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之。」

《松溪縣》

物產:淡把姑煙草:《物理小識》云:「萬曆末,有㩦至漳泉 者,馬氏造之,曰淡肉果。漸傳至九邊,皆銜長管,而火 點吞吐之,有醉仆者。明崇禎時,嚴禁之不止。其本似 春不老,而葉大於菜,曝乾以火酒炒,曰金絲煙,北人 呼為淡把姑。其性可以祛濕發散,然服久則肺焦諸 藥多不效。」

《臺灣府》

土產淡。菰冬種春收,曬而切之,以筒燒吸,能醉人。 原產灣地,明季漳人取種回栽,今名為「煙,達天下」矣。

《高要縣》

土產涼粉草,所在有之,高一二尺許,梗色綠,中帶紅, 葉似假藿香,背面俱有毛,旁有刻齒,杵之有膠涎,用 巾絞去滓,米粉少許和之,成脂膏甚佳,色黃黑。然性 喜淡惡鹹,河水煮凝結,井水煮多不成。一名「涼藥」,亦 呼「發米藥。」

煙葉出自交趾,今所在有之。莖高三、四尺,葉多細毛。 采葉曬乾,如金絲色,性最酷烈。取一二釐薰竹管內, 以口吸之,口鼻出煙。服之以禦風濕,徒取一時爽快。 然久服面目俱黃,肺枯聲乾,未有不殞身者。愚民率 相習服,如蛾赴火,誠不可不嚴戢之也。

雜花草部藝文一

《若華烏酸草贊》
晉·郭璞

療瘧之草,厥實如瓜,烏酸之葉,三成黃華,可以為毒, 不畏蚖蛇。

《䔄草贊》
前人

䔄草黃華,實如菟絲。君子是佩,人服媚之。帝女所化, 其理難思。

《嘉榮贊》
前人

霆維天精,動心駭目。曷以禦之,嘉榮是服。所正者神, 用口腸腹。

草贊》
前人

《草赤》莖,實如蘡薁。食之益智,忽不自覺。殆齊生知, 功奇於學。

《荀草贊》
前人

《荀草赤實》,厥狀如菅。婦人服之,練色易顏。夏姬是艷, 厥媚三遷。

《𦵧贊》
前人

大騩之山,爰有苹草。青華白實,食之無夭。雖不增齡, 可以窮老。

《鬼草贊》
前人

焉得鬼草,是樹是蓺。服之不憂,樂天儀世。如波滾舟, 任波流滯。

《卷葹贊》
前人

「《卷葹》之草,拔心不死」,屈平嘉之,諷詠以比。「取類雖邇, 興有遠旨。」

《紫華賦》并序
傅元

《紫華》,一名「長樂」 ,生於蜀,其東界特饒,中國奇而種之。余嘉其華純耐久,可歷冬而服,故與友生各為之賦。

有遐方之奇草,稟二氣之純精,仰紫微之景曜,因令 色以定名。剛莖勁立,纎條繁列,從回風以搖動,紛蘭 暢而蕙潔,蔚青蔥以增茂,並含華而未發。於是散綠 葉,秀紫榮,蘊若芝草之始敷,灼若百枝之在庭,獨參 差以照燿,何光麗之雜形,渙渙昱昱,而奪人目精,下 無物以借喻,上取象於朝霞,妙萬物而比艷,莫茲草 之可嘉。

《長樂花賦》并序
唐·蘇頲

蜀太守庭際有紫華草,秋中始繁英露洗,冬早尚直本霜封,蕪雜大同於眾卉,盛衰小異於群物。余訝而未識,吏或告余曰:「此長虞所賦蜀長樂花也,故心暗賞焉。」 因口授書吏,遂墨而成作。恨不見古人所為,得髣髴其旨爾。

夫長者,以短長之形,度其長者至美。夫樂者,以哀樂 之類,同其樂者至喜。長也樂也,吾安得而聞之?嘉纎 植之並用,偉令名兮在茲。徒見其豐族苯䔿,高標璀 璨,莖丹外而縞中,葉縹分以紅貫,綴綠穎之重疊,索 紫蕤之爛熳。迫而象之,君子其常,或微或章,聳危冠 兮纓若綬,默退靜其何望,遠以意之,佳人欲翔,炫炫 煌煌。重羅綺兮撲搖翠蹇,來思而未嘗。匪以幽兮自 直,匪以直兮自藏;匪以晚兮自耀,匪以耀兮自強。文 濁露之均灑,庇清舒之汎光。本無嫌於散地,甘有寓 於殊方。然則太液初滿,上林新霽。茸灼爍,萬品千 計。搖瑞色而函芝,雜奇葩而轉蕙。孰與夫玉堂金闕 之遍賞,白日青雲之特麗。歲不與兮時向闌,風蕭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