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雙生者,必雌也,乃有筍。土人於竹根行鞭時,掘取嫩 者,謂之鞭筍。江南、湖南人,冬月掘大竹根下未出土 者為冬筍,《東觀漢記》謂之苞筍,並可鮮食,為珍品。其 他則南人淡乾者為玉版筍,明筍、火筍,鹽曝者為鹽 筍,並可為蔬食也。按《贊寧》云:「凡食筍者,譬如治藥,得 法則益人,反是則有損。采之宜避風日,見風則本堅, 人水則肉硬脫殼煮則失味,生著刃則失柔。煮之宜 久,生必損人。苦筍宜久煮,乾筍宜取」汁為羹茹,蒸之 最美,煨之亦佳。味薟者,戟人咽,先以灰湯煮過,再煮 乃良。或以薄荷數片同煮,亦去薟味。《詩》云:「其蔌伊何? 惟筍及蒲。」《禮》云:「加豆之實,筍葅魚醢。」則筍之為蔬,尚 之久矣。

諸竹筍氣味

甘微寒,無毒。

陳藏器曰:「諸筍皆發冷血及氣。」

《吳瑞》曰:「筍同羊肝食,令人目盲。」

主治

《別錄》曰:「消渴,利水道,益氣,可久食。」

《甯原》曰:「利膈下氣,化熱消痰爽胃。」

苦竹筍氣味

苦甘寒。

主治

陳藏器曰:「不睡,去面目并舌上熱黃,消渴明目,解酒 毒,除熱氣,健人。」

《心鏡》曰:「理心煩悶,益氣力,利水道,下氣化痰,理風熱 腳氣,並蒸煮食之。」

《汪穎》曰:「治出汗中風失音。」

李時《珍》曰:「乾者燒研,入鹽,擦牙疳。」

發明

李時珍曰:四川敘州宜賓長寧山出苦筍,彼人重之。 宋黃山谷有《苦筍賦》云:「僰道苦筍,冠冕兩川。甘脆愜 當,小苦而成。味溫平,無毒。多啖而不」「食肴以之啟 迪,酒客為之流連。」其《許之》也如此。

䈽竹筍主治

《甯原》曰:「消渴,風熱,益氣力,消氣脹。蒸煮炒食皆宜。」

淡竹筍氣味

甘寒。

主治

汪穎曰:「消痰,除熱,狂壯熱,頭痛頭風,并妊婦頭旋顛 仆,驚悸,瘟疫迷悶,小兒驚癇天弔。」

冬筍筀筍氣味

甘寒。

主治

汪穎曰:「小兒痘疹不出,煮粥食之,解毒,有發生之義。」

發明

《孟詵》曰:「淡竹筍,即中母筍,雖美,然發背悶腳氣。箭竹 筍,新者可食,陳者不宜。諸竹筍,多食皆動氣,發冷癥。 惟苦竹筍,主逆氣,不發疾。」

汪穎曰:「筍與竹瀝功近,有人素患痰病,食筍而愈也。」 《吳瑞》曰:「淡筍、甘筍、苦筍、冬筍、鞭筍,皆可久食。其他雜 竹筍,性味不一,不宜多食。」

寇宗奭曰:「筍難化,不益人,脾病不宜食之。」一小兒食 乾筍三寸許,噎於喉中,壯熱喘粗如驚,服驚藥不效, 後吐出筍諸證乃定。其難化也如此。

李時珍曰:《贊寧筍譜》云:「筍雖甘美,而滑利大腸,無益 於脾,俗謂之刮腸箆。惟生薑及麻油能殺其毒。人以 麻滓沃竹叢,則次年凋疏可驗矣。」其蘄州叢竹、毛斑 竹、匡廬扁竹、澧州方竹、嶺南𥯨竹、簩竹、月竹諸筍,皆 苦韌不堪食也。時珍常見俗醫治痘,往往勸飲筍湯, 云能發痘。蓋不知痘瘡不宜大腸滑利,而筍有刮腸 之名,則暗受其害者不知若干人也。戒之哉!戒之哉!

桃竹筍

陳藏器曰:「南人謂之黃筍,灰汁煮之可食,不爾戟人 喉。其竹叢生,醜類非一。」

李時珍曰:「桃枝竹出川廣中。皮滑而黃,犀紋瘦骨,四 寸有節,可以為席。」

氣味

苦,有小毒。

主治

陳藏器曰:「六畜瘡中蛆,擣碎納之,蛆盡出。」

刺竹筍

李時珍曰:「生交廣中。叢生,大者圍二尺,枝節皆有刺。 夷人種以為城。伐竹為弓,根大如車輻。一名笆竹。」

氣味

甘苦有小毒。

《竹譜》曰:「食之落人髮。」

酸筍集解

李時珍曰:「酸筍出粵南。」顧玠《海槎錄》云:「筍大如臂,摘 至,用沸湯泡去苦水,投冷井水中浸二三日取出,縷 如絲繩,醋煮可食。好事者攜入中州,成罕物云。」

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