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頂黃而葉紅。《譜》云:「純紅老少年。」

《王象晉群芳譜》

《老少年》

老少年一名「鴈來紅。」紅紫黃綠相兼者,名《錦西風》,又 名「十樣錦」,又名「錦布衲。」以長竹扶之,可以過牆,甚壯 秋色。

種植以子種喜肥地,正月撒於「耨熟肥土」上,加毛灰 蓋之,以防蟻食。二月中即生,亦要加意培植。若亂撒 花臺,則蜉蚰傷葉不生矣。

鴈來紅部藝文一

《鴈來紅賦》
明·楊慎

「蜀城之花,與玉蟬而同房;漢宮之菊,配黃鵠以分裳。 茲纖莖兮獨異,候陽鳥而敷芳。盈盈渥赭,奕奕鮮妝。 承景火昊之下,委質金神之鄉。吳臺草長紅心不同 時節。楚岸楓愁,赤葉遠謝煇煌。迎風動彩,泫露生光。 映芙蓉兮瀕枉渚,雜桂蕊兮侍君堂。殘蝶留連而驚 豔,胡蜂躑躅而疑香。驚隕霜之不殺,笑何草之不黃。 脫梧楸兮索索,銷蘭蕙兮揚揚。琅玕摧兮好樹,簫籟 響兮長廊。柳呈疏兮綺陌,荷委盡兮銀塘。矯兮紅蘤, 爛兮朱芳。賞生兮稀有,物珍兮非常。誤停車之杜牧, 詫剪綵之隋皇。江淹多才,擬抽毫而賦詠;班姬含怨, 亦卻扇而彷徨。」辭曰:「春花紅兮杜宇,春草碧兮萇弘。 茲微生兮秋穎,乃借榮於春工。根件」兮寒螿,名托兮 霄鴻。彼游龍兮《杕杜》,亦詩人兮為風。採佳名於飾羽, 聊以貽夫《雕蟲》。

鴈來紅部藝文二

《鴈來紅》
宋·楊萬里

「開了原無鴈,看來不是花。若為黃更紫,乃借葉為葩。」 「藜莧真何擇,雞冠卻較差。未應樨菊輩,赤腳也容他。」

《鴈來紅》
方岳

是葉青青花片紅,剪裁無巧似春風。誰將葉作花顏 色,更與春風迥不同。

秋入山籬葉正丹,老夫渾誤作花看。不知宋玉今何 似,鴈欲來時霜正寒。

《和鴈來紅》
薛嵎

若將群卉分高下,此種無因到畫欄。寒蝶不知紅是 葉,飛來猶作野花看。

《感鴈來紅》
僧永頤

「落落雲中鴈,亭亭階下草。」草心將變紅,鴈聲來已早。 霜風日夜催,對此忘吾老。玲瓏葉數層,次第顏色好。 燕脂染盡時,倚欄如醉倒。年年秋鴈來,每被吟情惱。

《鴈來紅》
元·周翼

朔鴈南來塞草秋,未霜紅葉已先抽。綠珠宴罷歸金 谷,七尺珊瑚夜不收。

《題鴈來紅》
明·斯一緒

經歲無殊色,忽因鴈到紅。霜寒容晚節,花信任先工。 映色芙蓉爛,當樽綺繡叢。庭前奇樹發,萬卉陋春風。

《老少年》
陸樹聲

何事還丹可駐年,一枝真作草中仙。霜華洗盡朱顏 在,不學春花巧弄妍。

霜葉回紅底是春,可中朱草對時新。衰遲不為矜顏 色,留與《群芳》殿後塵。

疏疏密密綴新紅,庭下看來錦一叢。不分芳華易消 歇,賸將老色借秋風。

鴈來紅部選句

宋徐似道詩:「葉從秋後變,色向晚來紅。」

《胡月山》詩:「記得去年今日別,矮籬花滿鴈來紅。」

鴈來紅部雜錄

《花經》四品:「六命後庭。」

《瓶史》月表「九月花使令,老來紅葉下紅。」

《花疏》「老少年」點綴秋色,花之佳者。

「老少年別種有秋黃十樣錦」,須雜植之,真如織錦成 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