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時珍曰:「一男子病血淋,痛脹祈死。予以藕汁調髮 灰,每服二錢,服三日而血止痛除。」按,趙溍《養痾謾筆》 云:「『宋孝宗患痢,眾醫不效。高宗偶見一小藥肆,召而 問之。其人問得病之由,乃食湖蟹所致。遂診脈曰:『此 冷痢也』。乃用新采藕節擣爛,熱酒調下,數服即愈』。高 宗大喜,就以搗藥金杵臼賜之,人遂稱為金杵臼。嚴」 防禦家,可謂不世之遇也。大抵藕能消瘀血,解熱開 胃,而又解蟹毒故也。

蓮薏釋名

李時珍曰:「即蓮子中青心也。」

蓮薏氣味

苦寒無毒。

陳藏器曰:「食蓮子不去心,令人作吐。」

蓮薏主治

陳士良曰:「血渴,產後渴,生研末,米飲服二錢,立愈。」 《大明》曰:「止霍亂。」

李時珍曰。清心去熱。出《統旨》。

蓮蕊鬚釋名

李時珍曰:「花開時采取陰乾。亦可充果食。」

蓮蕊鬚氣味

甘濇溫無毒。

《大明》曰:「忌地黃、蔥、蒜。」

蓮蕊鬚主治

李時珍曰:「清心通腎,固精氣,烏鬚髮,悅顏色,益血止 血,崩吐血。」

蓮蕊鬚發明

李時珍曰:蓮鬚《本草》不收而《三因》,諸方固真丸、巨勝 子丸,各補益方中,往往用之,其功大抵與蓮子同也。

蓮花氣味

苦甘溫,無毒。忌地黃、蔥蒜。

蓮花主治

《大明》曰:「鎮心益色,駐顏身輕。」

陶弘景曰:「花入神仙家用,入香尤妙。」

蓮房氣味

苦濇溫無毒。

蓮房主治

孟詵曰:「破血。」

陳藏器曰:「治血脹腹痛,及產後胎衣不下。酒煮服之, 水煮服之,解野菌毒。」

李時珍曰:「止血崩、下血、溺血。」

蓮房發明

李時珍曰:「蓮房入厥陰血分,消瘀散血,與荷葉同功, 亦急則治標之意也。」

荷葉蔕修治

《大明》曰:「入藥並多用。」

荷葉蔕氣味

苦平無毒。

李時珍曰:「畏桐油。伏白銀。伏硫黃。」

荷葉蔕主治

大明曰:「止渴,落胞破血,治產後口乾,心肺煩躁。」 陳藏器曰:「治血脹腹痛,產後胎衣不下,酒煮服之。荷 鼻,安胎,去惡血,留好血,止痢,殺菌蕈毒,並煮水服。」 李時珍曰:「生發元氣,裨助脾胃,澀精滑,散瘀血,消水 腫癰腫,發痘瘡,治吐血、咯血、衄血、下血、溺血,血淋崩 中,產後惡血,損傷敗血。」

荷葉蔕發明

李杲曰:潔古張先生口授枳朮丸方,用荷葉燒飯為 丸,當時未悟其理,老年味之始得。夫震者,動也,人感 之生,足少陽甲膽,是屬風木,為生化萬物之根蔕。人 之飲食入胃,營氣上行,即少陽甲膽之氣,與手少陽 三焦元氣,同為生發之氣。《素問》云:「履端於始,序則不 愆。」荷葉生於水土之下,汙穢之中,挺然獨立,其色青, 其形仰,其中空,象《震》卦之體。食藥感此氣之化,胃氣 何憂不升乎?用此為引,可謂遠識合道矣。更以燒飯 和藥,與白朮協力滋養,補胃令厚,不致內傷,其利廣 矣。大矣。世之用巴豆、牽牛者,豈足語此。

李時珍曰:「燒飯見穀部飯下。按東垣《試效方》云:『雷頭 風證,頭面疙瘩腫痛,憎寒發熱,狀如傷寒,病在三陽, 不可過用寒藥重劑,誅伐尤過』。」一人病此,諸藥不效, 余處清震湯治之而愈。用荷葉一枚,升麻五錢,蒼朮 五錢,水煎溫服。蓋震為雷,而荷葉之形象震體,其色 又青,乃涉類象形之義也。又按:聞人規《痘疹八十一 論》云:「痘瘡已出,復為風寒外襲,則竅閉血凝,其點不 長,或變黑色,此為倒黶,必身痛,四肢微厥,但溫肌散 邪,則熱氣復行而斑自出也,宜紫背荷葉散治之。蓋 荷葉能升發陽氣,散瘀血,留好血,僵蠶能解結滯之 氣故也。此藥易得,而活人甚多,勝於人牙龍腦也。」又 戴原禮《證治要訣》云:「荷葉服之,令人」瘦劣,故單服可 以消陽水浮腫之氣。

紅白蓮花集解

陳藏器曰:「紅蓮花、白蓮花,生西國,胡人將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