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精部藝文

《遇銅山掘黃精》
宋·鮑照

土肪閟中經,水芝韜內策。寶餌緩童年,命藥駐衰曆。 矧蓄終古情,重拾煙霧跡。羊角棲斷雲,榼口流隘石。 銅溪晝森沈,乳竇夜涓滴。既類風門磴,復像天井壁。 蹀蹀寒葉離,灇灇秋水積。松色隨野深,月露依草白。 空守江海思,豈懷梁鄭客。得仁古無怨,順道今何惜。

《餌黃精》
唐·韋應物

靈藥出西山,服食採其根。九蒸換凡骨,經著上世言。 候火起中夜,馨香滿南軒。齋居感眾靈,藥術啟妙門。 自懷物外心,豈與俗士論。終期脫印綬,永與天壤存。

《寄王奉御》
張籍

愛君紫閣峰前好,新作書堂藥竈成。見欲移居相近 住,有田多與種《黃精》。

《答象之謝惠黃精之什》
宋·韓維

「《仙經》著靈藥,茲品上不刊。服之歲月久,衰羸反童顏。」 巖居有幽子,乘時劚蒼山。溪泉濯之潔,秋陽暴而乾。 九蒸達晨夜,候火不敢安。持之落城市,誰復著眼看。 富貴異所嗜,口腹窮甘酸。貧賤固不暇,錐刀乃其干。 坐使至靈物,委棄同草菅。惟君沖曠士,敦然守高閒。 食之易為力,天和中自完。故以此為餽,其容幾一簞。 報我三百言,浩浩馳波瀾。何以諭珍重,如獲不死丹。 方當煩燠時,把玩毛骨寒。他年靈氣成,與子驂雙鸞。

《蘇子翼送黃精酒》
朱弁

「《仙經》何物堪卻老,較功無如太陽草。」龍銜雞銜名雖 異,「公羊公事可考。蘇君真是神仙裔,橘井陰功貫 穹昊。雲笈書成數萬言,銀闕珠宮用心早。獨知此物 有奇效,福地名山為儲寶。不憚林泉新劚掘,斥去杵 臼謝篩擣。況從高士論麴糵,更課公田收秫稻。一朝 靈液浮瓮盎,三冬浩氣生襟袍。且欣軟飽得澆腸,漫 說逆流上補腦。眼碧那憂散黑花,髮白故應還翠葆。 賈傅」只嫌松醥陋,劉墮敢誇《桑落好》。直須五斗論解 酲,寧待三盃乃通道。誰知萬里落旄人,亦許匏尊自 傾倒。為君喚迴雪窖春,八載羈愁供一掃。

《張伯雨贈黃精》
元·吾丘衍

山中有靈草,乃云太陽精。況聞《天老》言,餌之可長生。 故人赤松意,分贈慰我情。玉津比靈芝,采采三秀英。 我願服此久,飄然出蓬瀛。綠髮無秋霜,身如羽翰輕。 舉臂入霄漢,丹臺列高名。手把金芙蓉,與君遊太清。

黃精部選句

唐·杜甫詩:「三春劚黃精,一餐生毛羽。」掃除白髮黃 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

白居易詩:「丹竈燒煙熅,黃精花丰茸。」 姚合詩:「繞籬栽杏種黃精。」

宋王安石詩:「雪底黃精興不疏。」

蘇軾詩:「聞道黃精草,叢生綠玉篸。」詩人「空腹待黃 精。」

《孫覿詩》:「連筒自灌黃精圃。」

黃精部紀事

《博物志》:黃帝問天老曰:「天地所生,豈有食之令人不 死者乎?」天老曰:「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而食之,可以 長生。太陰之草,名曰鉤吻,不可食,入口立死,人信鉤 吻之殺人,不信黃精之益壽,不亦惑乎。」

《高士傳》:「陸通字接輿,與妻俱隱峨眉諸名山,食菌櫨 實,服黃精子,俗傳以為仙。」

《稽神錄》:「臨川有士人唐遇虐其所使婢,婢不堪其毒, 乃逃入山中。久之糧盡饑甚,坐水邊,見野草枝葉可 愛,即拔取濯水中,連根食之,甚美。自是恆食,久之遂 不饑,而更輕健。夜息大樹下,聞草中獸走,以為虎而 懼,因念得上樹,杪乃生也。正爾念之,而身已在樹杪 矣。及曉又念,當下平地,又欻然而下。自是意有所之」, 身輒飄然而去。或自一峰之一峰頂,若飛鳥焉。數歲, 其家人伐薪見之,以告其主,使捕之不得。一日遇其 在絕壁下,即以網三面圍之,俄而騰上山頂,其主亦 駭異,必欲致之。或曰:「此婢也,安有仙骨?不過得靈草 餌之爾。試以盛饌,多其味,令甚香美,致其往來之路, 觀其食否。」果如其言。常來就食,食訖不復能遠去,遂 為所擒。具述其故,問其所食草之形狀,即黃精也。復 使尋之,遂不能得。其婢數年亦卒。

《福地記》:武當縣石階山西北角有大松樹,樹下生草, 名救窮,日食三寸,絕穀不饑,久之度世。陶先生謂之 「西岳佐命」是也。

《梧潯雜佩》:顧況紀秦時建阿房宮采木者,偶食黃精 天蒜,不覺竦身飛上,就山下人家裁詩云:「酒盡君莫 酤,壺傾我當發。城市多囂塵,還山弄明月。」今《平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