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茅,諸土不生,故楚人特貢之也。孔云:「菁可為葅。是 謂菁為蔓菁也。」且蔓菁常物,所在皆生,何必須事楚 國,匣盛而貢之哉?故知孔失之矣。

《陸佃埤雅》

《茅》

孔子曰:「茅之為物薄而用可重也。茅體柔而理直,又 潔白,故先王用之以藉,亦以縮酒。《易》曰:『藉用白茅,無 咎』。《象》曰:『藉用白茅,柔在下也』。蓋巽柔者也,其於色也 為白,而又在下焉,藉用白茅之象也。《禮》曰:『縮酌用茅, 明酌也。茅,明也,故縮酌用茅,謂之明酌。《司尊彝》曰:『鬱 齊獻酌,醴齊縮酌,盎齊涗酌。縮酌以茅,縮而後酌,涗』』」 酌以水,涗而後酌。鬱齊不縮也,獻之而已;醴齊不涗 也,縮之而已;盎齊不修也,涗之而已。㡛氏以涗,水漚 其絲。《記》曰:「明水涗齊,貴新也。」則盎齊以水涗矣。又曰: 醆酒涗於清汁,獻涗於醆酒汁,獻鬱齊也。醆酒,醴齊 也。醴齊涗於清酒。今曰:醴齊不涗,縮之而已,言不以 明水涗之也。《易》曰:「拔茅茹。」茅之為物,拔其根而牽茹 者,君子以類出處之象。《管子》曰:「農趨時就功,首戴蒲 茅,身衣襏襫。」蒲茅,簦笠也。蓋尊者草服臺笠,而卑者 蒲茅。《詩》曰:「晝爾于茅,宵爾索綯。」言穀人日力不足,取 茅于晝,而夜以繼之,故以謂絲事方息,而麻事尋興; 野功既訖而宮功隨至。藏蔬于其秋,以助不給之冬; 索綯于其夜,以補不「足之晝。」《列子》曰:「因以為茅靡,因 以為波流。」言其轉徙無定如此。茅靡一作弟靡。弟讀 如稊稊,茅之始生也。《詩》曰:「手如柔荑。」荑、稊一也。又曰: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荑生于牧。言衛君無牧之道,夫 人無荑之德。《相經》曰:筋不束體,血不華色,手無春荑 之柔,髮有寒蓬之悴。蓋形之下也。

《白華》

《爾雅》曰:「白華野菅。」《傳》曰:「已漚為菅,未霑人功,故謂之 野菅。」菅,茅屬也,而其華白,故一曰白華。《詩序》曰:「《白華》, 孝子之潔白也。」《南陔》,孝子相戒以養也。陔,戒也,故曰 相戒以養。《詩》曰:「白華菅兮,白茅束兮。」言夫婦之微,以 仁相和柔,以義相纏,固本如此。今以之子之遠于道, 故俾我獨兮也。又曰:「英英白雲,露彼菅茅。」言夫婦之 微,為上所覆。露本如此,今以遇天步艱難,故之子不 猶也。《傳》曰:「露亦有雲。言天地之氣無微不著,無不覆 養。」此言是也。曰白華不菅則脆薄,白茅不束則散亂, 故詩以譬夫婦。《菅兮》與漚麻、「漚紵」、「漚菅」同義矣,束兮 與「束薪」、束芻、束楚同義矣。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茅之根曰蘭根,曰茹根,曰地筋。茅之類甚多,惟白茅 擅名。其苗初出地者曰茅鍼,《爾雅》:「蒤,委葉」,《詩》「以薅荼 蓼」,皆謂茅鍼也。茅之花曰茅秀,《爾雅》:「蔈,荂荼」是也。茅 之葉如菅,故名地菅。《詩》云:「白茅菅兮。」又云:「露彼菅茅。」

《朱輔溪蠻叢笑》

《包茅》

《左傳》:「包茅不入苞」茅山在麻陽,茅生脊。孟康云,靈茅。 揚雄曰:「璚茅,三脊也。」《爾雅》謂藐,《廣雅》謂茈䓞。《本草》云: 「生楚地,三月采,陰乾。」猺人以社前者為佳。

《格物總論》

《茅》

茅:叢生荒野間,野人刈以覆屋。

《本草綱目》

白茅釋名

李時珍曰:茅葉如矛,故謂之茅。其根牽連,故謂之茹。 《易》曰:「拔茅連茹」是也。有數種,夏花者為茅,秋花者為 菅。二物功用相近,而名謂不同,《詩》云:「白華菅兮,白茅 束兮」,是也。《別錄》不分茅、菅,乃二種,謂茅根一名地菅, 一名地筋,而有名未用,又出地筋,一名菅根。蓋二物 之根,狀皆如筋,可通名地筋,不可並名菅也。正之。

集解

《別錄》曰:「茅根,生楚地山谷田野,六月采根。」

陶弘景曰:「此即今白茅菅。《詩》云『露彼菅茅』是也。其根 如渣芹,甜美。」

蘇頌曰:「處處有之。春生芽,布地如針,俗謂之茅針。」亦 可噉,甚益小兒。夏生白花,茸茸然,至秋而枯。其根至 潔白,六月采之。又有菅,亦茅類也。陸璣《草木疏》云:「菅 似茅而滑,無毛,根下五寸中有白粉者,柔韌,宜為索, 漚之尤善。其未漚者,名野菅,入藥與茅功等。」

李時珍曰:「茅有白茅、菅茅、黃茅、香茅、芭茅數種,葉皆 相似。」白茅短小,三、四月開白花成穗,結細實。其根甚 長,白軟如筋而有節,味甘,俗呼絲茅,可以苫蓋及供 祭祀苞苴之用。《本經》所用茅根是也。其根乾之,夜視 有光,故腐則變為螢火。菅茅只生山上,似白茅而長。 入秋抽莖開花成穗如荻花。結實尖黑,長分許,粘衣 剌人。其根短硬如細竹,根無節而微甘,亦可入藥,功 不及白茅,《爾雅》所謂「白華野菅」是也。黃茅似菅茅而 莖上開葉,莖下有白粉,根頭有黃毛,根亦短而細硬 無節,秋深開花,穗如菅,可為索綯,古名黃菅,《別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