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正月《地澤驅踏破地皮》。

「不踏」 即枯涸,《皮破即香潤》。

春煖草生,葵亦俱生。三月初,葉大如錢,逐穊處拔大 者賣生。

《十、手拔》乃禁取兒女子七歲已上,皆得充事也。

一升葵,還得一升米。日日常投看,稀稠得所乃止。有 草拔卻,不得用鋤。一畝得葵,三載合收米九十車,車 准二十斛,為米一千八百石。自四月八日以後,日日 翦賣。其翦處尋以手拌斫劚地令其起,水澆糞覆之。

「四月亢旱,不澆則不長」 ,有雨則不須。四月以前,雖旱亦不須澆,地實飽澤,雪勢未盡故也。

比及翦遍,初者還復,周而復始,日日無窮。至八月社 日止留作秋菜。九月指地賣,兩畝得絹一疋,收訖即 急耕。依去年法,勝作十頃穀田,止須一乘車牛,專供 此園。

「《耕勞》輦糞」 ,賣菜終歲不閒。

若糞不可得者,五六月中,穊種菉豆,至七月、八月,犁 掩殺之。如以糞糞田,則良美,與糞不殊,又省功力。

其井間之田犁不及者,可作畦,以種諸菜。

《崔寔》曰:「正月可作種瓜瓠葵芥䪥,大小蔥蒜,苜蓿及 雜蒜亦種,此二物皆不如。秋六月六日可種葵,中伏 後可種冬葵。九月作葵,葅,乾葵。」

《家政法》曰:「正月種葵。」

《作葵葅法》

擇燥葵五斛,鹽二斗,水五斗,大麥乾飯四升,合《瀨案》 葵一行,鹽飯一行,清水澆滿七日,黃便成矣。

《毛詩陸疏廣要》

《陳風》

視爾如荍

荍《一名「芘芣」 ,一名荊葵》,似蕪菁,華紫綠色,可食,微苦。

《爾雅》云:「荍,蚍衃。」郭註云:「今荊葵也,似葵,紫色。」謝氏云:「小草,多華少葉,葉又翹起。」舍人云:「荍,一名蚍。」《陳風》云:「視爾如荍。」《毛傳》云:「芘,芣也。」鄭註云:「荍,蜀葵也。」《爾雅翼》:「荍,荊葵也。」蓋戎葵之類,比戎葵葉俱小。故謝氏曰:「荍,小草,多花少葉,葉又翹起也。」花似五銖錢大色粉紅,有紫紋縷之,一名錦葵。大抵似蘆菔華。故陸氏云:「似蕪菁,花紫綠色,可食,微苦。」是也。亦其文采相錯。故《陳風》男子悅女,比之曰:「視爾如荍。」言如戎葵之花,小而可愛也。此與戎葵異類,故《釋草》云:「菺,戎葵。」郭氏曰:「今蜀葵也,似葵,華如木槿。」又曰:「荍,芘芣。」郭氏曰:「今荊葵也,似葵,紫色。」則戎葵與蜀葵,荍與荊葵,其所來各不同。《本草》蜀葵中云:「小花者名錦葵,一名戎葵,功用更強。」則是以此雜之蜀葵中,而又反得戎葵之名矣。崔豹《古今註》又云:「荊葵,一名戎葵,一名芘芣。似木槿而光色奪目,有紅、有紫、有青、有白、有黃,莖葉不殊,但色有異耳。一曰蜀葵。」其說戎葵、蜀葵之狀可也,混荊葵、芘芣之名於內者,非也。然今人亦通呼此為錦蜀葵,則從其類比附之爾。又今有一種,葉纎長而多缺,如鋸,花如錦葵而極紅,每以夜半開,至午則連房脫落,謂之川蜀葵,亦云朝開暮落花。濮氏曰:「芘芣,紫荊。春時開花,葉未生,花紫色,自根及榦而上,連接甚密,有類蟣窠,故《爾雅》名蚍衃,俗曰火蟣。」

按:荍為荊葵,菺為蜀葵,郭景純別之甚明。鄭漁仲註「荍亦曰蜀葵」 ,誤矣。濮氏直以為紫荊,不知何見。

《段成式酉陽雜俎》

《蜀葵》

蜀葵,可以緝為布。枯時燒作灰,藏火,火久不滅。《花有 重臺者》。

《陸佃埤雅》

《葵》

《齊民要術》曰:今世葵有紫莖白莖二種,春必畦種水 澆,而冬種者,有雪勿令從風飛去,每雪輒一勞之,勞 雪令地保澤葉又不蟲搯,必待露解,收必待霜降,傷 晚則黃爛,傷早則黑澀也。《詩》曰:「七月烹葵及菽」,即此 是也。《左傳》曰:「鮑莊子之知不及葵,葵猶能衛其足。」今 葵心隨日光所轉,輒低覆,其根似知。孔子曰:「禾生垂 穗向根,不忘本也。」蓋禾之向根,仁也;葵之衛足,智也。 仁所以守之,知所以揆之,故葵揆也。《字說》曰:草也,能 揆日嚮焉。故又訓揆。《本草》曰:「葵為百菜之主」,豈亦以 此乎?《爾雅》曰:「蔠葵,蘩露。」蔠葵一名蘩露,此又葵之一 種也。蔓生,葉圓而厚,故《周官》曰:「大圭長三尺,杼上終 葵首。」義取諸此也。《說文》云:「齊謂之終葵。」終葵謂于杼 上圓廣其首。說者以為即珽是也。按《禮》曰:「天子搢珽 方,正干天下。」蓋與大圭終葵首全異。《相玉書》曰:「珽玉 六寸,明自照。」今大圭長三尺,知非珽矣。《周官》曰:「王搢 大圭,執鎮圭。」又曰:「執冒四寸,以朝諸侯。」蓋王執鎮圭 則搢大圭,天子執冒則搢珽,故鎮圭尺有二寸,大圭 長三尺,冒圭四寸,珽六寸也。大圭圓而仁,故于鎮搢 之鎮,義故也。珽方以義,故于冐搢之冒,仁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