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山海經》

《西山經》

天帝之山,其下多菅蕙。

《中山經》

升山其草多蕙。

《張揖廣雅》

《釋草》

薰草,蕙草也。

菌,薰也。其葉謂之「蕙。」

《嵇含南方草木狀》

《蕙》

蕙草一名「黨草。」葉如麻,兩兩相對,氣如蘼蕪,可以止 癘。出南海。

《陸佃埤雅》

《蕙》

蕙,香草也,或謂之薰。《左傳》曰「所謂一薰一蕕」者是也。 凡氣薰則惠和,暴則酷烈,故於文惠草為蕙。《詩》曰:「南 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薰,惠和也,故可以解 民之慍。《莊子》曰「薰然慈仁,謂之君子。」蓋取諸此。今惠 亦通於蕙。揚雄曰:「蹂惠圃,踐蘭唐」是也。《傳》曰:「天子鬯, 諸侯薰,大夫蘭芝,士蕭,庶人艾」,大夫併言。蘭芝者,上 大夫蘭,下大夫芝也。蓋凡摯,諸侯圭,大夫羔鴈,士雉, 庶人鶩,此見生者之摯也。天子以鬯,諸侯薰,大夫蘭 芝,士蕭,庶人艾,此見死者之摯也。《禮》曰:「凡摯,天子鬯, 諸侯圭,卿羔,大夫鴈,士雉,庶人匹。」此相備也。天子言 鬯,諸侯而下言見生者之摯,蓋言之法也。先儒以為 諸侯薰,謂未得圭瓚之賜,以此和酒,則於《王制》資鬯 之說害矣。且此諸草類皆燒以降神云爾,蓋非煮以 和酒。故《博雅》曰:「天子祭以鬯,諸侯以薰。」而漢之隱君 子以為薰以香自燒,膏以明自銷也。香草之類,大率 多異名,所謂蘭蓀,蓀,今菖蒲是也;蕙今零陵香是也; 茝,今白芷是也;芸今七里香是也。葉類豌豆,作小叢 生,其花極芬香,秋則葉間微白如粉汙,辟蠹殊驗。

《羅願爾雅翼》

《蕙》

蕙大抵似蘭,花亦春開。蘭先而蕙繼之者柔,荑其端 作花蘭,一荑一花蕙,一荑五六花,香次於蘭。大抵山 林中一蘭而十蕙。故黃太史曰:「光風轉蕙氾崇蘭。」《離 騷》:「蘭九畹,蕙百畝。」以是知楚人賤蕙而貴蘭矣。按《離 騷》:「滋蘭九畹,植蕙百畝,畦留彝與揭車,雜杜衡與芳 芷。」王逸《章句》曰:「十二畝曰畹,或曰田長二百四十步」 為畝,十二畝為畹。然則蘭得一百八畝,蕙百畝,留彝、 揭車合百畝,則多少亦不相遠矣。若以《說文》言之,田 三十畝曰畹,則蘭得二百七十畝,多於蕙兩倍,留彝、 揭車各五十畝,多於兩草一倍,亦多少之差。然言蘭 者每及蕙,畹蘭而畝蕙也,氾蘭而轉蕙也。蕙殽,蒸蘭 藉也。蕙雖不及蘭,勝於餘芳遠矣。《楚辭》又有「菌閣蕙 樓。」蓋芝草榦杪敷華,有閣之象。而蕙華亦於榦杪重 重累積,有樓之象云。

《洪芻香譜》

《蕙》

《廣志》云:「蕙草,綠葉紫花。魏武帝以為香,燒之。」

謝翱楚辭芳草譜

《蕙》

蕙大抵似蘭,皆柔荑其端作花蘭,一荑一花蕙,一荑 五六花,香次於蘭。《楚辭》:「蘭每及蕙。」畹蘭而畝蕙也,氾 蘭而轉蕙也。蕙殽,蒸蘭藉也。

《高濂遵生八牋》

《蕙蘭》

蕙葉細長,一梗八、九花朵,嗅味不佳,俗名「九節蘭」也。

《王象晉群芳譜》

《蕙草》

蕙草,一名薰草,一名香草,一名燕草,一名黃陵香,即 零陵香也。零陵,地名,舊治在今全州,湘水發源出此 草。今人所謂「廣零陵香」,乃真薰草。今鎮江、丹陽皆蒔 而刈之,以酒灑制,芬香更烈。生下濕地,方莖葉如麻, 相對生。七月中旬開赤花,甚香黑實。江淮亦有,但不 及湖嶺者更芬郁耳。

《一統志》

《蕙》

浙江蘭谿縣「蘭陰山多蘭蕙。」

蕙部藝文

《蕙詠》
魏·繁欽

蕙草生山北,托身失所依。植根陰崖側,夙夜懼危頹。 寒泉浸我根,凄風常徘徊。三光照八極,獨不蒙餘暉。 葩葉非彫悴,凝露不暇晞。百草皆含榮,己獨失時姿。 比我英芳發,鶗鴂鳴已哀。

《和令狐侍御賞蕙草》
唐·杜牧

尋常詩思巧如春,又喜幽亭蕙草新。本是馨香比君 子,遶欄今更為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