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方竹贊》
前人

「圓眾方寡」 ,取貴方者差小。

「竹箇皆圓」,此獨方形,厚倍於竅,緗節稜稜。

《竹樓記》
王禹偁

黃岡之地多竹,大者如椽。竹工破之,刳去其節,用代 陶瓦,比屋皆是,以其價廉而工省也。予城西北隅,雉 堞圮毀,蓁莽荒穢,因作小樓二間,與月波樓通。遠吞 山光,平挹江瀨,幽閑遼敻,不可具狀。夏宜急雨,有瀑 布聲;冬宜密雪,有碎玉聲;宜鼓琴,琴調虛暢;宜詠詩, 詩韻清絕;宜圍碁,子聲丁丁然;宜投壺,矢聲錚錚然。 皆竹樓之所助也。公退之暇,披鶴氅,戴華陽巾,手執 《周易》一卷,焚香默坐,銷遣世慮。江山之外,苐見風帆 沙鳥、煙雲竹木而已。待其酒力醒,茶煙歇,送夕陽,迎 素月,亦謫居之勝概也。彼齊雲落星,高則高矣;井榦 麗譙,華則華矣。止於貯妓女,藏歌舞,非騷人之事,吾 所不取。吾聞竹工云:「竹之為瓦僅十」稔,若重覆之,得 二十稔噫?吾以至道乙未歲,自翰林出滁上,丙申移 廣陵,丁酉又入西掖,戊戌歲除日,有齊安之命,己亥 閏三月到郡,四年之間,奔走不暇,未知明年又在何 處,豈懼竹樓之易朽乎?幸後之人與我同志,嗣而葺 之,庶斯樓之不朽也。

《怪竹辯》
歐陽修

謂「竹為有知乎,不宜生於廡下;謂為無知乎?乃能避 檻而曲合其生。」「其果有知乎?則有知莫如人。人者萬 物之最靈,其不知於物者多矣。至有不自知其一身 者」,如駢拇枝指,懸疣附贅,皆莫知其所以然也。以人 之靈,而不自知其一身,使竹雖有知,必不能自知其 曲直之所以然也。竹果無知乎?則無知莫如枯草死 「骨,所謂蓍龜者是也。自古以來,大聖大智之人有所 不知者,必問於蓍龜而取決」,是則枯草死骨之有知, 反過於聖智之人所知遠矣。以枯草死骨之如此,則 安知竹之不有知也?遂以蓍龜之神智,而謂百物皆 有知,則其他草木瓦石叩之又頑然皆無所知,然則 竹未必不無知也。由是言之,謂竹為有知,不可謂為 無知,亦不可謂其有知。無知皆不可知然後可。萬物 生於天地之間,其理不可以一概。謂「有心然後有知 乎?」則蚓無心。謂「凡動物皆有知乎?」則水亦動物也。人 獸生而有知,死則無知矣;蓍龜生而無知,死然後有 知也。是皆不可窮詰。故聖人治其可知者,置其不可 知者,是之謂「《大中》之」道。

《種竹賦》
薛士隆

沔鄂之都,牙堂之背,久廢弗治,汙萊有穢,徙修竹而 蒔焉。地不改闢,堂不改舊,蕭蕭然,鬱鬱然,不移時而 有拂雲之意矣。方其竹之始生,自彼空谷,頎然而修, 猗然而綠。葉秀,卿雲雲興,翠筠直節,虛中羌來細風, 春生凜冬,森然萬叢。及其應人而出,樹之庭陛,葳蕤 之態困頓,美人之春睡,灑落之韻謫仙頹乎其尚醉, 清飆時來,振葉凌柯,積翠招搖,瀟灑交加。夜風冽揭, 朦朧素月,瑣碎兮清陰,橫斜兮錯節,吾不知前日之 蒼涼,與如今之煩熱也。若乃天旻得助,繁陰變暑,蔭 之以油雲,沐之以時雨,翠幹盤根,平安爾所,稚子承 承,方流振古。斯又類物之攸裁,固非人之所處也。至 若淵明之秫,潘岳之花,好樂不齊,咸宜厥家。至人遐 觀,匪同匪異。沈酗清芬,各從爾志。則夫是竹之清風, 斯子猷之遠致也。

《竹賦》有序
王炎

「小人之情,得意則頡頏自高;少不得意,則摧折不能守,君子反是。《竹之操》甚有似夫君子者。」 感之,作賦以自箴。其辭曰:

晦叔,讀書南齋之上。門巷僻左,交游日稀。「環以桑麻 之場,帶以瓜芋之區。路折西南,萬竹蒼然,下緣乎曲 澗之湄。其清可以延風月,其高可以擾雲霓。珊珊乎 鳴蒼玉之佩,搖搖乎舒翠鳳之旗。森森乎甲胄之雜 峙,而切切乎矛戟之參差。其偃蹇挫折者,如忠臣節 士,赴患難而不辭;其嬋娟蕭爽者,如慈孫孝子,侍父 祖而不違。其挺拔雄勁者,氣毅色嚴,又如俠客與勇 夫;其孤高介特者,格清貌古,又如騷人與臞儒。」予雖 朝夕吟嘯於其下,曾無以名其美而狀其奇。然泛觀 宇宙之中,萬物均涵育於一氣,而有剛柔堅脆之不 齊,榮者必悴,盛者必衰,實繁者易剝,色麗者早萎。惟 松柏之有心,及竹箭之有筠,足以閱寒暑而貫四時。 春日載陽,山川含滋,零露兮宵潤,惠風兮曉披,或萼 或條,或茁或荑,含英吐華,夭夭怡怡,竹於是時清而 不腴。冬日祁寒,天地積威,雪慘兮冰堅,風饕兮日凄。 川原千里,木脫草枯,香盡芳歇,掃跡無遺,竹於是時, 秀而不癯。今而後見其含德之有常,特操之不移。此 吾所以無羨渭川之千畝,有取《淇澳》之猗猗。願定交 於金石,邀歲寒以為期。否泰兮消長,剝復兮乘除。秉 吾心之堅一,視此君乎庶幾。

《慈竹賦》
蔡襄

「種植至多,強名萬彙。物拔其萃,茲乃當天地之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