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狗芥草,葉近根下作奇,生角細長。取時必須分別此」 二種也。

《雷斆》曰:「凡使,勿用赤鬚子,真相似,只是味微甘、苦耳。 葶藶子之苦,入頂也。」

李時珍曰:按:《爾雅》云:「蕇,葶藶也。」郭璞注云:「實、葉皆似 芥,一名狗薺。」然則狗芥即是葶藶矣。蓋葶藶有甜、苦 二種,狗芥味微甘,即甜葶藶也。或云:甜葶藶是菥蓂 子,考其功用,亦似不然。

子修治

《雷斆》曰:「凡使葶藶,以糯米相合,置於燠上微焙,待米 熟,去米搗用。」

子氣味

辛寒無毒。

《別錄》曰:「苦,大寒。得酒良。」

甄權曰:「酸,有小毒。入藥炒用。」

李杲曰:沈也,陰中陽也。

張仲景曰:「葶藶傅頭瘡,藥氣入腦,殺人。」

徐之才曰:「榆皮為之使。得酒良。惡白殭蠶、石龍芮。」 李時珍曰:「宜大棗。」

子主治

《本經》曰:「癥瘕,積聚結氣,飲食寒熱,破堅逐邪,通利水 道。」

《別錄》曰:「下膀胱水,伏留熱氣,皮間邪水上出,面目浮 腫,身暴中風熱疿癢,利小腹。久服令人虛。」

甄權曰。療肺癰上氣欬嗽。止喘促。除胸中痰飲。 李時珍曰:「通《月經》。」

發明

李杲曰:「葶藶大降氣,與辛酸同用,以導腫氣。」《本草十 劑》云:「洩可去閉,葶藶、大黃之屬。此二味皆大苦寒,一 洩血閉,一洩氣閉。蓋葶藶之苦寒,氣味俱厚,不減大 黃,又性過於諸藥,以洩陽分。肺中之閉,亦能洩大便, 為體輕象陽故也。」

寇宗奭曰:葶藶有甜、苦二種,其形則一也。《經》既言味 辛苦,即甜者不復更入藥也。大概治體皆以行水走 泄為用,故曰:「久服令人虛」,蓋取苦泄之義。《藥性論》不 當言味酸。

朱震亨曰:「葶藶屬火,性急,善逐水。」病人稍涉虛者,宜 遠之。且殺人甚健,何必久服而後虛也。

王好古曰:「苦、甜二味,主治不同。仲景瀉肺湯用苦,餘 方或有用甜者,或有不言甜苦者。大抵苦則下泄,甜 則少緩,量病人虛實用之,不可不審。《本草》雖云治同, 而甜苦之味,安得不異。」

李時珍曰:甘、苦二種,正如牽牛,黑白二色,急緩不同。 又如葫蘆,甘苦二味,良毒亦異。大抵甜者下泄之性 緩,雖泄肺而不傷胃;苦者下泄之性急,既泄肺而易 傷胃,故以大棗補之。然肺中水氣膹滿急者,非此不 能除,但水去則止,不可過劑爾。既不久服,何至殺人。 《淮南子》云:「大戟去水,葶藶愈脹。」用之不節,乃反成病。 亦在用之有節耳。

附方

陽水暴腫,面赤,煩渴喘急,小便澀,其效如神:甜葶藶 一兩半,炒研末,漢防己末二兩,以綠頭鴨血及頭,合 搗萬杵,丸梧子大。甚者空腹白湯下十丸,輕者五丸, 日三四服,五日止,小便利為驗。一加豬苓末二兩。外臺 祕要

通身腫滿:苦葶藶炒四兩為末,棗肉和丸梧子大,每 服十五丸,桑白皮湯下,日三服。此方人不甚信,試之 自驗。

水腫尿澀:《梅師方》:「用甜葶藶二兩,炒為末,以大棗二 十枚,水一大升,煎一升,去棗入葶藶末,煎至可丸如 梧子大,每飲服六十丸,漸加以微利為度。」 《崔氏方》: 「用葶藶三兩,絹包,飯上蒸熟,搗萬杵,丸梧子大,不須 蜜和,每服五丸,漸加至七丸,以微利為佳。不可多服, 令人不堪。若氣發,服之得利,氣下即止,水氣無比。」蕭 駙馬水腫。服此得瘥。

《外科精義》:「治男婦大小頭面手足腫。用苦葶藶炒研, 棗肉和丸小豆大。每服十丸,煎麻子湯下,日三服。五 七日小便多,則消腫也。忌鹹酸生冷。」

大腹水腫:《肘後方》:「用苦葶藶二升,炒為末,割鶤雄雞 血及頭,合搗,丸梧子大。每小豆湯下十丸,日三服。」 又方:「葶藶二升,春酒五升,漬一夜,稍服一合,小便當 利。」 又方:「葶藶一兩,杏仁二十枚,並熬黃色,搗,分十 服,小便去,當瘥。」

腹脹積聚:葶藶子一升熬,以酒五升浸七日,日服三 合。千金方

肺濕痰喘:甜葶藶炒為末,棗肉丸服。摘元方

痰飲欬嗽:「含奇丸」:「用曹州葶藶子一兩,紙襯炒令黑, 知母一兩,貝母一兩為末,棗肉半兩,沙糖一兩半,和 丸彈丸大」,每以新綿裹一丸,含之嚥津,甚者不過三 丸。篋中方

欬嗽上氣不得臥,或遍體氣腫,或單面腫,股足腫,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