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歸,走馬來看立不正。遺我明珠九十六,寒光映日睡 驪目。我今官閒得婆娑,問言何處芙蓉多。撐舟昆明 度雲錦,腳敲兩舷叫《吳歌》。太白山高三百里,負雪嵬 嵬插花裡。玉山前卻不復來,曲江汀瀠水平杯。我時 相思不覺一回首,天門九扇相當開。上界真人足官 府,豈如散仙鞭笞鸞鳳,終日相追陪。

《採蓮曲》
張籍

《秋江》岸邊蓮子多,採蓮女兒憑船歌。「青房圓實齊戢 戢,爭競前折漾微波。試牽綠莖下尋藕,斷處絲多刺 傷手。白練束腰袖半捲,不插玉釵妝梳淺。船中未滿 度前洲,借問阿誰家住遠?歸時共待暮潮上,自弄芙 蓉還蕩槳。」

《重臺蓮》
李紳

綠荷舒卷涼風曉,紅萼開縈紫菂重。雙女漢皋爭笑 臉,二妃湘浦並愁容。自含秋露貞姿潔,不曉春妖艷 態穠。終恐玉京仙子識,卻持歸種碧池中。

《東林寺白蓮》
白居易

東林北塘水,湛湛見底清。中生白芙蓉,䓿萏三百莖。 白日發光彩,清飆散芳馨。洩香銀囊破,瀉露玉盤傾。 我慚塵垢眼,見此瓊瑤英。乃知紅蓮花,虛得清淨名。 夏萼敷未歇,秋房結纔成。夜深眾僧寢,獨起繞池行。 欲收一顆子,寄向長安城。但恐出山去,人間種不生。

《京兆府新栽蓮》
前人

污溝貯濁水,水上葉田田。我來一長歎,知是東溪蓮。 下有清泥污,馨香無復全。上有紅塵撲,顏色不得鮮。 物性猶如此,人事亦宜然。託根非其所,不如遭棄捐。 昔在溪中日,花葉媚清漣。今年不得地,顦顇府門前。

《題白蓮》
前人

「素房含露玉冠鮮,紺葉搖風鈿扇圓。本是吳州供進 藕,今為伊水寄生蓮。」移根到此三千里,結子經今六 七年。「不獨池中花故舊,兼乘舊日採花船。」

《看採蓮》
前人

小桃閒上採蓮船,半採紅蓮半白蓮。不似江南惡風 浪,芙蓉池在臥床前。

《階下蓮》
前人

葉展影翻當砌月,花開香散入簾風。不如種在天池 上,猶勝生於野水中。

《重臺芙蓉》
李德裕

芙蓉含露時,秀色波中溢。玉女攏朱裳,重重映皓質。 晨霞耀丹景,片片明秋月。蘭澤多眾芳,妍姿不相匹。

《秋日吳中觀黃藕》
趙嘏

野艇幾西東,清泠映碧空。褰衣來水上,捧玉出泥中。 葉亂田田綠,蓮餘片片紅。激波纔入選,就日巳生風。 御潔玲瓏膳,人懷拔擢功。梯山漫多品,不與世流同。

《望蓮臺》
朱景元

秋臺好登望,䓿萏發清池。半似紅顏醉,凌波欲暮時。

《詠雙開蓮花》
劉商

䓿萏新花曉並開,濃妝美笑面相偎。西方采畫《嘉陵 鳥》,早晚雙飛池上來。

《蓮花》
溫庭筠

綠塘搖灔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 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芙蓉》
前人

刺莖澹蕩綠,花片參差紅。《吳歌》秋水冷,湘廟夜雲空。 濃艷香露裡,美人清鏡中。南樓未歸客,一夕練塘東。

《和太常杜少卿東都修行里有嘉蓮》

前人

《春秋》罷注直銅龍,舊宅嘉蓮照水紅。兩處龜巢清露 裡,一時魚躍翠莖東。同心表瑞荀池上,半面分妝樂 鏡中。應為臨川多麗句,故持重艷向西風。

《蓮浦謠》
前人

鳴橈軋軋谿溶溶,廢綠平煙吳苑東。水清蓮媚兩相 向,鏡裡見愁愁更紅。白馬金鞭大堤上,西江日夕多 風浪。荷心有露似驪珠,不是真圓亦搖蕩。

《張靜婉採蓮曲》
前人

「蘭膏墜髮紅玉春,燕釵拖頸拋盤雲。城西楊柳向嬌 晚,門前溝水波粼粼。麒麟公子朝天客,珂馬璫璫度 春陌。掌中無力舞衣輕,剪斷絞綃破春碧。抱月飄煙 一尺腰,麝臍龍髓憐嬌嬈。秋羅拂水碎光動,露重花 多香不銷。鸂𪆟交交塘水滿,綠萍金粟蓮莖短。一夜 西風送雨來,粉痕零落愁紅淺。」船頭折藕絲暗牽,藕 根蓮子相留連。郎心似月月易缺,十五十六清光圓。

《荷花》
李商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 迴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櫂歌。

《贈荷花》
前人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䓿 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衰愁 殺人。

《採蓮曲》
鮑溶

弄舟朅來南塘水,蓮葉映身摘蓮子。暑衣鮮淨鴛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