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既零,亦奚異乎泥沙,委常運以流轉,復胡戚而胡夸, 誠予衷之不爽,彼夸戚兮如何亂曰有美一人,揚清 芬兮縞袖合沓,回素雲兮被服文徽,皓繽紛兮。令儀 襜襜。斂玉手兮。傾城獨立。世不有兮。時無蹇修,誰則 覯兮。谷逶迤兮。雪霰來兮,眾芳萎兮。嗟伊人兮,「秉志 不回兮。」

《鞠賦》
徐渭

渭既賦《牡丹》,滕子復申辭曰:「曩吾之庭,牡丹春華,菊英秋發。吾子抽精於彼,而絕響於此,毋亦如吾所謂避其涼而趨其熱者乎?」 渭曰:「有是哉,子之善戲而來也!」 乃筆不停綴,詞不及展,遂賦曰:

誰乎誰乎,芒芴曷常。春至麗日,秋臨抗霜。彼亦何熱? 此亦何涼?唯付與之是聽,非智計之可詳。履子廣庭, 睹茲列芳,繄名相之別數,亦荄莖之異萌。染不出於 五色,惟其變之莫量。歷九秋而自如,周數望而靡謝。 從顏色之中乾,永附蔕而不舍。於是白帝司晨,冽冽 辛辛,木葉下而草萎,霜露降而鴈征。乃自圃畦,遷爾 「廣楹。一則不足,百尚有贏。群而不黨,矜而不爭。概望 若結伴而違俗,單玩則各立而獨行。乘金令而始折, 秉土氣之正精。雖雜采之並敷,惟彼黃之盛榮。諒盈 庭而冒錦,亦剖符而鋈金。耀愈澤而不妖,烈無吹而 自馨。方辭謝乎徑塗,處規埴而託身。非瓦礫以為嘉, 存大樸之希聲。彼主人兮誰子,懷高」廓兮心貞。秉圭 璋之潔白,樹文學之干旌。則有幽人處士,墨卿佚史, 候節序之高朗,知寒燠之迅駛。弭蓋於門,肅隊而至。 或移觴而就筵,賦篇章而未已。爾則不以物驚,不以 物喜。挺危朵而愈勁,舒正色而不媚。匪鉛華以事人, 多君子之枉戾。豈無人而不芳,亦胡庸以采佩。當夫 青陽發生,桃李盛花。名園如霰,上國如霞。嚶好鳥其 載鳴,將何物之不花,胡爾類之自矜,乃偃伏其萌芽, 迨寒氣之始肅,日馳騖乎南陸。雲慘淡而無光,野何 萌而不縮。爾乃自耀其孤標,眇賤同而貴獨。謂所性 之若斯兮,或未必其盡然,夜不可以為夙兮,晨不可 以為昏,苟榮悴之有時,奚爾類之能專。將推之而不 後,抑挽之而不前。彼蒼厚爾以遲暮,又何辭乎永年? 紛後先亦何心兮,避桃李之盛時。抗素秋而挺茂兮, 終焉保而不衰。至乃微霜襲雨,驚飆振帷,萼紺紫而 不起,葉比次而下垂。閴間宇兮無人,怳星月之懸輝。 則有似乎貞女,永絕乎夫君。放臣懷國而酸悲。尹子 履霜於中野,蘇武嚙雪於沙陲。在顛沛而愈厲,至九 死其靡違。外容色之凋傷,實中心之永矢。嗟主人之 懷抱,美材質之修嫮。逾盛年而云邁,稍凌夷乎末路。 苟蒼蒼之爾私兮,又何病乎遲莫。日中昃而彌烈兮, 金粹精於融鑄。直守貞而罔渝,於茲英其何負?予假 託以抒忱兮,信毋必而毋固。

《園菊賦》
徐氏

「晨步一園,一望疏林。白雲縹緲,黃葉紛紜,風蕭蕭而 異響,寒凜凜而侵人。驚天道已殘秋,覺霜氣之稜稜。 鴈嘹嚦而南還,蛩啾唧而哀吟。值時景之荒涼,菊芳 華於後庭。何其晚也,是造物之無知乎?善爾碧枝點 翠,嫩萼噴金,無桃李之妖艷,抱松柏之堅心。」雖素雅 之非凡,奈何生乎不辰。寄寸根於塵世,胡為不遇乎 「陽春?」及其華也,不獲寵而鮮妍兮,懷凄楚於秋霜。陰 雲慘淡以蔽天兮,日色淡薄而無光。日色既薄而苦 短兮,惜乎金英之徒芳。遭風欺而雨妒兮,獨煢煢而 不變其常。吁嗟佳哉!細觀其高世出塵之姿,幽默徘 徊之態,嬾隨俗以富貴,愛清冷而盤桓,似有為而不 見用於時者也,似抱道而隱逸者也,順天而安分者 也,豈習俗之能知邪?重曰:「聊植疏籬,清且幽兮。天運 閉塞,隱而潛兮,隱而潛兮,霜凄雨霏兮百草罷綠,爾 猶存兮,困苦自持,時窮見操兮行比幽人,素位履貞 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