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亦非無所致而至者,則予亦不得不承也。承之當 奈何?《六經》有聖謨焉,《祖訓》有成法焉。朝益暮習,口誦 而心維之,加實踐焉,求不失其身,不廢其職,幽無愧 於神,明無怍於人,庶幾稱宗臣於有道之世為無沗 而天休滋至,方自茲始耳。於是取所謂《瑞蓮》者二本, 薦諸藩廟,匭而藏之,遂以名其亭而書此,為之記。

《瑞蓮圖記》
王朝用

嘉靖己丑,皇上御極已八年矣,勸學勤政之心,不以 寒暑或輟。邇因四方告災者眾,意以刑獄失平,匹夫 匹婦有鬱抑不能伸者,命下撫按諸臣亟審之,此即 「下車泣罪人」之意。朝用承乏按晉,深以不克勉副為 懼。盛夏冐炎暑,遍歷所屬,入平陽境,黃埃撲面,人云 「三年不雨」於茲矣。歲用是大荒,心切悲之。過曲沃,得 雨如注,欲趨蒙城不克,乃於中途郵舍宿焉。抵平陽, 慮囚生者含冤,固也,亦有死不瞑目者,偕分守參政 黃君臣、分巡僉事王君綸按之,皆得其情。春生秋殺, 一付之無心而已。遂以其狀上請,甫畢而大雨者三 日,四野皆霑足。六月六日,欲過襄陵,汾水大發,不能 渡,次日乃獲濟。襄陵公署故有池,時蓮盛開,十二日, 侍者報曰:「池之西奇哉蓮也,有並蔕焉。」視之乃信然。 十三日即開,色濃淡不同,中各有房,花並峙可愛,如 兩手相背然。至十五日斂實。是日侍者再報曰:「池東 又出矣,無間於前者。」時與守巡兩君閱之,咸曰:「此瑞 也,和氣感召,不可誣也。請以言紀之。」辭不獲已。竊惟 天人之理,相為流通,感應之機,捷於影響。人事感於 下,則天道應於上。凡災異慶祥,皆人為所感,天以其 類而應之者也。昔嘗讀《漢書》,公孫弘對武帝曰:「人主 和德於上,百姓和合於下,心和則氣和,氣和則形和, 形和則聲和,聲和則天地之和應矣。」大抵和氣致祥, 理固然也。皇上一念之誠,格於上帝,協於民情,至和 之氣,充塞無間,麟鳳龜龍之祥,莫不畢至。化洽海宇, 功超前古,有卓乎其不可及者。「區區草木之瑞,不足 道已。就一方論之,實為間氣,然不可不紀也。小臣奉 行弗虔之責,亦或少逭矣乎?」遂命蒲州知州朱應昌 繪其狀,平陽推官張相書之石,襄陵知縣張偉置之 堂左云。

《荷花賦》
何景明

曲池兮清波,綠葉兮丹華,叢生兮若屯,並蔕兮連葩, 爾其耀靈株之荴綏兮,扶輕荷而低昂,呈紅顏以流 曄兮,麗繁星之煒煌,枝婀娜以承蕤兮,媚清漣而揚 芳,委微吹以披靡兮,紛若纖羽之回翔,倏煙霏而霧 滃兮,態隱約而凝妝,蔽華月於鮮雲兮,晃朝日之照 虹梁,乃若遠兮益清,近兮愈妍,接皋蘭以被縟,映堤 楊而聯娟,垂清房以綴珠,結翠萍而連錢,美曼如靜 女,蹁蹮若飛仙,恣意態之橫出,匪擬像之可殫。於是 乃有姣姬連袂,或三或五,貌傾名都,香出洛浦;袪徽 褂,御輕紗,操木蘭,揭蘅莎,赴中流而競掇,竦迅體而 揚波。於是稱曰:「綠波揚兮清風會,歌宛轉兮聲流喝。 花為房兮翳荷蓋,弗樂胡為兮歲云邁?」又稱曰:「製綠 芰兮為衣,把瓊枝兮粲玉蕤。夜已央兮風露微,明河 繁宿兮橫參差,心中樂兮樂忘歸。」

《荷賦》
徐渭

渭既賦牡丹與菊,敬仲復請曰:「天有四時,花有四品,夏荷冬梅,子獨無意乎?含毫續藻,俾世稱《四賦》。此雖小圃之光,而亦吾子之麗也。」 余不得辭,因復命筆。

磈連抱之大甕,立階楹以踟躕,挹三尺之清水,實五 石之泥游,葩煜煜其盈把,芳霏霏以滿除,逼而就之, 欲語不語,徐察其意,若有告訴:「吾凌波之逸卿,而擁 蓋之公路也。」遠祖當春秋吳越之世,逢時遭偶,居若 耶之溪,歐冶子淬劍之處也。自會稽達剡水,溪長岸 闊,淡蕩百里,沙白泥肥,雜蘆與葦,種類繁生,多不可 紀。則有乍決半舒,小朵大蕊,短佇長竦,低垂迅起,柔 標勁節,疏陳密倚。或向日而併嬌,或從風而自靡。其 乍決也,儼華燈之笑焰;其半舒也,宛新月之過朏。其 小朵之開,群仙合掌,而數甲斯尖;其大蕊之盤,古佛 現身而千目其眥。短跂則蠻奴跽以貢珍,長竦則山 峰矗而攢翠。低垂,挂馬肝而始刳迅起,樹羽蓋而仰 綴。標有柔而將垂,節有勁而示剌。疏陳或約隊而未 過,密倚疑附耳而不置。向日併嬌,未足稱妍,從風而 靡曷以揚麗。香不烈而愈恬,色彌夭而不媚。其房之 俯仰也,則有似乎客主之既闌,更舉爵而飛杯;其葉 之掀翻也,又有似於兄弟之寢興,共長枕而大被。是 以飲風露而華采,集魚鳥而游戲。五月清涼,三伏不 暑。曠莫之區,煙波之宇,根蔕歡娛,枝葉容與。花神每 遊息以無窮,生意亦隨之而不去。吾子不聞王之後 宮,名《西施》者乎?采掇不盈,觀者如市,羨我顏華,中心 如駭。此固千載之所美談,而《風》人之所記載。豈若茲 主人之處我也?陶以為沼,以灌以壅;覆之井幹,以制 以控。「茁蕊抽莖,束不得縱。炎暑結棲,鄒與魯鬨。豈俊 臣之見推,而請君入於茲甕?實遭時之不偶,為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