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雨水澆之,莆中奇品,或山石和泥亦宜之。

翁通判,色淡紫,壯者十六七萼,葉最修長,此泉州之 奇品,宜赤泥和沙。

建蘭色白而潔,味穹而幽,葉不甚長,只近二尺許,深 綠可愛。最怕霜凝,日曬則葉尾皆焦,愛肥惡燥,好濕 惡濁,清香皎潔,勝於漳蘭,但葉不如漳蘭修長,此南 建之奇品也。品第亦多,而予尚未造奇妙,宜黑泥和 沙。

碧蘭色碧,壯者二十餘萼,葉最修長,得於所養,則萼 修於葉。花葉齊色,香韻而幽,長三尺五寸有餘。更有 一品而花葉俱短三四寸許,愛濕惡燥,最怕烈日,曬 之不得其本性,則腐爛。此廣州之奇品也。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蘭即蕙,蕙即薰,薰即零陵香。《楚辭》云:「滋蘭九畹,植蕙 百畝」,互言也。古方謂之薰草,故《名醫別錄》出薰草條, 近方謂之零陵香,故《開寶本草》出零陵香條,《神農本 經》謂之蘭。臣昔修《本草》,以二條貫於蘭後,明一物也。 臣謹案:蘭舊名煎澤草,婦人和油澤頭,故以名焉。《南 越志》云:零陵香一名燕草,又名薰草,即香草,生零陵 山谷,今湖、嶺諸州皆有。又《別錄》云:「薰草一名蕙草。」明 蕙薰之為蘭也,以其質香,故可以為膏澤,可以塗宮 室。近世一種草,如茅葉而嫩,其根謂之「土續斷」,其花 馥郁,故得蘭名,誤為人所賦詠。

《謝翱楚辭芳草譜》

《蘭》

《離騷》云:「滋蘭九畹。」又云:「光風轉蕙氾崇蘭。」蘭草大都 似澤蘭,其香可著衣帶者是。《素問》云:「治之以蘭,除陳 氣也。」皆概指香草可見。

《洪芻香譜》

《蘭香》

《川本草》云:「味辛,平,無毒。主利水道,殺蟲毒,辟不祥。一 名水香。生太吳池澤。葉似蘭,尖長有岐,花紅白色而 香,煮水浴以治風。」

《都梁香》

《荊州記》曰:「都梁縣有山,山上有水,其中生蘭草,因名 都梁香,形如藿香。古詩云:『博山爐中百和香,鬱金蘇 合及都梁』。」《廣志》云:「都梁出淮南,亦名煎澤草也。」

《遯齋閒覽》

《蘭草辨》

《楚辭》所詠之蘭,或以為「都梁香」,或以為「澤蘭」,或以為 「猗蘭草」,今當以「澤蘭」為正。山中又有一種如大葉麥 門冬,春開花極香,此則名「幽蘭」,非真蘭也。

《快雪堂漫錄》

《栽蘭法》

《陳季象傳》「栽蘭法:取山土火煨細羅過,種蘭訖,以清 水旋澆之,以透為度。蓋濕土難至根下乾土得水則 漲而抱根,無不活矣。蘭根甘,易生。螘去之法:置盆水 中,俟水及根,即取起。次用便溺澆之,復置水中,俟螘 浮水為度。恐未盡,再行前法一次。」

王穉登荊溪疏===
《蘭》
===

蘭出荊溪者葉柔花弱比閩浙產不同又易致龍池 銅官之閒彌坂盈谷山人杖挑藤束筐筥登市每歲 正二月之交負而入郭者價賤於土人行市中衣袂 皆馥

《王世懋閩部疏》

《蘭》

蘭以建名而福興四郡尢盛民家無大小皆傳種之 然絕不生山間不知種所自來大都以玉魫為最四 季開者為珍

《王世懋花疏》

《蘭》

一莖一花者曰蘭宜興山中特多南京杭州俱有雖 不足貴香自可愛宜多種盆中今人絕重建蘭卻只 是蕙見古人畫蘭殊不爾虎丘戈生曾致一盆葉稀 而長稍粗於興蘭出數蕊正春初開花特大於常蘭 香亦倍之經月不凋酷似馬遠所畫戈云得之他方 今尚活蒔花當廣求此種以備春蘭之絕品

《建蘭》

建蘭盛於五月其物畏風畏寒畏鼠畏蚓畏蟻其根 甜為蟻所逐養者常以水奩隔不令得緣入余作一 屋於竹林南外施兩重草席坎地令稍深貯蘭於其 上無風有好日開門暴之所畜二三十盆無不盛花 者其種亦多玉魫為第一白榦而花上出者是也次 四季次金邊名曰蘭其實皆蕙也閩產為佳贛州蘭 葉不長勁價當減半

《樹蘭》 《賽蘭》

閩中有樹蘭賽蘭二種移植吾地多不能生賽蘭一 名珍珠蘭即廣人以為蘭香者

夏旦《葯圃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