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日月欲明,浮雲蓋之。叢蘭欲發,秋風敗之。」

《淮南子》:「蘭芝以芳,未嘗見霜。」

男子樹蘭,美而不芳;繼子得食,肥而不澤,情不相與 往來也。

《說苑》:「十步之內,必有芳蘭。」

《新論》:「蘭可燔而不可滅其馨。」

束晳《補亡詩》:「循彼南陔,言采其蘭。」以為佩也。 種樹書,種蘭蕙。忌灑水。

《採蘭雜志》:「蘭待女子,同種則香,故名待女。」

《聞見後錄》:蘭有二種,細葉者春花花少,闊葉者秋花 花多。黃魯直《蘭說》云:「楚人滋蘭之九畹,樹蕙之百畝, 蘭以少故貴,蕙以多故賤。」予以為非是,蓋十二畝為 畹,則九畹、百畝亦相等矣。又云:一榦一花而香有餘 者蘭,一榦五七花而香不足者蕙。是以細葉為蘭,闊 葉為蕙,亦非也。楚人曰:蕙,今零陵香也。又云:「薰和」,謂 一薰一蕕者也。唐人但名鈴鈴香,亦名鈴子香,取其 花倒懸枝間,如小鈴也。近時附入《本草》,云出零陵郡, 亦不詳。《本草》自有薰草條,亦名蕙草,甚明,零陵為重 出云。

《王氏談錄》:「公言蘭、蕙二草,今人蓋無識者,或云藿香 為蕙草。」

劉蒙《菊譜》:紫菊,一各孩兒菊,花如紫茸,叢茁細碎,微 有菊香。或云即澤蘭也。以其與菊同時,又常及重九, 故附於菊。

《澄懷錄》:韓熙載云:「對花焚香,蘭宜四絕。」

《瑯嬛記》:「蘭待女子同種則香,故名待女。」「待女花,宜男 草。」是絕對也。

《泉南雜志》:「九節蘭花易植,不若吳中所欽。靜宇中雖 若棋列,亦不甚香。」

《花經》一品「九命蘭。」

《瓶花譜》:「四品六命賽蘭。」

《瓶史》月表:「三月,花盟主蘭花。十二月,花盟主獨頭蘭, 夏花小友紫蘭,冬花小友風蘭。」

《花曆》正月蘭蕙芳。

王象晉《正譌》:「『蘭之為世重尚矣。今世重建蘭,北方尤 為難致。間得一本,置之書屋,愛惜鄭重,即拱璧不啻 也。及詳閱載集,如《遯齋閒覽》《楚辭辨證》《本草綱目》《草 本疏》諸書,乃知今所崇尚,皆非靈均九畹故物。至有 謂春花為蘭,秋花為蕙者,其視紉秋蘭為佩』之語,不 剌謬乎?」

《野客叢談》:世言春蘭、秋蘭,各有異芬,不知秋蘭之香, 尤甚於春蘭也。蘭有二種,邵伯溫曰:「細葉者春花花 少,闊葉者秋花花多。《離騷》:『紉秋蘭以為佩』。」又曰:「秋蘭 兮青青,綠葉兮紫莖。」今沅澧間所生,在春則黃,在秋 則紫,然春黃不若秋紫之芬郁也。

珍珠船世稱「三友」,竹有節而嗇華,梅有花而嗇葉,松 有葉而嗇香,惟蘭獨併有之。蘭葉尖長,有紅花,色白, 俗呼為「燕尾香」,煮水浴療風。

《群芳譜》:蜂採百花,皆置股間,唯蘭則拱背入房,以獻 於王。物亦知蘭之貴如此。

蘭部外編

《拾遺錄》:煬帝在江都,往往為妖祟所惑,嘗遊吳公宅 雞臺,恍惚間與陳後主遇,舞女數十羅侍左右,中一 人迥美,帝屢目之。後主云:「即麗華也。」乃以綠文測海 蠡,酌紅梁新醞勸帝。帝歡甚,因請麗華舞玉樹後庭 花。後主問蕭妃何如此人,帝曰:「春蘭秋菊,各一時之 秀也。」

=蕙部彙考{{{1}}}

釋名

蕙:山海經    薰草。廣雅

《蕙蘭》:遵生八牋  香草:群芳譜

燕草。群芳譜   《黃陵香》:群芳譜

《零陵香》。群芳譜

蕙草圖

蕙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