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挺挺然為筍也。《尚書孔傳》:「筍,篛竹也。」詳孔之說。篛,竹 白篛也。白篛之類越多。《爾雅》說芙蕖,莖下本蔤。郭注 曰:「蔤,莖下白,亦可食,篛在泥中也。」《周禮》說蒲,葅亦蒲 之篛也。謂蒲始生,取其中心入地篛大如匕,柄正白, 噉之甘脆也。凡草木有白篛,嫩而堪食者,皆曰白篛 也。今孔安國云:「篛竹為筍已過,為竹未勁,故謂篛竹 也。」合言竹之篛篛,即見白也。所言篛者,幼弱也。加草 者,簡濫也。䈚,箭萌。郭注:「萌,筍也。」《周禮》:「䈚葅、鴈醢」、䈚葅, 即以箭筍鹽藏為葅,實于籩豆中也。虇,蘆筍也。《爾雅》: 「菼薍其萌虇。」郭注:「江東呼蘆筍為蘆虇。」然則萑葦之 類,其初生者皆名「虇」也,如是者只有多名也。

一名「筍。」

生成謂之筍

一名「萌。」

「初生謂之萌」 ,言絕篛也。

一名《篛竹》。

土內皮中,謂之「篛」 也。

一名「䈚。」

《箭竹萌》,即會稽箭筍也。

一名「虇。」

蘆葦之初生,總名虇萌。今沙岸潮濤汨漱,蘆葦菼薍,根露白晳然,濯而食之,味甜且脆。詳虇名,芽也,今江東人言「虇芽」 之事是也。

一名《竹胎》。

出《說文》。然筍芽之時,卷葉左右重重然。旋露節而實終露外際。籜苞裹而生。堅勁為竹。故謂之竹胎也。

一名《竹牙》。

即牙目之牙也

一名「茁。」

謂「竹萌初生,茁茁然」 ,故《殊方》音訓之名也。

一名《初篁》。

初,始也。篁,竹也。見《梁簡文帝集》。

一名《竹子》。

張華《神異經注》:「子,筍也。」

前之諸名,別同異,分少長也。厥狀,可尋而識也。「字體」: 《說文》云:「凡竹屬皆從竹。」今筍二形,下聲,或作筍。筍悉 通,蓋旬、尹聲相濫耳。

《二之出》

《周易》「震主蒼筤」,竹所生蒼筤筍。若然者,既得木少陽 之氣而弱,亦負陰而就陽,為草則勁而彊耳。

《周禮》「揚州之利竹箭」,亦有䈚萌之別名矣。舉成數實 物也,惟筍竹萌也,皆四月生也。

此據洛陽土中,嵩少之間四月方生,及秦隴、終南皆四月生也。

笆《竹筍》

八月生盡九月。成都蜀地有別受氣類。一云「笆竹。」 而竹與筍皆有刺芒也。

《郿竹筍》。

長節而深根。筍冬夏皆生。鄉人掘土取筍。《廣志》作篃竹。可作屋椽。《山海經》同也。

箭筍:

十二月生。會稽以來諸山絕多,或叢生,或蔓延,可如著大,長三四寸。

䈄,𥳔筍。

自甌越以南,七月生,至八月盡。

《燕筍》。

錢塘多生,其色紫,苞當其燕至時生,故俗謂「燕筍。」

天目筍。

五月生,盡六月。其筍色黃。出天目山。端午後方采鬻。旱歲則無。

《竹?王林》筍。

漢武時,一女浣於勝水,見竹節隨流近女子,推去又來,聞有音聲,持歸破之,得小兒男也。及長,以竹為姓,立以為王。其竹棄之於野,化生成林。其筍密,生冒土。南地熱,其筍多冬生。

桃、《竹筍》

涪陵相思崖生此竹。昔有童子在崖下吹竹,神女見,悅之,投以桃竹釵,童子報之以簴。今桃枝與竹皆生崖畔,其筍生亦柔弱有異,因號崖為「相思」 也。

《孤竹筍》。

襄陽薤山下有孤竹,三年方生一筍,及筍成竹,竹母已死矣,代謝如春秋焉。又《周官》曰:「孤竹之管,孫竹之管,陰竹之管。」 鄭注云:「孤竹,特生者。孫竹,根之末生者。陰竹,生山北者。」 今詳:孤竹特生獨生筍者,即子母不相同。孫竹根鞭生筍者;陰竹,山北引鞭晚生筍者也。

《旋味筍》:

一名苦蒲筍。福州南一日程多生苦竹,春則生筍。鄉人煮食,甚苦而且澀。及停久,則味還,可食,故曰「旋味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