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7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浮水中。陟釐性溫,生水中石上。

寇宗奭曰:「陟釐,今人乾之,治為苔脯,堪啗。青苔亦可 作脯食,皆利人,汴京市中甚多。」

蘇頌曰:「石髮,乾之作菜,以虀臛啗之尤美。」苔之類,有 井中苔、垣衣、昔邪、屋遊,大抵主療略同。陸龜蒙《苔賦》 云:「高有瓦苔,卑有澤葵。散巖竇者曰石髮,補空田者 曰垣衣,在屋曰昔邪,在藥曰陟釐」是矣。澤葵,鳧葵也。 雖異類而皆感瓦石之氣而生,故推類而云耳。 李時珍曰:「陟釐有水中石上生者,蒙茸如髮,有水污 無石而自生者,纏牽如絲綿之狀,俗名水綿」,其性味 皆同。《述異記》言:「苔錢謂之澤葵,與鳧葵同名異物。」蘇 氏指為鳧葵者,誤矣。《苔賦》所述,猶未詳盡。蓋苔衣之 類有五:在水曰陟釐,在石曰石濡,在瓦曰屋遊,在牆 曰垣衣,在地曰地衣。其蒙翠而長數寸者亦有五:在 石曰烏韭,在屋曰瓦松,在牆曰土馬騣,在山曰「卷柏」, 在水曰「藫草」也。

氣味

甘大溫,無毒。

主治

《別錄》曰:「心腹大寒,溫中消穀,強胃氣,止洩痢。」

陳日華曰:「搗汁服,治天行病心悶。」

寇宗奭曰:「作脯食,止渴疾,禁食鹽。」

李時珍曰:「搗塗丹毒赤遊。」

乾苔集解

陳藏器曰:「乾苔,海族之流也。」

李時珍曰:「此海苔也。彼人乾之為脯,海水鹹,故與陟 釐不同。」張華《博物志》云:「石髮生海中者,長尺餘,大小 如韭葉。以肉雜蒸食,極美。」張勃《吳錄》云。蘺生海水 中。正青似亂髮。乃海苔之類也。蘇恭以此為水苔者 不同。水苔不甚鹹。

氣味

鹹寒無毒。

《大明》曰:「溫。」

陶弘景曰:「柔苔寒,乾苔熱。」

孟詵曰:「苔脯,食多發瘡疥,令人痿黃,少血色。」

吳瑞曰:「有孕婦人不可食。」

主治

陶弘景曰:「癭瘤結氣。」

孟詵曰:「治痔,殺蟲,及霍亂嘔吐不止。煮汁服。」

陳藏器曰:「心腹煩悶者,冷水研如泥,飲之即止。」 陳日華曰:「下一切丹石諸藥毒。納木孔中,殺蠹。」 《吳瑞》曰:「消茶積。」

李時珍曰:「燒末吹鼻,止衄血。湯浸擣,傅手背腫痛。」

發明

李時珍曰:洪氏《夷堅志》云:「河南一寺僧,盡患癭疾,有 洛陽僧共寮,每食取苔脯同飧。經數月,僧項贅皆消。 乃知海物皆能除是疾也。」

井中苔及萍藍集解

陶弘景曰:「廢井中多生苔萍及磚土,間多生雜草菜 藍,既解毒,在井中者尤佳,非別一物也。」

氣味

甘大寒,無毒。

主治

《別錄》曰:「漆瘡、熱瘡、水腫。井中藍,殺野葛、巴豆諸毒。」 陶弘景曰:「療湯火傷灼瘡。」

船底苔氣味

甘冷無毒。

主治

孟詵曰:「鼻洪、吐血、淋疾,同炙甘草、豉汁濃煎湯呷之。」 李時珍曰:「解天行熱病、伏熱,頭目不清,神志昏塞,及 諸大毒。以五兩和酥餅末一兩半,麪糊丸梧子大。每 溫酒下五十丸。」

發明

李時珍曰:案:方賢《奇效方》云:「水之精氣漬船板木中, 累見風,日久則變為青色。蓋因太陽曬之,中感陰陽 之氣,故服之能分陰陽,去邪熱,調臟腑,物之氣味所 宜也。」

附方

《小便五淋》:「船底苔一團,雞子大,水煮飲。」陳藏器 乳石發動,小便淋瀝,心神悶亂,船底青苔半雞子大, 煎汁溫服,日三四次。聖惠方

《高濂遵生八牋》

水苔

春初採嫩者,淘擇令極淨,更要去沙石、蟲子,以石壓 乾,入鹽油、花椒,切韭芽同拌,入瓶,再加醋、薑,食之甚 美。又可油炒,加鹽、醬亦善。

《閩書》

南產

海苔綠色如亂絲。生海泥中。其細嫩者名「濕苔。」 《苔垢菜》紫菜。取盡就上復生苔衣。狀類浮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