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箭竹高者不過一丈,節間三尺,堅勁中矢,江南諸山皆有之。會稽所生最精好,故《爾雅》云:「東南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非總言也。大抵中矢者雖多,此箭為最。古人美之,以首其目,見《方言》,是以楚俗。原闕二字。伯細箭五十,跪加莊王之背,明非矢者也。

「《箘簬》載籍,貢名荊鄙。」

箘簬二竹,亦皆中矢,皆出雲夢之澤。《禹貢》篇出荊州。《書》云:「底貢厥名。」 言其有美名,故貢之也。大較故是會稽箭類耳,皮特黑澀,以此為異。《呂氏春秋》云:「駱越之箘。」 然則南越亦產,不但荊也。

「《篃亦》箘徒」,概節而短。江漢之間謂之。《竹》:

《山海經》云:「其竹名篃,生非一處,江南山谷所饒也。故是箭竹類。一尺數節,葉大如履,可以作篷,亦中作矢。」其筍冬生。《廣志》云:「魏時漢中太守王圖,每冬獻筍,俗謂之。」《笴》

「根深耐寒,茂彼淇苑。」

「北土寒冰。至冬地凍。竹根類淺。故不能植。」唯根深故能晚生。淇園,衛地,殷紂竹箭園也,見鮑彪志。《淮南子》曰「烏號之弓,貫淇衛之箭也。」《毛詩》所謂「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是也。

篲篠蒼蒼,接町連篁。性不卑植,必也喦岡。踰矢稱大, 出尋為長。物各有用,掃之最良。

篲,篠中掃箒細竹也。特異他篠,見《廣志》。至大者不過如箭,長者不出一丈。根杪條等下節生,惟高陰,動有町畝,廬山所饒也。掃箒之選,尋陽人往往取下都貨焉。

又有「族類,爰挺嶧陽。懸根百仞,竦榦風生。簫笙之選, 有聲四方。質清氣亮,眾管莫伉。」

魯郡鄒山有篠,形色不殊,質特堅潤,宜為笙管,諸方莫及也。《笙賦》云:所謂「鄒山太竹,嶧陽孤桐。」 此山特能貞絕也。

亦有《海篠》,生於島岑。節大盈尺,榦不滿尋。形枯若著, 色黃如金。徒為一異,罔知所任。

海中之山曰「島山」 有此篠,大者如著,內實外堅,援之不曲。生既危埆,海又多風,枝葉稀少,狀若枯著,質雖小異,無所堪施。交州海石林中偏饒是也。

赤白二竹,還取其色。白薄而曲,赤厚而直。沅澧所豐, 餘邦頗植。

頗少也,俗曰「白虎竹。」 亦可作簟。潯陽郡人呼為「白木竹」 ,燥時皮肉皆赤,武陵溪中是所豐足也。

肅肅䈄𥳔,畟畟攢植。擢筍於秋,冬乃成竹。無大無小, 千萬修直。𥴡幕內暠,繡文外赩。

䈄𥳔竹,大如腳指,堅厚修直,腹中白幕闌隔,狀如濕麪生衣。將成竹而筍皮未落,輒有細蟲齧之。隕籜之後,蟲齧處往往成赤文,頗似繡畫可愛,南康所生。見《沈志》也。

《箛》。誕節,內實外澤。作貢漢陽,以供輅策。

《箛》。竹生於漢陽,時獻以為《輅馬策》,見《南都賦》。

「浮竹亞節,虛軟厚肉,臨溪覆潦,栖雲蔭木,洪筍滋肥, 可為旨蓄。」

浮竹長者六十尺,肉厚而虛軟,節闊而亞生水次。彭蠡以南,大嶺以北遍有之。其筍未出時,掘取以甜糟藏之,極甘脆。南人所重旨蓄,謂草萊甘美者可蓄,藏之以候冬。《詩》曰:「我有旨蓄。」 亦以禦冬。

厥性異宜,各有所育。「籠植于宛」,生于蜀。

籠竹見《南都賦》。竹,見《蜀都賦》,

「細篠大簜。」

《書》云:「篠簜既敷。」 鄭元云:「篠,箭簜,大竹也。」

竹之通目,元名統體,譬牛與犢,人之所知,事生軌躅。

「車跡」 曰「軌」 ,馬跡曰「躅。」

《赤縣》之外,焉可詳錄。臆之必之,非邁伊矚。

鄒子云:「今四海謂之瀛海,瀛海之內謂之赤縣,瀛海之外如赤縣者復有八,故謂之九州」 ,非《禹貢》所謂九州也。天地無邊,蒼生無量,人所聞見,因軌躅所及,然後知耳,蓋何足云?若耳目所不知,便斷以為不然,豈非愚近之徒耶?故孔子將聖,無意無必。莊生達邁以人所知不若所不知,豈非苞鑒無窮,師表群生之謂乎。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竹》

中國所生不過淡、苦二種。其名目奇異者,列之於後條也。

宜高平之地。

「近山阜尢」 ,是所宜下田,得水則死。

黃白軟土為良。正月、二月中斸取西南引根并莖,芟 去葉,於園內東北角種之,令坑深二尺許,覆土厚五 寸。

竹性愛向西南引,故園東北角種之,數歲之後,自當滿園。諺云:「東家種竹,西家治地」 ,為滋蔓而來生也。其居東北角者,老竹種不生亦不能滋茂,故須取西南引少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