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又得蟲數十而愈。後以治人多驗,乃覆盆子葉也,蓋 治眼妙品。

根主治

李時珍曰:「痘後目瞖,取根洗擣,澄粉日乾,蜜和少許, 點於瞖丁上,日二三次自散。百日內治之,久即難療。」

附方

陽事不起:覆盆子酒浸焙研為末。每旦酒服三錢。集簡 方

牙疼點眼:用覆盆子嫩葉搗汁,點目眥三四次,有蟲 隨眵淚出成塊也。無新葉,乾者煎濃汁亦可,即大麥 莓也。摘元方

臁瘡潰爛:覆盆葉為末,用酸漿水洗後摻之,日一次, 以愈為度。直指方

覆盆子部藝文一

《與章質夫尺牘》
宋·蘇軾

某啟。承喻慎靜以處憂患,非心愛我之深,何以及此, 謹置之座右也。《柳花》詞妙絕,使來者何以措詞。本不 敢繼作,又思公正柳花飛時出巡按,坐想四子,閉門 愁斷,故寫其意,次韻一首寄去,亦告不以示人也。《七 夕》詞亦錄呈,藥方附徐令去,惟細辨。覆盆子若不真 即無效。前者路傍摘者,此土人謂之「插秧莓」,三四月 「花,五、六月熟,其子酸甜可食,當陰乾其子用之。」今市 人賣者,乃是花鴉莓,九月熟,與《本草》所說不同,不可 妄用。想菴子已寄君猷矣。

覆盆子部藝文二

《覆盆子》
宋·王右丞

靈根茂永夏,幽磴羅深叢。晶華發鮮澤,葉實分青紅。 搜尋犯晨露,採摘勤村童。藉以煙筍籜,貯之霜筠籠。

懸鉤子部彙考

釋名

《葥》。爾雅     山莓。爾雅

《沿鉤子》。日用   《懸鉤子》。綱目

《木莓》:郭璞    樹莓。日華

懸鉤子圖

懸鉤子圖

《爾雅》

釋草

《葥》。音箭山莓。音每

今之「木莓」也。實似藨莓而大,亦可食。山莓一名葥。郭云:「今之木莓也。實似藨莓而大,亦可食。」

《本草綱目》

懸鉤子釋名

陳藏器曰:「莖上有刺如懸鉤,故名。」

集解

陳藏器曰:「生江淮林澤間。莖上有刺。其子如莓子,酸 美,人多食之。」

汪機曰:「樹莓枝梗柔軟有刺,頗類金櫻。四五月結實 如覆盆子。采之擎蔕而中實,味酸;覆盆則蔕脫而中 虛,味甘為異。」

李時珍曰:懸鉤樹,生高四、五尺。其莖白色,有倒刺。其 葉有細齒,青色無毛,背後淡青,頗似櫻桃葉而狹長, 又似地棠花。四月間開小白花。結實色紅。今人亦通 呼為藨子。《爾雅》云:「葥,山莓也。」郭璞註云:「今之木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