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血,下惡血,去鬼氣疰痛,癥結,酒煮服之,亦燒末酒下。 彌久著煙者佳。」

蕛部彙考

《釋名》

《蕛》。爾雅     《苵》。爾雅

圖缺

《爾雅》:

釋草

《蕛》。音帝《苵》。音跌

蕛似稗,布地生穢草。蕛一名苵,似稗之穢草也,布生於地。《莊子》曰:「道在蕛稗」是亦有米,細小。《莊子》又曰「若蕛米之在太倉」是也。

《爾雅翼》

稊與「稗」,二物也,皆有米而細小。

芫花部彙考

《釋名》

芫花、        「蜀桑」別錄

杜芫。別錄    赤芫:吳普

去水。本經    毒魚。別錄

頭痛花。綱目   《兒草》:吳普

敗《華》。吳普    根名「黃大戟。」吳普

芫花圖

芫花圖

《山海經》

中山經

《首山》草多𦬸、芫。

芫華中藥

《本草綱目》

芫花釋名

李時珍曰:芫,或作杬,其義未詳。去水言其功,毒魚言 其性,大戟言其似也。俗人因其氣惡,呼為頭痛花。《山 海經》云:「首山其草多芫」是也。

集解

《別錄》曰:「芫花,生淮源川谷。三月三日採花,陰乾。」 《吳普》曰:「芫根生邯鄲。二月生葉,青色,加厚則黑,花有 紫赤、白者。三月實落盡,葉乃生。三月採花,五月採葉, 八月、九月採根,陰乾。」

韓保昇曰:「近道處處有之。苗高二、三尺,葉似白前及 柳葉根皮黃似桑根。正月、二月花發紫碧色。葉未生 時,收採日乾。葉生花落,即不堪用也。」

《蘇頌》曰:「在處有之,宿根舊枝莖紫,長一、二尺,根入土 深三、五寸,白色,似榆根。春生苗,葉小而尖,似楊柳枝 葉。二月開紫花,頗似紫荊而作穗,又似藤花而細。今 絳州出者花黃,謂之黃芫花。」

李時珍曰:顧野王《玉篇》云:「杬木出豫章,煎汁藏果及 卵不壞。」洪邁《容齋隨筆》云:「今饒州處處有之,莖榦不 純是木。小人爭鬥者,取葉挼擦皮膚,輒作赤腫,如被 傷以誣人。至和鹽擦卵,則又染其外,若赭色也。」

修治

陶弘景曰:「用當微熬,不可近眼。」

李時珍曰:「芫花留數年陳久者良。用時以好醋煮十 數沸,去醋,以水浸一宿,曬乾用,則毒滅也。或以醋炒 者次之。」

氣味

苦辛溫,有毒。

《別錄》云:「苦,微溫。」

《吳普》曰:「神農、黃帝、雷公:苦,有毒;扁鵲、岐伯:苦;李當之, 有大毒。多服令人洩。」

徐之才曰:決明為之使。反甘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