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知,乃退鼠耳,入有名,未用中李杲《藥類法象》用佛 耳草,亦不知其即鼠耳也。原野間甚多。二月生苗,莖 葉柔軟,葉長寸許,白茸如鼠耳之毛,開小黃花,成穗, 結細子,楚人呼為米麴,北人呼為茸母。故邵桂子《甕 天語》云:「北方寒食,采茸母草,和粉食。」宋徽宗詩:「茸母 初生認禁煙」者是也。

氣味

甘平無毒。

《別錄》曰:「鼠耳酸,無毒。」

《李杲》曰:「佛耳草酸,性熱。款冬花為之使。宜少食之,過 則損目。」

主治

《別錄》曰:「鼠耳,主痺寒寒熱,止欬。」

陳日華曰:「鼠麴,調中益氣,止洩除痰,壓時氣,去熱嗽。 雜米粉作糗食,甜美。」

《李杲》曰:「佛耳治寒嗽及痰,除肺中寒,大升肺氣。」

發明

朱震亨曰:「治寒痰嗽,宜用佛耳草。熱痰嗽,宜用燈籠 草。」

李時珍曰:「《別錄》云:治寒熱止嗽。東垣云:治寒嗽,言其 標也。《日華》云:『治熱嗽,言其本也。大抵寒嗽多是火鬱 於內,而寒覆於外也』。」按:《陳氏經驗方》云:「三奇散治一 切咳嗽,不問久近,晝夜無時。用佛耳草五十文,款冬 花二百文,熟地黃二兩,焙研末。每用二錢,於爐中燒 之,以筒吸煙嚥下,有涎吐去。」予家一獲久病此,醫治 不效。偶在阮州得一婢。用此法兩服而愈也。

鼠尾部彙考

釋名

《葝》。爾雅     鼠尾。爾雅

《陵翹》。爾雅注   烏草:拾遺

《水青》。拾遺    《鼠菊》。農政全書

《山陵翹》:綱目

鼠尾圖

鼠尾圖

《爾雅》

釋草

葝,鼠尾。

可以染皁。可以染皁草也。一名葝,一名鼠尾。《本草》有白華者,有赤華者,又一名陵翹。《陶註》云:「田野甚多,人採作滋染皁草」是也。

《徐光啟農政全書》

鼠菊考

《本草》名鼠尾草,一名葝,一名陵翹。出黔州及所在平 澤有之,今鈞州、新鄭岡野間亦有之。苗高一二尺,葉 似菊花葉微小而肥厚,又似野艾蒿葉而脆,色淡綠, 莖端作四五穗,穗似車前子,穗極疏細,開五瓣,淡粉 紫色,花又有赤白二色花者。黔中者苗如蒿。《爾雅》謂 「葝,鼠尾,可以染皁。」味苦性微寒,無毒。

救饑

採葉煠熟,換水浸去苦味,再以水淘令淨,油鹽調食。

《本草綱目》

鼠尾草釋名

李時珍曰:鼠尾以穗形命名。《爾雅》云:「葝,鼠尾也。」可以 染皂,故名烏草,又曰水青。蘇頌《圖經》謂:鼠尾一名陵 時者,乃陵翹之誤也。

集解

《別錄》曰:「鼠尾,生平澤中。四月采葉,七月采花,陰乾。」 陶弘景曰:「田野甚多,人采作滋染皂。」

韓保昇曰:「所在下濕地有之,惟黔中人采為藥。葉如 蒿,莖端夏生四、五穗,穗若車前,花有赤、白種。」

陳藏器曰:「紫花,莖葉俱可染皂用。」

花葉氣味

苦微寒,無毒。

陳藏器曰:「平。」

花葉主治

《別錄》曰:「鼠瘻寒熱,下痢膿血不止。白花者,主白下;赤 花者,主赤下。」

李時珍曰:「主瘧疾水蠱。」

發明

陶弘景曰:「古方療痢多用之。當濃煮令可丸服之,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