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7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諸苔部藝文一

《青苔賦》
有序      梁江淹

余鑿山楹為室,有苔焉。意之所之,故為是作云。

「嗟青苔之依依兮,無色類而可方;必居閒而就寂,似 幽意之深傷。」故其處石,則松柏交陰,泉雨長注,絕磵 俯視,崩壁;仰顧悲《凹嶮》兮,唯流水而馳騖。遂能崎屈 上生,斑駮下布,異人貴其貞精,道士悅其迥趣。咀松 屑以高想,捧《丹經》而永慕。若其在水,則鏡帶湖沼,錦 匝池林。春塘秀色,陽鳥好音。青郊未謝兮白日照路, 「貫千里兮綠草深。」迺生水而搖蕩,遂出波而沈淫。假 青條兮總翠,借黃華兮舒金。遊梁之客,徒馬疲而不 能去;兔園之女,雖蠶饑而不自禁。至於修臺廣廡,幽 闔閒楹,流黃以織,琴瑟且鳴,戶牖祕兮不可見,履袂 動兮覺人聲。「迺蕪階翠地,繞壁點牆,春禽悲兮蘭莖 紫,秋蟲吟兮蕙實黃,晝遙遙而不暮,夜永永以空長。」 零露下兮在梧楸,有美一人兮欷以傷。若迺崩隍千 仞,毀冢萬年,當其志力雄俊,才圖驕堅,錦衣被地,鞍 馬耀天,淇上相送,江南採蓮,妖童出鄭,美女生燕而 頓。死艷氣於一旦,埋玉玦於窮泉。寂兮如何?苔積網 羅,視青𧃲之杳杳,痛百代兮恨多。故其所詣必感,所 感必哀,哀以情起,感「以怨來,魂慮斷絕,精念徘徊者 也。彼木蘭」與豫章,既中繩而獲夭;及「薜荔與蘼蕪,又 懷芬而見表。至哉青苔之無用,吾孰知其多少。」

《青苔賦》并序
唐·王勃

吾之旅遊數月矣,憩乎荒澗,睹青苔焉,緣崖而上,乃喟而嘆曰:「嗟乎!苔之生於林塘也,為幽客之賞;苔之生於軒庭也,為居人之怨。斯擇地而處,無累於物也,愛憎從而生。」 遂作《賦》曰:

若夫「桂洲含潤,松崖祕液;繞江曲之寒沙,抱巖幽之 古石;汎迴塘而積翠,縈脩樹而凝碧;契山客之寄情, 諧野人之妙適。及其瑤房有寂,瓊室無光,霏微君子 之砌,蔓延君侯之堂。引浮青而泛露,散輕綠而承霜; 起金鈿之舊感,驚玉著之新行。若夫弱質綿冪,纖姿 布濩,措形不用之境,託跡無人之路;望夷險而齊歸」, 在高深而委遇。惟愛憎之未染,何悲歡之詭赴。宜其 背陽就陰,違諠處靜,不根不蔕,無華無影。恥桃李之 之暫芳,笑蘭桂之非永。故順時而不競,每乘幽而自 整。

《青苔賦》
楊炯

粵若稽古聖皇,重暉月光,開博望之苑,闢思賢之堂, 華館三襲,琱軒四下,地則經省而書坊,人則後車而 先馬。相彼草木兮,或有足言者。吁嗟《青苔》,今可得而 聞也。借如靈山偃蹇,巨壁崔嵬,畫千峰而錦照,圖萬 壑而霞開。王孫遊兮山之隈,披薜荔兮踐莓苔,悵容 與兮徘徊,一去千年兮時不復來。至若圓潭寫鏡,方 「流聚玉。苔何水而不青,水何苔而不綠。漁夫遊兮漢 川曲,歌滄浪兮濯吾足。桂舟橫兮蘭枻觸,浦漵邅迴 兮心斷續。別有崇臺廣廈,粉壁椒塗。梁木蘭兮椽瑇 瑁,草離合兮樹珊瑚。白露下蒼苔蕪暗瑤砌,澀瓊鋪。 有美人兮向隅,應門閉兮踟躕。心震蕩兮意不愉,顏 如玉兮淚如珠。請循其本也,見商羊兮鼓舞,召《風伯》 兮電赴,占顧兔兮離畢星,雷闐闐兮雨冥冥,皓兮蕩 兮見潢汙之滿庭,倏兮忽兮視苔蘚之青青。」爾其為 狀也。羃歷綿密,浸淫布,濩彬駮兮長廊,夤緣兮古樹, 肅兮若遠山之松柏,汎兮若平郊之煙霧。春澹蕩兮 景物華,承芳卉兮藉落花,歲崢嶸兮日云暮,迫寒霜 兮犯危露。觸類而長,其生也蕃。莫不文階兮鏤瓦,碧 地兮青垣。別生分類,西京南越。則烏韭兮綠錢,金苔 兮石髮。苔之為物也賤,苔之為德也深。夫其為讓也, 每違燥而居濕;其為謙也,常背陽而即陰。重扃祕宇 兮不以為顯,幽山窮谷兮不以為沉。有達人卷舒之 意,君子行藏之心。唯天地之大德,匪予情之所任。

諸苔部藝文二

《詠青苔》
梁·沈約

緣階已漠漠,汎水復綿緜。微根如欲斷,輕絲似更聯。 長風隱細草,深堂沒綺錢。縈鬱無人贈,葳蕤徒可憐。

《新苔》
庾肩吾

隨潮染岸石,逐沫聚浮查。徒令阿谷麗,停筐不汰沙。

《鹿柴》
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藍田溪詠石上苔》
錢起

淨與溪色連,幽宜松雨滴。誰知古石上,不染世人跡。

《與僧法振同賦應門照綠苔》
李益

宮上何年月,應門何歲苔。青光一似照,白露共徘徊。 珠履久行絕,玉房重未開。妾心正如此,《昭陽》歌吹來。

《題金州西園苔階》
姚合

茅堂階豈高。數寸是苔蘚。只恐秋雨中。窗戶亦不濺。 眼前無此物。我情何由遣。

《苔歌》
顧雲

「檻前溪奪秋空色,百丈潭心數砂礫。松筠條條長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