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今大葉冬藍也。葴一名馬藍。郭云:「今大葉冬藍也,今為澱者是也。」

《大戴禮記》

夏小正

「五月,啟灌藍蓼。」啟者,別也,陶而疏之也。灌者,藂生者 也,記時也。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藍

《爾雅》曰:「葴,馬藍。」 注曰:「今大葉冬藍也。」 《廣志》曰:「有木藍,今世有茭赭藍是也。」

藍地欲得良。三遍細耕。三月中浸子令芽生。乃畦種 之。治畦下水。一同葵法。藍三葉澆之。

晨夜再澆之

薅治令淨。五月中新雨後,即挼濕耬溝拔栽。

《夏小正》曰:「五月,啟灌藍蓼。」

三莖作一科,相去八寸。

「栽時溉濕」 ,向背不急,鋤豎確也。

「五遍為良。七月中作坑,令受百許束。作麥稈泥泥之, 令深五寸,以苫蔽四壁。刈藍倒豎於坑中,下水以木 石鎮壓令沒,熱時一宿,冷時再宿,漉去荄,內汁於甕 中,率十石甕,著石灰一斗五升,急秤之,一食頃止,澄 清瀉去水,別作小坑,貯藍澱著坑中,候如強粥,還出 甕中盛之,藍澱成矣。」種藍十畝,敵穀田一頃。能自染 青者,其利又倍矣。

《崔寔》曰:「榆莢落時可種藍,五月可刈藍,六月種冬藍。」

冬藍,木藍也,人日用藥也。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藍有三種:蓼藍,如蓼染綠;大藍,如芥染碧;槐藍,如槐 染青。三藍皆可作澱,色成勝母,故曰「青出於藍而青 於藍。」

《陸佃埤雅》

《爾雅》曰:「葴馬藍,染草也。」即今大葉冬藍為澱者是。《月 令》仲夏,令民無艾藍以染。鄭氏云:「為傷長氣。」然則艾 藍於夏,先王法禁焉。制字從監,以此故也。由是觀之, 先賢所云藏冰所以無雹,而原蠶惡其害馬,豈虛言 也哉!《齊民要術》以為種藍一同葵法。藍三葉澆之,薅 治令淨。五月中新雨後,即拔栽之。故《夏小正》五月蓄 「蘭,灌沐藍蓼。」灌,澆灌也;沐,剝沐也。《詩》曰:「終朝采綠,不 盈一匊。終朝采藍,不盈一襜。」藍,綠易得之物,今以憂 思貳之,故雖終朝采掇,而綠不盈一匊,藍不盈一襜 也。藍大於綠,又其畦植如鱗,則其采之盈襜易矣。故 《詩》以為後綠可以染黃,藍可以染青,則皆婦人致飾 之物,故《詩》正言之。荀子曰:「青出於藍而青於藍;冰生 於水,而寒於水。」說者以為冰藍皆喻學,則才過其本 性,明學不可以已也。《漢記》曰:「欲以素絲之質,附近朱 藍。」蓋亦明就士之多益。《脈要精微論》曰:「赤欲如白裹 之朱,不欲如赭;青欲如蒼璧之澤,不欲如藍。」《齊民要 術》曰:「蓼中之蟲,豈知藍之甘乎?」人之域於一方,何以 異此?故河伯謂北海若曰:「吾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是也。」

《羅願爾雅翼》

藍者,染青之草。《荀子》曰:「青出於藍而青於藍。」言染反 勝於其質。菘藍,其汁抨為澱,堪染青。蓼藍苗似蓼而 味不辛,不堪為澱,惟作碧色耳。崔寔曰:榆莢落時可 種藍,五月可刈藍。故《小雅》曰:「終朝采藍,不盈一襜。」五 日為期,六日不詹。襜,衣蔽膝也。牋云:期至五月而歸。 今六月猶不至五月者,正藍之候。《月令》仲夏之月乃 云「令民毋刈藍以染。」注云:「此月藍始可。」別引《夏小正》 曰「五月啟灌藍蓼。」灌謂叢生也。種藍之體,初必叢生, 藍既長大,始可分移,使之稀散。以言正養藍之時,非 刈藍之候也。夫民之於利甚勤,其於物也,封植養長 者惟恐不至。苟藍於勢未可刈,當分移之候,豈不知 養之以待其成,何待上之人屑屑出令而止之乎?苟 如是,則蓼菜之行,菜茹之畦,在上者不勝禁矣。夫藍 之禁刈,必於民有私利,而於陰陽或國事有不便者, 故禁而止之。蓋自四月微陰始起,為政者繼長增高, 毋有壞墮。此月又陰陽爭死,生分之月,君子戒靜以 待宴陰之所成,則微陰未成也。蓋刈藍以損生氣,恐 微陰不勝故耶?又是月班馬政,游牝別群。縶駒之月, 馬之為性,畏新出之灰,駒遇者輒死。石礦之灰,亦能 令馬落駒。刈藍以染也,燒灰也,暴布也,三者皆有出 灰之氣。令而禁之者,蓋為馬歟。秦法棄灰於道者棄 市,棄灰或古法,但刑重耳。刈藍之禁,與《馬質》禁原蠶 同意。不然,蠶之再養,藍之早刈,聖人何留意哉?藍於 草中「獨有禁,故字從監。」漢楊震伯起,常種藍自業,又 趙岐邠卿道經陳留,此境人皆以種藍染紺為業。藍 田彌望,黍稷不殖。慨其遺本,遂作賦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