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精圖四

解州黃精

解州黃精

{{{2}}}

{{{2}}}
黃精圖五

相州黃精

相州黃精

滁州黃精

滁州黃精

解州黃精

解州黃精

{{{2}}}

{{{2}}}

徐光啟農政全書

黃精苗考

俗名筆管菜,一名重樓,一名菟竹,一名雞格,一名救 窮,一名鹿竹,一名葳蕤,一名仙人餘糧,一名垂珠,一 名馬箭,一名白及。生山谷南北皆有之。嵩山、茅山者 隹。根生肥地者大如拳,薄地者猶如拇指。葉似竹葉, 或二葉,或三葉,或四五葉,俱皆對節而生。味甘性平, 無毒。又云:「莖光滑者,謂之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食之」 可以長生。其葉不對節,莖葉毛鉤子者,謂之「太陰之 草」,名曰「鉤吻。」食之入口立死。又云:「莖不紫花不黃為 異。」

救饑

採嫩葉,煠熟換水浸去苦味,淘淨,油鹽調食。山中人 採根,九蒸九暴,食甚甘美。其蒸暴,用瓮去底,安釜上, 裝滿黃精,密蓋蒸之,令氣溜,即暴之。如此九蒸九暴, 令極熟,不熟則刺人咽喉。久食長生辟穀。其生者,若 初服只可一寸半,漸漸增之,十日不食他食,能長服 之,食止三尺。服三百日後,盡見鬼神,餌必升天。又云: 「花實可食。罕見難得。」

元扈先生曰:「嘗過,根本勝藥,苗亦恆蔬。」

《本草綱目》

黃精釋名

蘇頌曰:隋時羊公服《黃精法》云:「黃精是芝草之精也, 一名葳蕤,一名日及,一名仙人餘糧,一名荀格,一名 馬箭,一名垂珠,一名菟竹。」

李時珍曰:黃精為服食要藥,故《別錄》列於草部之首。 仙家以為芝草之類,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謂之黃 精。《五符經》云:「黃精獲天地之淳精,故名為戊己芝」,是 此義也。餘糧,救窮,以功名也。鹿竹、菟竹,因葉似竹而 鹿兔食之也。垂珠,以子形也。陳氏《拾遺》「救荒草」即此 也。今併為一。

陳嘉謨曰:「根如嫩薑,俗名野生薑,九蒸九暴,可以代 糧,又名米餔。」

集解

《別錄》曰:「黃精,生山谷。二月採根,陰乾。」

陶弘景曰:「今處處有之。二月始生,一枝多葉。葉狀似 竹而短,根似萎蕤。萎蕤根如荻,根及菖蒲,概節而平 直;黃精根如鬼臼、黃連,大節而不平,雖燥並柔有脂 潤。俗方無用此,而為《仙經》所貴。根、葉、花、實皆可餌服, 酒散隨宜,具在《斷穀方》中。其葉乃與鉤吻相似,惟莖 不紫,花不黃為異,而人多惑之。其類乃殊,遂致死生」 之反,亦為奇事。

《雷斆》曰:「鉤吻真似黃精,只是葉頭尖有毛,鉤子二箇, 若誤服之害人。黃精,葉似竹也。」

蘇恭曰:「黃精,肥地生者,即大如拳;薄地生者,猶如拇 指。萎蕤肥根,類其小者,肌理形色,大都相似。今以鬼 臼、黃連為比,殊無彷彿。黃精葉似柳及龍膽、徐長卿 輩而堅;其鉤吻蔓生,葉如柿葉,殊非比類。」

陳藏器曰:「黃精葉偏生不對者,名偏精,功用不如正 精。正精葉對生鉤吻,乃野葛之別名,二物殊不相似, 不知陶公憑何說此。」

韓保昇曰:鉤吻一名野葛。《陶說》「葉似黃精者」,當是;蘇 說「葉似柿者,當別是一物。」

蘇頌曰:「黃精南北皆有,以嵩山、茅山者為隹。三月生 苗,高一、二尺以來。葉如竹葉而短,兩兩相對。莖根柔 脆,頗似桃枝,本黃末赤。四月開青白花,狀如小豆花。 結子白如黍粒。亦有無子者。根如嫩生薑而黃色。二 月采根,蒸過,暴乾用。今遇八月采,山中人九蒸九暴, 作果賣,黃黑色而甚甘美。其苗初生時,人多采為菜」 茹,謂之畢菜,味極美。江南人說黃精苗葉稍類鉤吻, 但鉤吻葉頭極尖,而根細,而蘇恭言「鉤吻蔓生」,恐南 北所產之異耳。

李時珍曰:「黃精野生山中,亦可劈根長二寸,稀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