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桃樹接李枝,則紅而甘。

李樹接桃枝,則為桃李。

「桃李銀杏栽帶子。」向上者個。個生向下者少。

桃李蛀者,以煮豬頭汁冷澆之,即不蛀。

《陸佃埤雅》

《素問》曰:「李韭皆酸。李,東方之果木子也,故其字從木 從子。」性頗難老,老雖枝枯,子亦不細。其品處桃上,故 果屬有六,桃最為下。孔子飯黍不以雪桃,而《詩》曰:「投 我以桃,報之以李。」又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丘中有 麥,彼留子國。丘中有李,彼留之子。」言麻以衣之,麥以 食之,又有李焉,且皆丘中植之,則留子之政修矣。此 人之所以思之。《法言》曰:「男子畝,婦人桑之謂思。」《呂子》 曰:「子產相鄭,桃李之垂於術者,莫之援也。」然則丘中 有李,又能使人不盜也。《爾雅》曰:「桃曰膽之,棗李曰疐 之。」蓋棗李之臍去疐而已。舊云桃李種法,大率欲方 兩步一根,密則陰輒相扇,不惟子細,味亦不佳也。《論 語》曰:「朋友數,斯疏矣。」有是哉?《化書》曰:「李接桃而本強 者其實毛;梅接杏而本強者其實甘。」此明造化之權, 有以知巧而移。《莊子》曰:「接子之或使。」此之謂也。《爾雅》 曰:「休無實李。」言可休息而已,無實也。

《羅願爾雅翼》

李,木之多子者,故從「子」,亦南方之果也。火者,木之子, 故名。若古文則木傍子為杍,其花與桃尤繁密,故《詩》 云:「何彼穠矣,華如桃李。」蓋有女同車之詩,比之舜華、 舜英,舜並蔕之華。彼以諸侯娶諸侯之女,故華色相 稱也。「何彼穠矣」之詩,比唐棣之華,以言其反而後合, 若下降然。故比于桃李之華,則車服不同,而皆華盛 也。《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李。」《爾雅》,李有三種,座 接慮李,即今之麥李。與麥同熟者為果,肉厚而乾,與 核相離駁。赤李,則李之赤而有實者休。無實李,李實 繁則有竊食之嫌,雖欲正冠其下,且不可,猶漢廣之 喬木,不可休息,無實則其下可休矣。行人謂之行李, 亦或取于此。潘岳賦曰:「房陵朱仲之李。」《山海經》:「邊春 之山多李。」古者司商協名姓。商,五聲之清者。司商掌 賜族受姓之官。人始生,吹律合之,定其姓名。至老子 生于李下,乃指以為姓,不假吹律。漢京房本姓李,乃 吹律改姓京氏,不可曉。今人論五姓,但以張為商,李 為徵,古法不復見矣。《管子》謂黃帝使后土為李。冬者, 李也。《越絕書》言勾踐,諸侯從之,若果中之李。

《格物總論》

李實數種,或朱、或黃、或綠、或紫、或斑點,大者如杯,小 者如雞卵,核小。味甘脆,皆果中之珍也。

《王世懋果疏》

李種亦殊多。北土盤山麝香紅,妙甚,江南絕無。然亦 有一種絕大而紅者,味可亞之,亦有玉黃青翠。《嘉慶 子》俱稱佳品。吾圃中僅有粉李一種,餘當致之。

《徐光啟農政全書》

李子樹救饑

取摘李實色熟者食之。不可臨水上食,「亦不可和蜜 食,損五臟。及與雀肉同食。和漿水食,令人霍亂澀氣, 多食令人虛熱。」

《本草綱目》

李釋名

李時珍曰:按:羅願《爾雅翼》云:「李乃木之多子者,故字 從木子。」竊謂木之多子者多矣,何獨李稱木子耶?按: 《素問》言:「李味酸,屬肝,東方之果也。」則李於五果屬木, 故得專稱耳。今人呼乾李為嘉慶子。按:韋述《兩京記》 云:「東都嘉慶坊有美李,人稱為嘉慶子。久之,稱謂既 熟,不復知其所自矣。」梵書名李曰居陵迦。

集解

陶弘景曰:「李類甚多,京口有麥李,麥秀時熟,小而肥 甜,核不入藥。姑熟有南居李,解核如杏子形者,入藥 為佳。」

《馬志》曰:「李有綠李、黃李、紫李、牛李、水李,並甘美堪食, 核不中用。有野李,味苦,核仁入藥。」

蘇頌曰:李處處有之。郭璞註《爾雅》,休乃無實李也。一 名趙李。座音磋,乃接慮李也。一名麥李,細熟有溝道, 與麥同熟。駁。乃赤李也。陶氏所謂南居李,今不復識。 醫家但用核若杏核者。

寇宗奭曰:「李樹大者高丈許。一種御李,子大如櫻桃, 紅黃色,先諸李熟。醫家用者亦少。」

李時珍曰:「李綠葉白花,樹能耐久。其種近百。其子大 者如柸如卵,小者如彈如櫻。其味有甘、酸、苦、濇四種, 其色有青、綠、紫朱、黃赤、縹綺、胭脂、青皮、紫灰之殊,其 形有牛心、馬肝、柰李、杏李、水李、離核、合核、無核匾縫 之異。其產有武陵、房陵諸李。早則麥李、御李,四月熟; 遲則晚李、冬李,十月、十一月熟。又有季春李,冬花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