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王丘詩:「蘭露滋香澤。」

李白詩:「寄君青蘭花,惠好庶不絕。」清風《灑蘭雪》。 《蘭》幽香風遠。煙開蘭葉香風暖,

杜甫詩:「猗蘭奕葉光。」《夢蘭》他日應。

儲光羲詩。「叢蘭秋蝶多。」

錢起詩:「蘭生霽後日,花發夜來風。」「種蘭入山翠。」 《劉禹錫詩》。「蘭在幽林亦自芳。」

白居易詩:「掃逕避蘭芽。」春風新長紫蘭芽。

韋應物詩:「紫蘭含幽色。」

孟郊詩:「蘭葉露華浮。」

《張籍詩》:「剪草出幽蘭。」

李賀詩:「光風催蘭吹小殿。」

杜牧詩:「幽蘭思楚澤。」

李商隱詩:「風聲偏獵紫蘭叢。」

王建詩:「荒郊遠處有芳蘭。」

鄭谷詩:「蘭洲晚泊香。」

《許渾詩》:「露曉紅蘭重。」

《韋莊詩》:「蘭惹春風綠映袍。」

司空曙詩:「暗想山泉合,如親蘭蕙芳。」

宋錢惟演詩:「紅蘭受露銷晨渴,綠蕙翻風析夜酲。」 文彥博詩:「燕姞夢魂誰是見,謝家庭戶本來多。」 劉筠詩:「渚蘭薰露夕。」

《邵雍》詩:「紅蘭靜自披。」

《劉敞詩》:「深林幽寂秋雨晦,叢蘭猗猗無所佩。」

《孫覿詩》:「搴秀紉春蘭。」

《張耒詩》:「更許光風為泛香。」

陳與義詩:「苗分鄭七穆,香發謝諸郎。」

戴復古詩:「室有蘭花不炷香。」

《僧道潛詩》:「陽崖月窟得芳叢,滿握歸來誇所逢。淨掃 幽徑植蘚墀,紫莖綠葉弄奇姿。疏簾風暖日華薄,芳 馥滿懷君自知。」

元薩都剌詩:「春風拂拂蘭蕙芳。」

《馬臻詩》:「細葉舒冷翠,貞葩結青陽。」

《陳旅詩》:「雨暖蘭抽筍。」

蘭部紀事

《左傳》:宣公三年冬,鄭穆公卒。初,鄭文公有賤妾曰燕 姞,夢天使與己蘭,曰:「余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為而 子。」以蘭有國香,人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見之,與之 蘭而御之。辭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徵蘭乎?」 公曰:「諾。」生穆公,名之曰蘭。公逐群公子,公子蘭奔晉, 從晉文公伐鄭。石癸曰:「吾聞姬、姞耦,其子孫必蕃。姞」, 吉人也,后稷之元妃也。今公子蘭,姞甥也。天或啟之, 必將為君,其後必蕃。先納之,可以亢寵與?孔將、鉏侯 宣多納之,盟于大宮而立之,以與晉平。穆公有疾,曰: 「蘭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刈蘭而卒。

《晏子》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君子贈人以軒,不若以 言。吾請以言乎:夫蘭本三年而成,湛之苦酒,則君子 不近,庶人不佩,湛之糜醢而價匹馬矣。非蘭本美也, 所湛然也,願子之必求所湛。」

《越絕書》:「勾踐種蘭渚山。」「渚山」,王右軍《蘭亭》是也。今 會稽山蘭花甚盛。

《風俗通》:漢尚書郎每進朝時,懷香握蘭,口含雞舌香。 《典略》:曹操殺楊修曰:「芳蘭當門,不得不除。」

《蜀志周群傳》:「蜀郡張裕,曉占候,諫先主,爭漢中軍必 不利。又私語人曰:『劉氏祚盡』。人密白其言。初,先主與 劉璋會涪,時裕為璋從事,侍坐。其人饒鬚,先主嘲之 曰:『昔吾居涿縣,特多毛姓,東西南北皆諸毛也』。涿令 稱曰:『諸毛繞涿居乎』?裕即答曰:『昔有作上黨潞長,遷 為涿令。涿令者,去官還家,時人與書,欲署潞則失涿』」, 欲署涿則失潞,乃署曰:「潞涿君。」先主無鬚,故裕以此 及之。先主常銜其不遜,加忿其漏言,乃顯裕諫爭漢 中不驗,下獄。將誅之,諸葛亮表請其罪,先主答曰:「芳 蘭生門,不得不鉏。」裕遂棄市。

《晉書羅含傳》:「含字君章,桂陽耒陽人也。累轉廷尉長 沙相,年老致仕。初,含在官舍,有一百雀棲集堂宇。及 致仕還家,階庭忽蘭菊叢生,人以為德行之感焉。」 《謝元傳》:「元少穎悟,為叔父安所器重。安嘗戒約子姪, 因曰:『子弟亦何豫人事,而正欲使其佳』?元答曰:『譬如 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庭階耳』。」

《世說》:毛元字伯成,負才氣。常稱「寧為蘭摧玉折,不作 蕭敷艾榮。」

《南史謝覽傳》:梁武平建鄴,朝士王亮、王瑩等數人揖, 自餘皆拜。覽時年二十餘,為太子舍人,亦長揖而已。 意氣閒雅,視瞻聰明。武帝目送良久,謂徐勉曰:「覺此 生芳蘭竟體,想謝莊政當如此。」

《洛陽伽藍記》:「大覺寺廣平王環捨宅,林池飛閣,比之 景明。至於春風動樹,則蘭開紫葉,秋霜降草,則菊吐 黃華。」

《水經注》:「資水出武陵郡無陽縣界唐糾山,蓋路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