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少糖亦可。聖濟總錄

絞腸沙痛:「馬蘭根葉,細嚼嚥汁,立安。」壽域神方 打傷出血:竹節草即馬蘭,同旱蓮草,松香,皂子葉即 柜子葉,秋冬用皮為末,搽入刀口。摘元方

喉痺口緊,用地白根即馬蘭根或葉,搗汁,入米醋少 許,滴鼻孔中,或灌喉中,取痰自開。孫一松試效方 水腫尿澀:「馬蘭菜一虎口,黑豆、小麥各一撮,酒水各 一鍾,煎一鍾,食前溫服,以利小水,四五日愈。」楊起簡便方 纏蛇丹毒:馬蘭丹草擂醋搽之。濟急方

《高濂遵生八牋》

《種蘭奧訣》

《分種法》

分種蘭蕙,「須至九月節氣,方可分栽。十月時候,花已 胎孕,不可分種。若見雪霜大寒,尤不可分栽,否必損 死。」

《栽花法》

花盆先以麤盌或麤碟覆之於盆底,次用桴炭鋪一 層了,然後用肥泥薄鋪炭上栽之。糝泥擁根,如法栽 時,不可以手捺實,否則根不舒暢,葉不長發,花亦不 繁茂矣。乾濕依時用水澆灌。

《安頓澆灌法》

春二三月無霜雪,安放花盆在露天,四面皆得澆水, 日曬不妨。逢十分大雨,恐墜其葉,則以小繩束起。如 連三四日,須移避暑通風處。四月至八月,須用疏密 得所篾籃遮護,容見日氣,最要通風。

梅天忽逢大雨,須移花盆向背日處,若逢大雨過,又 逢日曬,盆內水熱則盪害葉,亦損根。花開時,若枝上 花蕊多,候開次,有未開一兩蕊頭,便可剪去,若留開 盡,則奪了來年花信。

九月看花乾處,用水澆灌,則不嫌濕而又怕濕,或用 肥水培灌一兩糞不妨。冬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及正 月,不澆不妨。長怕霜雪,須用密籃遮護,安頓朝陽有 日照處,南窗簷下極美。花盆畢竟兩三日一番旋轉, 取其日曬均勻,則開時四面皆有花,若曬一面,則一 處有之。

《澆水法》

用河水,或池塘水,或積留雨水最佳。其次用溪澗水, 切不可用井水。大抵井水性隂,恐致凍損,澆時須於 四畔勻灌,不可從上澆下,恐壞其葉也。四月若有梅 雨,不必澆。若無雨,澆至五月,須是早起五更,日未出 時澆一番,至晚黃昏澆一番。又須看花乾濕,濕則不 必澆十分濕,恐爛根。

《種花肥泥法》

栽蘭用泥,不管四時,收蕨菜草待枯,於空地鋪放,以 山泥薄覆草上,再鋪草於泥上,又將泥覆,如此相間 三四層,則發火煨之,卻用糞入前土,稍乾,又以糞澆 入,如此又數次,安放閒處,聽栽時用。或用拾舊草鞋 積浸水糞中,日久拌黃泥燒過,又用大糞澆放空地, 儘令雨打日照,兩三月過,收起聽栽亦佳。

《去除蟣蝨法》

肥水澆花。必有蟣蝨在葉底。恐壞葉則損花。若生此 蟲。即研大蒜和水。以白筆蘸拂洗葉上乾淨。其蟲自 無。

《雜法》

盆下有竅,不可著泥地安頓,恐蚯蚓從孔中潛入,損 侵花根,蟻穴亦忌,尤須防之。

盆須架起,庶令風從底入,以得透氣為佳,又免蚯蚓 蟻蟲之患。

蘭之壯者有二三十萼,弱者只有五六萼,或種時無 肥泥故也。必須及時換泥,如法栽過,以獲茂盛耳。 欲分直須交過九月節氣始可,如遲至十月中,又非 其節也。分時須度其根之易分,不可不察其交互,甚 者渾擗折之,非惟分種不盛,抑亦斷送其天年也。 尋常盆面併實,則用竹片挑剔泥鬆又不可撥損了 根。

《葉紫紅》,恐因受霜打以致耳,急須移向南簷背霜雪 處安頓,則仍復自青。

葉黃,惟用苦茶澆之,最忌春雪,一點著葉,則一葉斃 矣。可將雞鵝燖毛用矼盛貯,待其作臭,去毛澆之。或 以皮屑浸水,或以洗魚腥水澆之,絕妙。

《培蘭四戒》

春不出,宜避春之風雪。夏不日,避炎日之銷爍。秋不 乾,宜常澆也。冬不濕,宜藏之地中,不當見水成冰。

《弦雪居重訂逐月護蘭詩訣》

正月相宜置坎方,好將枝葉趁陽光。更須避冷藏簷 內,勿使春風雪打傷。

二月須令竹作闌,風摧葉變鷓鴣斑。庭前移進還移 出,避雪迎陽護更難。

三月新條出舊叢,此時卻更怕西風。隄防地濕多生 風,根下休教壅著濃。

四月盆泥日曬焦,微微著水灌根苗。先須皮浸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