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8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百歲。使夫人者有為於當世,醫國惠民,亦猶是而已。 菊於君子之道,誠有臭味哉!《月令》以動植志氣候,如 桃、桐華,直云始華,至菊獨曰「菊有黃華」,豈以正色獨 立,不伍眾草變詞而言之歟?故名勝之士,未有不愛 菊者,至淵明尤甚愛之,而菊名益重。又其花時,秋暑 始退,歲事既成,天氣高明,人情舒閒,騷人飲流,亦以 菊為時花。移檻列斛,輦致觴詠間,謂之重九節物。此 非深知菊者,要亦不可謂不愛菊也。愛者既多,種者 日廣。吳下老圃,伺春苗尺許時,掇去其顛,數日則岐 出兩枝。又掇之,每掇益岐,至秋則一榦所出數千百 朵,婆娑團植,如車蓋熏籠矣。人力勤,土又膏沃,花亦 為之屢變。頃見東陽人《家菊圖》,多至七十種。淳熙丙 午,范村所植,止得三十六種,悉為譜之。明年,將益訪 求他品,為後譜云。

定品

或問「菊奚先?」曰:「先色與香而後態。」「然則色奚先?」曰:「黃 者中之色。土王季月,而菊以九月花,金土之應,相生 而相得者也。其次莫若白,西方金氣之應。菊以秋開, 則於氣為鍾焉。」陳藏器云:「白菊生平澤,花紫者白之 變,紅者紫之變也。此紫所以為白之次,而紅所以為 紫之次云。有色矣而又有香,有香矣而又有態,是其 為花之尤者也。」或又曰:「花以艷媚為悅,而子以態為 後歟?」曰:「吾嘗聞於古人矣,妍卉繁花為小人,而松竹 蘭菊為君子。安有君子而以態為悅乎?至於具香與 色而又有態,是猶君子而有威儀也。菊有名龍腦者, 具香與色而態不足者也;菊有名都勝者,具色與態 而香不足者也。菊之黃者未必皆勝」,而置於前者,正 其色也。菊之白者未必皆劣,而列於中者,次其色也。 「雜羅」、「香毬」、「玉鈴」之類,則以瓌異而升焉。至於「順聖」、「楊 妃」之類,轉紅受色不正,故雖有芬香態度,不得與諸 花爭也。然余獨以龍腦為諸花之冠,是故君子貴其 質焉。後之視此譜者,觸類而求之,則意可見矣。

花總數三十有五品。以品視之,可以見花之高下;以花視之,可以知品之得失。具列之如左云:

《龍腦第一》

龍腦,一名「小銀臺」,出京師,開以九月末。類《金萬鈴》而 葉尖,謂花上葉色類人間染鬱金,而外葉純白。夫黃 菊有深淺色兩種,而是花獨得深淺之中,又其香氣 芬烈,甚似龍腦,是花與香色俱可貴也。諸菊或以態 度爭先者,然標致高遠,譬如大人君子,雍容雅淡,識 與不識固將見而悅之,誠未易以妖冶嫵媚為勝也。

《新羅第二》

新羅,一名「玉梅」,一名「倭菊」,或云出海外國中,開以九 月末。千葉,純白,長短相次,而花葉尖薄鮮明,瑩徹若 瓊瑤然。花始開時,中有青黃細葉,如花蕊之狀。盛開 之後,細葉舒展,乃始見其蕊焉。枝正紫色,葉青,支股 而小。凡菊類多尖闕,而此花之蕊分為五出,如人之 有支股也。與花相映,標韻高雅,似非尋常之比也。然 余觀諸菊,開頭枝葉有多少繁簡之失。如桃花菊,則 恨葉多,如毬子菊,則恨花繁。此菊一枝多開一花,雖 有旁枝,亦少雙頭並開者,正素獨立之意,故詳記焉。

《都勝第三》

都勝,出陳州,開以九月末。鵝黃千葉。葉形圓厚,有雙 紋。花葉大者,每葉上皆有雙畫直紋,如人手紋狀,而 內外大小重疊相次,蓬蓬然,疑造物者著意為之。凡 花形,千葉如金鈴則太厚,單葉如大金鈴則太薄,惟 都勝、新羅、御愛、棣棠頗得厚薄之中,而都勝又其最 美者也。余嘗謂菊之為花,皆以香色態度為尚,而枝 常恨麤,葉常恨大。凡菊無態度者,枝葉累之也。此菊 細枝少葉,嫋嫋有態,而俗以「都勝」目之,其有取於此 乎?花有淺深兩色,蓋初開時色深耳。

《御愛第四》

御愛,出京師,開以九月末。一名「笑靨」,一名「喜容。」淡黃, 千葉。葉有雙紋,齊短而闊,葉端皆有兩闕,內外鱗次, 亦有瓌異之美。但恨枝榦差麤,不得與都勝爭先爾。 葉比諸菊最小而青,每葉不過如指面大。或云出禁 中,因此得名。

《玉毬第五》

玉毬,出陳州,開以九月末。多葉白花,近蕊微有紅色。 花外大葉有雙紋,瑩白齊長,而蕊中小葉如剪茸。初 開時有青殼,久乃退去。盛開後小葉舒展,皆與花外 長葉相次倒垂,而玉毬目之者,以其有圓聚之形也。 枝榦不甚麤,葉尖長,無刓闕,枝葉皆有浮毛,頗與諸 菊異。然顏色標致,固自不凡。近年以來,方有此本,好 事者競求致一二本之直比於常菊蓋十倍焉。

《玉鈴第六》

玉鈴,未詳所出,開以九月中。純白,千葉,中有細鈴,甚 類大金鈴。菊凡白花中,如玉毬、新羅,形態高雅,出於 其上,而此菊與之爭勝,故余特次二菊,觀名求實,似 無愧焉。

《金萬鈴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