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盤古山在會昌縣東南一百二十里,四面皆石壁,有 池廣一畝,產瑞蓮。」

瑞蓮池在雩都縣治西,池產異蓮,其葉曰「雙捲劍脊」, 其花曰「雙頭叉髻」,三萼,二十四葉,其實曰「覆鐘金鋌。」 移之他處,輒類常種,俗傳雩山倒影所致。

大龍山,在信豐縣南一百二十里,層巒疊嶂,遇夜或 紅光燭天,產異花如白蓮。

《黃州府志》:「馮茂山在黃梅縣東北三十里,即五祖大 滿禪師道場。山頂有池,生白蓮花,又名蓮峰。」

《河陽縣志》:「荷花池在城南八里,夏秋之交,池蓮盛開, 紅綠相間。駕小舟鼓盪其中,香風襲人,頓使心地清 涼。」

《元江府志》:「青龍廠山下蓮花塘,周圍三百餘丈,池內 自產青白紅三種蓮。」

《大理府志》:「浪穹縣城北門至罷谷之極北,沿湖十五 里,多產蓮花,葉帶綠煙,香浮紅露櫂,小舟入之,殊覺 幽清。」

蓮部雜錄

《周書》:「藪澤已竭,即蓮掘藕。」

《史記龜策傳》:「龜千歲,乃遊蓮葉之上。」

《淮南子墬形訓》:「海閭生屈龍,屈龍生容華。」容華芙 蓉草花。

《洞冥記》:「升蕖鴨,赤色,每止於芙蓉上,不食五穀,唯𠯗 葉上垂露。」

《風俗通》:殿堂象東井形,刻為荷菱。荷菱皆水物,所以 厭火也。

《繼古藂編》:韓昌𥟖《古意》詩:「太華峰頭玉井蓮,開花十 丈藕如船。」始意退之自為豪偉之辭,後見《真人關令 尹喜傳》,老子曰:「天涯之洲,真人遊時,各坐蓮花之上, 花輒徑十丈,有返香生蓮,逆水聞三千里。」又北齊《修 文御覽》有花生香一門,專載此事。諸家集註韓詩皆 遺而不收,特表出之。

《學齋呫嗶》:「《左傳》云:『譬諸草木,吾臭味也』。」屈正平《離騷 經》一篇之中,固以香草而比君子矣。然於九章中特 出《橘頌》一章,朱文公謂「受命不遷」,謂橘踰淮為枳也。 原自比志節如橘,不可移徙也。末乃言橘之高潔,可 比伯夷,宜立以為像而效法之,亦因以自託。余因文 公之言,而謂濂溪周子作《愛蓮說》,謂蓮為花之君子, 亦以自況,與屈原千古合轍,不寧惟是,而二篇之文, 皆不滿二百字。《詠橘》詠蓮,皆能盡物之性,格物之妙, 無復餘蘊。蓋心誠之所發越,萬物皆備,於我之所著 形,是可敬也。讀者宜精體之。

《緯略》,顏延之《碧芙蓉頌》曰:「澤芝芳艷,擅奇水屬,練氣 紅荷,比符縹玉,擢麗滄池,飛暎雲屋,實紀仙方,名書 靈躅。」「水屬」二字,全未見人用。齊王融《謝紫鮓啟》曰:「東 越水羞,實罄乘時之美,南荊任土,方揖鮓魚之味。」劉 孝威《謝藕啟》曰:「凡厥水羞,莫敢相輩。」「水羞」二字亦新。 《畫品》:《䓿萏圖》,趙昌善畫花,設色明潤,筆跡柔美,有名 於蜀士大夫。舊云:「徐熙畫花傳花神,趙昌畫花寫花 形。」然比之徐熙則差劣,其後鐔宏、王友之輩皆弗逮 也。荷花生泥汙之中,出於水而不著水,昌此花標韻 清遠,能識此意耳。

《老學庵筆記》:吳幾先嘗言:「參寥詩云:『五月臨平山下 路,藕花無數滿汀洲』。五月」非荷花盛時,不當云「無數 滿汀洲。」廉宣仲云:「此但取美句,若云『六月臨平山下 路』,則不佳矣。」幾先云:「只是君記得熟,故以五月為勝。 不然,止云六月,亦豈不佳哉!」

《陳輔之詩話》:唐人《牡丹》詩云:「紅開西子妝樓曉,翠揭 麻姑水殿春。」改「春」作「秋」,全是蓮花詩。

彥周《詩話》:世間花卉,無踰蓮花者。蓋諸花皆藉暄風 暖日,獨蓮花得意於水月,其香清涼,雖荷葉無花時, 亦自香也。梁江從簡為《採荷調》云:「欲持荷作柱,荷弱 不勝梁。欲持荷作鏡,荷暗本無光。」此語嘲何敬容而 波及蓮荷矣。春時穠麗,無過桃柳,桃之夭夭,楊柳依 依,詩人言之也。老杜云:「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 逐水流,不知緣誰而波及桃花與楊柳矣。

《癸辛雜識別集》:近聞亭皋蕩戶云:「每歲夏月,南風少 則好藕曬荷葉遇雨,所著處皆成黑點,藏荷葉則須 密室,見風則蛀損,不堪用矣。」

《丹鉛雜錄》:《左傳注》:「楚有茄人城。張揖音茄曰荷。」《古樂 府》:「鷺何食,食茄下。」《西京賦》:「蔕倒茄於藻井,披紅葩之 狎獵。」注:「茄,藕莖也。」

《元亭涉筆》:「水芝,《廣雅》:『瓜也』。」《古今注》:「蓮一名水芝。」 《林泉隨筆》:「周子《愛蓮說》一篇,僅百餘字,形容蓮之可 愛,宛然如在目前,蓋不必求太極於梅枝而全體呈 露矣。」

《花經》三品「七命蓮。」

《瓶史》:浴蓮宜道流,蓮花以山礬、玉簪為婢。

《瓶史》月表「六月,花盟主蓮花。」

花曆六月,䓿萏為蓮,九月芰荷化為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