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又云:種竹須闊掘溝,用礱糠和泥抱根,然後用淨土 傅其上,或鋪少大麥於其中,令竹根著麥上,以土蓋 之,其根易行。

《志林》云:「竹有雌雄,雌者多筍,故種竹半擇雌者,物不 逃於陰陽,可不信歟。」凡欲識雌雄,當自根上第一枝 觀之,雙枝是雌即出筍,若獨枝者是雄。

種竹法:「擇大竹就根上去三四寸許截斷之,去其上 不用,只以竹根截處打通節,實,以硫黃末顛倒種之。」 第一年生一竹,隨即去之,次年亦去之,至第三年生 竹,其大如所種者。

種竹用舊葇茨夾土,則竹根尋地脈而生。

竹有六十,年數便生花。

竹以三伏內及臘月斫者,不蛀。

竹「留三去四,蓋三年留四年者伐去。」

《月菴》種竹法:先鋤其地,深三尺,闊一尺五寸,將馬糞 乾者和細泥并土,填一尺高,令人於其上踏熟。或無 馬糞,以礱糠代之。夏月令稀,冬月令稠。然後種竹,須 三四莖作一叢者,淺栽為佳,上多用河泥蓋之,斫去 竹梢裝架。地廣宜種筀竹,亭檻間宜種筋竹,至次年 八月,方可去篠竹。

竹與菊根皆長向上,添泥覆之為佳。

又「七月間移竹,無不活者。」

《段公路北戶錄》

《斑皮竹筍》

湘源縣十二月食斑皮竹筍,諸筍無以及之。《吳錄》云: 「馬援至荔浦,見冬筍,名曰苞筍。」《博物志》曰:「斑皮竹,堯 女以涕揮竹,竹盡斑也。」《爾雅》曰:「筍,竹之萌。」《說文》曰:「筍, 竹胎。」《詩疏義》:「筍皆四月生。」巴竹筍生八月。竹筍,冬 夏生。《永嘉記》:「含墮竹筍,六月生。」愚按《山海經》:竹生花, 其年便枯。六十年一易,根必結實而枯死。實落土復 生,六年還成町也。《竹譜》曰:「䈙必六十年,復亦六年」是 也。南中有以竹為刀錯子者,如少鈍,復以漿水洗之 如初。《廣州記》云:「石林竹勁利,削為刀,切截象皮,如截 草也。」愚聞貞元五年,番禺有海戶犯鹽禁,避罪羅浮 山,入至第十三嶺,過巨竹百丈萬竿,竹圍二十一尺, 有三十九節,節長二丈。海戶因破之為篾。會罷吏捕 逐,遂挈而歸。時有軍人獲一篾,以為奇貨。後獻於刺 史李復,復命陸子羽圖而記之。許氏《說文》有「長節竹, 謂之。」得非「《羅浮山》《龍鍾》」之義乎。

《越王竹》

嚴州產越王竹,根於石上,狀若荻枝,高尺餘,土人用 代酒籌。次有沙著,產於海島間,其心若骨,可為籌著。 凡欲采者,須輕步從之,不爾,聞人行聲,則縮入沙中, 不可取。陳藏器云:「越王餘筭味鹹,生南海,長尺許。」

《方竹杖》

澄州產方竹,體如削成,勁挺堪為杖,亦不讓張騫筇 竹杖也。其隔州亦出,大者數丈。又海晏出蘆,堪為拄 杖。高潘州出千歲蕨,拄杖之類具多。更有疏節竹,五 六尺一節,僧道多以為杖。又按王最云:「溱州通竹,直 上無節,空心也。」

《僧贊寧筍譜》

《一之名》

筍者,竹之篛也。竹根曰「鞭。」鞭節之間,乳贅而生者。竹 屬兼草而木,偕少陽之氣歟,故初種根食土,而下求 乎母也。

「母」 ,水也而潤下,得水而生也。

及「擢筍冒土而上」,愛乎子也。

「子」 ,火也,而炎上,鑽竹而生火也。

皆自然之性也。竹盛高平之地,黃白息壤,即是所宜 也。

得山阜良,下田傷水則死矣。

凡植竹,正月、二月引根,鞭必西南而行。

負陰就陽也

諺曰:「東家種竹,西家理地」,謂滋蔓而來生也。其居東 北隅者,老竹也。老種不生,生亦不滋茂矣。宜用稻麥 糠糞之,不可饒沃植之。開坑深二尺許,覆土厚五寸, 除瓦石軟柔之土為佳。大抵竹八月,俗謂之小春。熱 欲去,寒欲來,氣至而涼,故曰「小春。」往往木有花,草有 荂,竹得是氣也,根伸而達,亦謂為鞭行,鞭頭為筍,俗 謂之「偽筍。」

言偽者音訛也。二筍也,亦如花再生花也。「二果」 二葉亦同也。

今吳會間八月,鄉人往往掘土采鞭頭為筍,向市而 鬻。然終傷損春筍,而且害竹母。凡百穀各以其初生 為春,熟為秋,若筍以鞭行時分芽露白月為春。

始生也用夏正

「及乎外苞內實,冒土而生。」當二三月為秋。

為成熟時也。然有四時之筍。則春秋不定也。許慎《說文》云。「竹冬生也。」

《釋草》云:「筍,竹萌。」郭璞注:「竹初生也。」孫炎云:「竹初生曰 萌生謂之筍。」詳孫之說。始冒土者為萌,萌,芽也,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