻之藻沈。《草木疏》以為葉似蓬蒿,莖如釵股而 大,謂之聚藻類矣。按《顏氏家訓》云:「莙,牛藻也。」即《璣》所 謂「如蓬者也。」郭璞注《三蒼》亦云「薀藻之類」,則明非薀 藻。薀藻一名聚藻,薀,聚也。藻出乎水之上,蘋出乎水 之下,故大夫妻采之。然而采蘩曰「可以奉祭祀」,而采 蘋言「共」者,蓋曰「于以用之公侯之宮」,則所謂奉也;于 以奠之宗室牖下,則是共之而已。若然,誰其尸之有? 齊季女者,祭主也,蓋非大夫妻。《春秋傳》曰:「濟澤之阿, 行潦之蘋藻,置諸宗室。季蘭,尸之敬也。」說者謂季蘭, 季女佩蘭者也。然則大夫妻教成之祭,共蘋藻焉,於 是使女之季者佩蘭主而奉之,故傳為季女微主也。

《羅願爾雅翼》

萍,蓱,其大者。蘋葉正四方中拆如十字,根生水底,葉 敷水上,不若小浮萍之無根而漂浮也。故《韓詩》曰:「沈 者曰蘋,浮者曰薸。」薸音瓢,即小萍也。蘋亦不沈,但比 萍則有根不浮游爾。五月有花,白色,故謂之白蘋。《呂 氏春秋》曰:「菜之美者,有崑崙之蘋焉。」陸璣《詩義疏》曰: 「可糝蒸為茹。又苦酒淹以就酒。」《采蘋》之詩,大夫妻所 以承先祖,共祭祀,故采蘋于南澗之濱,又采藻菜于 行潦而亨之。鄭箋曰:「亨蘋藻者,於魚湆之中,是鉶羹 之芼。古者婦人將嫁,三月教以四德,教成祭之,牲用 魚,芼之以蘋藻。蘋藻水物,與魚相宜,如會膳食者,魚 則宜菰,皆水物,所以明婦順也。亦蘋之言賓,藻之言 澡,柔順潔清,取以為戒。」《左傳》曰:「苟有明信,澗溪沼沚 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 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蘋之極大者則有實。楚王 渡江,有物觸王舟,其大如斗而赤,食之而甘。孔子以 童謠決之曰:「蘋,實也。雖皆萍之類,然實蘋矣,非無根 者所能生也。」又《天問》曰:「靡萍九衢。」言其枝葉分為衢 道,猶今言花五出六出也。靡萍九衢,異方之物,故特 奇偉。今浮萍三衢,蘋雖大,四衢而已。九衢而大於蘋, 則亦大蘋,非特萍也。又《本草》稱水萍,亦謂此物。陶隱 居云:「非今浮萍子。」此三事皆得萍名,而實蘋也。故詳 著之,使覽者無惑焉。說文薲大蓱也

《王圻三才圖會》

水萍

水萍,生雷澤池澤,今處處溪澗水中皆有之。此是水 中大萍,葉圓闊寸許,葉下有一點如水沬,一名芣菜, 《爾雅》謂之萍,其大者曰蘋是也。季春始生,可糝,蒸以 為茹,又可用苦酒淹以按酒。三月採,曝乾。蘇恭云:「此 有三種,大者曰蘋,中者荇菜,即鳧葵是也。小者水上 浮萍,即溝渠間生者是也。大萍今醫方鮮用浮萍,俗」 醫用治時行熱病,亦堪發汗,甚有功。一名水花,一名 水白,一名水鮮。

《本草綱目》

蘋釋名

李時珍曰:「蘋」本作「薲。」《左傳》:「蘋蘩薀藻之菜,可薦於鬼 神,可羞於王公。」則薲有賓之之義,故字從。其草四 葉相合,中折十字,故俗呼為四葉菜。田字草、破銅錢, 皆象形也。諸家本草皆以蘋註水萍,蓋由蘋、萍二字 音相近也。按《韻書》,「蘋」在真韻,蒲真切,萍在庚韻,「薄經 切。」切腳不同,為物亦異。今依《吳普本草》,別出於此。

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