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蛇山》,其草多嘉榮。

葛山其草多嘉榮。

繁繢之山,其草多枝勾。

《兔狀》之山,其草多雞穀,其本如雞卵,其味酸甘,食者 利於人。

嫗山,其草多雞穀。

《杳山》,「其上多嘉榮草。」

真陵之山,其草多榮草。

《海外東經》

《君子》「國有薰華草,朝生夕死。」

《鶡冠子》

《朱草》

聖人至德,上及太清,下及太寧,中及萬靈,則「朱草生。」

《大戴禮記》

《明堂》

《朱草》日生一葉,至十五日生十五葉,十六日一葉落, 終而復始也。

《尚書大傳》

《朱草》

王者德下究地之厚,則朱草生。

《春秋繁露》

《朱草》

君勸農事,無奪民時,使之歲不過三日,行什一之稅, 進經術之士,開關閭,通障塞,恩及草木,則朱草生。

《十洲記》

《不死草》

祖洲,近在東海之中,地方五百里,去西岸七萬里。上 有不死之草,草形如菰,苗長三四尺。人已死三日者, 以草覆之,皆當時活也,服之令人長生。昔秦始皇大 苑中多枉死者,橫道有鳥如烏狀,銜此草覆死人面, 當時起坐而自活也。有司聞奏,始皇遣使者齎草以 問北郭鬼谷先生。鬼谷先生云:「此草是東海祖洲,上」 有不死之草,生瓊田中,或名為養神芝。其葉似菰,苗 叢生,一株可活一人。始皇於是慨然言曰:「可採得否?」 乃使使者徐福,發童男童女五百人,率攝樓船等入 海尋祖洲,遂不返。福,道士也,字君房,後亦得道也。

《淮南子》

《朱草》

太清之世,四時不失其序,日月揚光,五星循軌,則朱 草生。

《白虎通》

《封禪》

王者德至地,則嘉禾生,蓂莢起。

德至草木朱,草生木連理。

德至山陵則阜出。莆 孝道至則以萐。莆者,樹名也,其葉大於門扇,不搖自 扇,於飲食清涼,助供養也。

繼嗣,平明則賓連生於房戶。賓連者,木名,連累相承, 故在於房戶,象繼嗣也。

《日曆》得其分度,則蓂莢生於階間。蓂莢,樹名也。月一 日生一莢,十五日畢,至十六日去莢,故「莢階生,似日 月也。」

「賢不肖位不相踰,則平路生於庭。」「平路」者,樹名也。官 位得其人則生,失其人則死。

「朱草」者,赤草也。可以染絳,別尊卑也。

《典術》

《壽榮草》

壽榮草,出少室金山丘下。服之令人不老。取葉服之, 可通百神。

《西京雜記》

《離合草》

終南山多離合草,葉似江蘺,而紅綠相雜,莖皆紫色, 氣如蘿勒。

《抱朴子》

《朱草》

朱草狀似小桑,栽長三四尺,枝葉皆赤,莖如珊瑚。生 名山嶺石之下,刻之汁流如血。以玉及石、金銀投其 中,立可丸為泥。以金投中,名曰「金漿。」以玉投之,名曰 「玉釀。」服之皆長生也。

《嵇含南方草木狀》

《山薑花》

「山薑花莖葉即薑也。根不堪食,於葉間吐花作穗,如 麥粒,軟紅色。」煎服之,治冷氣甚效。出《九真、交趾》。

《鶴草》

鶴草,蔓生,其花麴塵色,淺紫蔕,葉如柳而短。當夏開 花,形如飛鶴,觜翅尾足,無所不備。出《南海》,云是媚草。 有蟲老蛻為蝶,赤黃色,女子藏之,謂之「媚蝶」,能致其 夫憐愛。

《肥馬草》

南方冬無積槁,瀕海郡邑多馬。有草,葉類梧桐而厚, 取以秣馬,謂之「肥馬草。」馬頗嗜,而食果肥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