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華。」郭璞云:「薍似葦,是一物。」按《爾雅》云:「菼、薍、葦、蘆」,蓋一 物也。名字雖多,會之則是兩種耳。今世俗只有蘆與 荻兩名。按《詩疏》亦將葭、菼等眾名判為二物,曰:「此草 初生為菼,長大為薍,成則名為萑;初生名葭,長大為 蘆,成則名為葦。故先儒釋薍為萑,釋葭為葦。」予今詳 諸家所釋,葭、蘆、葦,皆蘆也,則菼、薍、萑是荻耳。《詩》云:「葭 菼揭揭」,則葭,蘆也;菼,荻也;又曰「萑葦」,則萑荻也;葦,蘆 也。連文言之,明非一物。又《詩·釋文》云:「薍,江東人呼之 為烏蓲。」今吳中烏蓲草,乃荻屬也。則萑薍為荻明矣。 然《召南》「彼茁者葭」,謂之初生可也。《秦風》曰:「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則散文言之。霜降之時亦得謂之葭,不必 初生,若對文,須分大小之名耳。荻芽似竹筍,味甘脆 可食。莖脆可曲如鉤,作馬鞭節。花嫩時紫脆則白如 散絲,葉色重,狹長而白脊。一類小,可用為曲薄,其餘 唯堪供爨耳。蘆芽,味稍甜,作蔬尤美。莖直花穗生,如 狐尾褐色,葉闊大而色淺,此堪作障席、筐筥、織壁、覆 屋、絞繩雜用,以其柔韌且直故也。今藥中所用蘆葦 子、葦葉,以此證之,蘆葦乃是一物,皆當用蘆,無用荻 理。

《陸佃埤雅》

《爾雅》曰:「葦醜䒒。」言其華皆有䒒秀,今風輒吹揚如雪, 其聚于地如絮也。《淮南子》曰:「蔏苗類絮,而不可以為 絮。」葦即今之蘆,一名葭。葭,葦之未秀者也。萑即今之 荻,一名蒹。蒹,萑之未秀者也。葭一名華蒹,一名薕。薕, 高數尺,今人以為簾箔,因此為名也。至秋堅成,謂之 萑葦。《詩》曰:「八月萑葦。」《莊子》曰:「欲惡之孽,為性萑葦。蒹」 葭,始萌,以扶吾形,尋擢吾性,則明此幼曰蒹葭,長曰 萑葦矣。先儒以為萑如葦而細。按《禮》曰:「土鼓簣桴。」葦 籥,伊祁氏之樂也。葦管中籥,則萑小而葦大矣,是故 謂之偉。其字從韋,則韋緩故也。《荀子》曰:「柔從若蒲。」葦 非怯懾也。葦可緯為簿席,萑亦可緯帷宇,而用不如 蘆之或析也。故音完。舊云:「雞羽焚而清飆起,蘆灰缺 而月暈移。」說者以為取蘆草灰隨牖下月光中,令圓 畫缺其一面,則月暈亦缺於上也。《詩》:「蒹葭蒼蒼,白露 為霜。蒹葭凄凄,白露未晞。蒹葭采采,白露未已。」露敷 施以生之,霜刻制以成之。霜露所以譬禮之成,禮至 於周而成故也。厭浥、行露,言貞信之教興,則白露為 霜,象禮之成矣。采采言其色鮮而未凄;「凄凄」言其色 慘而未蒼。「蒹葭凄凄」,白露未晞;「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則未能用禮,將無以固其國之譬也。《郊居賦》曰:「編霜 菼,葺寒茅」,蓋茅菼醜,霜降,收縮萬物,然後堅成可用。 故詩取況如此。

《廣雅》云:「萑,荻也。」荻之初生曰菼。蒹,其未秀者也。《說文》 曰:「萑之初生,一曰薍,一曰鵻。」按《釋言》曰:「菼,騅也。菼,薍 也。」則萑之初生,一曰薍,一曰鵻是矣。《詩》曰:「葭菼揭揭」, 蓋葭菼上擢,則鱣鮪依焉而為罛之患,詩以譬妾之 上僭。又曰:「大車檻檻,毳衣如菼。大車啍啍,毳衣如璊。」 大車,聽訟者之車也。毳衣,聽訟者之服也。檻檻,言檻 而收制之也。故曰「畏子不敢。」啍啍言訊而誥戒之也。 故曰「畏子不奔。」《說文》曰。騅,帛也。引此毳衣如菼。又 曰「以毳為」色如虋,故謂之璊。虋,禾之赤苗也。引此 毳衣如璊,明非毳冕矣。且毳冕作繪宗彝,非所以聽 訟,又其衣不得如菼青璊赤,如《說文》之義,是或一服 也。蓋青者如菼,故謂之其赤者如璊,故謂之。故。 從菼省。「從璊省。一曰菼,元色,言其衣如之。璊,纁 色,言其裳如之。大夫元冕,今曰毳冕者,蓋《禮》所謂上 大夫卿也。《傳》曰:『菼,鵻也。蘆之初生蘆黑也。鵻在青黑 之間』。」今按郭璞注以為蒹似萑而細者。又曰似葦而 小,實中為菼。則蒹菼又蘆之一種也。蓋蒹萑之小者, 菼葦之小者,故其醜似萑而細,與如葦而小者,亦或 謂之蒹菼。《爾雅》曰:「蔈荂荼猋,藨䒒萑苕謂之荼,葦苕 謂之䒒。」《詩》曰:「予所捋荼。」《傳》曰:「荼,萑苕也。」今女匠亦以 萑荼絮巢,其色白,故《傳》曰:「望而視之,欲其荼白也。」又 曰:「旗斾皆赤,望之如日;旗斾皆白,望之如荼。」《字說》曰: 「蘆謂之葭,其小曰萑。荻謂之蒹,其小曰葦,其始生曰 菼,又謂之薍。荻強而葭弱,荻高而葭下,故謂之荻」菼 中赤,始生末黑,黑已而赤,故謂之「菼。」其根旁行,牽揉 槃互,其形無辨矣,而又強焉,故又謂之「薍。」薍之始生, 常以無辨,惟其強也,乃能為亂。

《徐光啟農政全書》

蘆筍考

其苗名葦子草。《本草》有蘆根,《爾雅》謂之「葭華。」生下隰 陂澤中。其狀都似竹,但差小而葉抱莖生,無枝叉,花 白作穗如茅花,根如竹根,亦差小而節疏,露出浮水 者不堪用。味甘。一云「辛,性寒。」

救饑

採嫩筍煠熟,油鹽調食。其根甘甜,亦可生咂食之。 元扈先生曰:「嘗過根本勝藥。北方亦作果食,其筍則 北方者可食,南產不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