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餘歲。嘉其功,封之雍州之土為壽鄉公,賜姓中黃氏。 後有治蘠者,注「姬公旦。」《爾雅》旦上其名,綴衣,薦服於 帝,帝服之喜,特賜御愛黃。至孫英,其祚始落三湘,與 屈原同夕餐。英子為華,西入秦,遇陽翟大賈,衒金爭 價咸陽市華,文備五色,名次《月令》。至今《夏小正》以華 之善記節,名為節華。後入漢,以服餌法干上,出入宮 禁,后妃侍兒咸與之飲酒,乞其祝,辭曰:「長壽,長壽!」宣 帝時,華以外國肥甘進。上嘗之,喜曰:「金盞銀柈,真神 仙食也。吾不能效武帝食露盤矣。」華嘗以氣岸高自 標置曰:「予圜冠準天,純色準地。當贊天地,開八荒壽 域,黃中通理,獨暢四支。非予前聞人佐農皇志也。」時 陽九厄矣,遂入平蓋山鍊九華大藥,時時與好事者 出沽酒市中,見者咸呼為九華先生。彭澤令陶潛方 棄官柴桑,聞先生名,特延致之。後徙宅東,潛不敢名, 惟以九華呼之。潛當九月九日無酒,與先生口講服 餌法,語之曰:「南山朝來,致有佳氣耳。」少時,江州刺史 王弘送酒至,潛以酒讓先生飲。先生憙曰:「吾得拍浮 此足矣。」潛平日交惟兩人,先生與五鬣大夫也。五鬣 在先生上,先生戲與五鬣較短長,曰:「汝雖長,遭斧創; 我雖短,升中堂。」又以其能相殿最。曰:「吾茹能使饑人 辟糧,汝能乎?」曰:「能。」「吾飲能使癃殘人康寧壽考,汝能 乎?」曰:「能。」曰:「吾一出,能使時王知正氣一灰跡,能使諸 蟈族吞其譟而不聲,汝能乎?」曰:「不能矣。」曰:「不能,何以 上吾也?」五鬣亦曰:「吾一出,能鬣天子明堂,一灰跡,能 染歷代之文章,子能乎?」曰:「不能也。」曰:「此吾所以上子 也。」潛聞而笑曰:「九華既失,五鬣亦未為得也。二三子 黜德滅巧,將太上從。太上無名,功故無窮。」於是二人 者相與持酒懽甚,潛頹然醉,醉則遣客,而二人者侍 門下,至蒙霜露不去。先自譜其族,凡一百六十三,黜 其冒姓名者,曰「滴金、馬蘭、童、萬、錢覆」等,凡六種,題曰 《九華壽譜》,藏於家云。

《牡丹菊賦》有序
郝經

初入新館,客將宋日新致硃砂紅牡丹菊一本,祇三四花,慘悴萎暗,不以為奇,遂植之穿廊西之隙地。今歲忽茂達成叢,高六七尺,及秋而放數百花,所未見也。適王甫書狀生朝,而其花尤盛,故作賦以寓感。其辭曰:

西風悄兮幽扃,木葉下兮空庭。忽異卉之呈芳,乃示 予以不情。郁霞腴之春姿,敷玉瀣之秋英。蹙絳綃於 青苞,翦翠羅於綠莛。拆緗桃與紫薇,訝綎紅與鶴翎。 高層層以奕「奕,重裊裊以盈盈。結膩黃以為心,抹沈 粉而含馨。凝夜氣以夸晝,奼斜陽而嚲晴。仍牡丹之 花王,彊將菊以為名。」嗚呼!噫嘻!時哉匪時!造化則奪, 形色不移,雖反常而似妖,顧真宰豈予欺。寓國色於 羇孤,謝凡品之芬菲。掞金氣於西陸,吐霜葩於東籬。 鄙傾城之鄭袖,期佩蘭之湘纍。獨超出於群倫,不繫 累於等夷。特以秋而為春,乃奇花之出奇。彼自為一 時,殆非後時也。且持杯而浥露,更嚼句以待月。儘吳 江之飛霜,甚窮海之饕雪。與後凋之姚魏,共終全於 晚節。

《菊軒銘》
宋·濂

金華韓先生進之,以耆年碩德,為州里後進所矜式。文章問學,既不獲用於世,乃寄情於鞠華東籬之下,環植之亡慮數十本。蓋以鞠有正色,與先生所稟正性相符,故當風露高潔之時,獨致其妍,而非凡花艷卉之可同也。濂四十餘年之老友也,雖不能文,為著《菊軒銘》一首,先生當與我刪之。銘曰:

《鞠有正色》,具中之德。君子法之,以無頗與僻。鞠有落 英,斯鞠其馨。君子餐之,期不爽厥真。菊兮君子兮,合 為一兮。終無忒兮,永為民則兮。

《愛菊論》
賈如魯

濂溪云:「菊之愛陶,後鮮有聞。今自以為愛菊者,比比 而然。夫菊一也,而愛之者今昔迥異,若是何哉?吾嘗 觀菊之所以為菊,而得今昔之愛矣。」嗚呼,菊其可以 易言乎哉?蓋天之生物,本於至公,然五行雜揉,各一 其性。物之生於天地間,夫固有不齊。是故稟其精粹 者,人而聖賢,物而松柏;稟其偏駁者,人則邪佞,而物 則藤蒿之類者是也。吾觀於菊與物同,而所以為菊 則與物異。紅粉笑風,桃李茂於春矣,菊不與之而爭 艷;朱錦映日,葵榴暢於夏矣,菊不與之而競芳。惟恬 淡以自居,鎮靜以俟時而已矣。及夫金風轉,天地肅, 萬物蕭然而群芳盡落也,彼乃挺然而獨秀,泰然而 自若,正直渾厚之氣,清逸沖穆之光,「自昭彰而不容 掩。是故交翠庭前,敷榮山野,披朱紫,堆金玉,天錫之 貴重也;滋雨露,噴幽香,天錫之溫和也;傲風霜,耐歲 寒」,天錫之節操也。是其不爭艷而未嘗不艷,不競芳 而未嘗不芳。猶之聖賢然,德足於己,富貴可也,貧賤 亦可也;猶之松柏然,獨鍾其秀,春夏可也,秋冬亦可 也。此天不愛道,地不「愛寶」,而菊之所鍾,得天為獨厚, 有非他物比也。是知有可愛之德,而後有可愛之容。 人之愛菊,非以其可愛之容,實以其可愛之德。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