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長垣縣志》:「隆慶元年冬十月,桃李花。」

《松江府志》:「隆慶二年冬十月,桃李花。」

《潼關衛志》:「穆宗六年九月,桃李花。」

《重慶府志》:「萬曆五年春,合州李樹結長豆。」

《溧水縣志》:「萬曆十八年十月既望,桃李花。」

《湯溪縣志》:「萬曆二十七年,四都李樹生瓜。」

《南陽縣志》「萬曆三十二年冬十月,南召桃李成華。」 《懷寧縣志》:「萬曆四十四年丙辰冬,燠桃李花。」

《陝西通志》:「萬曆四十五年,澄城冬月,桃李皆華。」 《贛縣志》:「萬曆四十六年冬,桃李實。」

《鍾祥縣志》:「天啟五年十月,桃李花。」

《桐城縣志》:「崇禎三年庚午,李樹結實如瓜。」

《仙居縣志》:「崇禎五年,桃李冬實。」

《雞澤縣志》:「崇禎九年十月,桃李花。」

《新安縣志》:「崇禎十二年十月,桃李悉華。」

《武進縣志》「崇禎十三年,李生瓜。」

《蒲圻縣志》:「崇禎十三年冬十一月,桃李盡花。」

《高淳縣志》:「崇禎十四年辛巳,李樹生物如瓜。」

《睢寧縣志》:「學前城隈,樹桃李百餘株。春日始和,眾芳 競發,殷紅淺白,掩映亭橋。」

《富陽縣志》:長沙在《望仙三圖》,其地李花成行,延袤里 許,每當爛漫之日,飛花片片著地,皆如積玉。《云 連山縣志》:巾子山,頂上有石池,四時不涸,傍邊有桃 李二株,盛夏子熟,芬芳襲人。有登其巔者採食之,不 覺饑。或私攜至半山,風雨驟起迷路,棄之復霽。故諺 有云:「巾子山,宜喫不宜擔。」

李部雜錄

《詩經衛風木瓜》:「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王風》「丘中有麻。丘中有李,彼留之子。」

《小雅》:「南山有臺,南山有杞,北山有李。」

《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管子》:「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

《荀子》:「桃李倩粲於一時,時至而殺。至於松柏,經隆冬 而不凋,蒙霜雪而不變,可謂得其性矣。」

《前漢書五行志》,僖公三十三年十二月,李梅實。劉向 以為周十二月,今十月也。李梅當剝落,今反華。實近 草妖也。先華而後實。不書華,舉重者也。陰成陽事,象 臣顓君,作威福。一曰,冬當殺反生,象驕臣當誅,不行 其罰也。故冬華。華者,象臣邪謀有端而不成,至於實 則成矣。是時,僖公死,公子遂顓權,文公不悟,後有子 赤之變。一曰,君舒緩甚奧,氣不臧,則華實復生。董仲 舒以為,李梅實,臣下彊也。《記》曰:「不當華而華易大夫, 不當實而實易相室。冬水王,木相,故象大臣。」劉歆以 為庶徵,皆以蟲為孽。思心蠃,蟲孽也。李梅實,草妖。 《漢武內傳》:「仙藥之上者,有員丘紅李。」

《鹽鐵論》:「夫李梅實多者,來歲為之衰。」

許慎《說文》:「李,果也。從木,子聲。」杍,古文李。

《西溪叢語》:「潘岳《閒居賦》:『房陵朱仲之李』。」李善云:「朱仲 李,未詳。」按,《述異記》云:「房陵定山有朱仲李三十六所。 許昌節度使小廳,是故魏景福殿。董卓亂,魏太祖挾 令遷帝,自洛都許。許州有小李子,色黃,大如櫻桃,謂 之御李子,即獻帝所植,至今有焉。」王逸《荔枝賦》云:「房 陵縹李。」

《格物叢話》:「桃李二花,同時並開,而李之淡泊纖穠,香 雅潔密,兼可夜盼,有非桃之所得而埒者。」

《三柳軒雜識》:「余嘗評花,以為李如東郭貧女。」

《花經》「五品五命、千葉李。」

《瓶花譜》:「七品三命千葉李。」

《瓶史月表》:「二月花使令李花。」

《花曆二月》李能白。

《灌國史》語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予謂桃花如麗姝, 歌舞場中定不可少;李花如女道士,煙霞泉石間獨 可無一乎?

李部外編

《黃帝內傳》:「王母遺帝上清玉文之李。」

《神仙傳》:老子之母適至李樹下而生,老子生而能言, 指李樹曰:「以此為我姓。」

《漢武內傳》:李少君謂帝曰:「鍾山之李大如瓶,臣以食 之,遂生奇光。」

《集真記》:「西王母居龍月城,城中產黃李,李花開則三 影,結實則九影,花實上皆有『黃中』二字,王母惜之,過 於蟠桃。與紫陽真官博戲,則以一二百枚遞分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