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易故增新,我財不靡,巧構密架,人力不勞,惟歷歲之 愈久,則維持之益牢。蓋造物者輟其功,則斯堂方就 圮也,而子得無以吾論為過高乎?方將結陋巷為芳 鄰,追巢居於太古,味道德之腴,狎詩酒之「侶,摽俗子 而出諸戶,高臥闊視,藐富兒之土木,齪齪鼠壤蟻垤, 無足數也。」言未既,客謝曰:「命之矣。」逡巡而退。

松蘿部藝文二

《詠女蘿》
齊·王融

罩䍥女蘿草,蔓衍傍松枝。含煙黃且綠,因風卷復垂。

《賦松上輕蘿》
陳劉刪

葉繞千年蓋。條依百尺枝。屬與松風動。時將薜影垂。 學帶非難結。為衣或易披。《山阿》若近遠。獨有楚人知。

《古意》
唐·李白

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輕條不自引,為逐春風斜。 百尺託遠松,纏綿成一家。誰言會面易,各在青山厓。 女蘿發馨香,菟絲斷人腸。枝枝相糾結,葉葉竟飄揚。 生子不知根,因誰共芬芳。中巢雙翡翠,上宿紫鴛鴦。 若識二草心,海潮亦可量。

《綠蘿》
杜牧

「綠蘿縈數匝,本在草堂間。」「秋色寄高樹,晝陰籠近山。 移花疏處過,劚藥因時攀。日暮微風起,難尋舊徑還。」

《女蘿篇》
明·戴冠

瞻彼女蘿,托身喬木。朝兮煙綰,夕兮雲矗。嫋嫋千尺, 下引深谷。斧不可施,斤不可斸。豈無桃李?懷此幽獨。 相依萬年,惟日不足。媿彼《菟絲》,蔓于春綠。不慎所從, 其能有淑。

唐蒙有絲          公鼐

《唐蒙》有絲,不可以縫。「戴星有穀,不可以舂。天匏有瓜, 其誰食之。海有昆布,其誰衣之?飛鳥依人,不可與語。 嘉樹蔽身,不可與處。鶴飛於天,其鳴在陰。魚沈於淵, 其潛在深。」

寓言            李翹

松柏有蔦蘿,生死共依附。柔弱不自持,垂垂百尺樹。 草木匪金石,榮華寧久駐。摧折非所期,飄零更誰顧。

青蘿館          李攀龍

湖上高齋此一時,垂蘿四面繞茅茨。欲令何處紅塵 入,可道窺人片月疑。色借古松成遠勢,意含幽石有 餘姿。空傳蔣詡開三徑,不遇求羊那得知。

松蘿部選句

魏《曹植詩》:「綠蘿緣玉樹,光耀粲相輝。」

《劉楨詩》:「青青女蘿草,上依高松枝。」

晉《郭璞詩》:「綠蘿結高枝,蒙籠蓋一山。」

宋謝靈運詩:「想見山阿人,薜蘿若在眼。」

伍緝之詩:「女蘿依附松,終已冠高枝。」

梁吳均詩:「女蘿可代裙。」

江淹詩:「菟絲附女蘿,引蔓故不長。」

《王筠詩》:「風氣入纖蘿。」

唐·李白詩:「綠蘿分葳蕤,繚繞松柏枝。」飛蘿搖春煙。 延蘿結幽居。綠蘿樹下春風來。青蘿嫋嫋掛 煙樹,

杜甫詩:「牽蘿補茅屋。」高蘿成帷幄。通林帶女蘿。 《于鵠詩》:「深蘿月不通。」

白居易詩:「煙蘿初合澗新開。」

《朱慶餘》詩:「秋近碧蘿鮮。」

《李頻詩》:「新陰映綠蘿。」

殷璠詩:「高蘿出石懸。」

宋孫覿詩:「蘿牽籬罩翠。」綠蘿高張翠羽蓋,

明范準詩:「香蘿蔓春綠。」

《薛瑄詩》:「白雲在高丘,綠蘿在深谷。中有冥棲士,雲蘿 蔽茅屋。」

松蘿部雜錄

《漢書禮樂志》:「豐草葽,女蘿施。」

《新論》:「碧蘿附於青松,以茂凌雲之葉。」

《水經注》:「沅水又東帶綠蘿山,頹巖臨水,懸蘿釣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