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節。 斷橋流水聲嗚咽。行人立馬空愁絕。空愁絕。為 誰凝佇,為誰攀折。

《憶少年》
闕名

疏疏整整斜斜,淡淡盈盈脈脈。徒憐暗香句,笑梨花 顏色。 羈馬蕭蕭行又急,空回首、水寒沙白。天涯倦 牢落,忽一聲羌笛。

《阮郎歸》集句梅花
蘇軾

暗香浮動月黃昏。堂前一樹春。東風何事入西鄰。兒 家常閉門。 雪肌冷,玉容真。香腮粉未勻。折花欲寄 隴頭人。江南日欲曛。

《朝中措》
陸游

幽姿不入少年場。無語只凄涼。一個飄零身世,十分 冷淡心腸。 江頭月底,新詩舊夢,孤恨清香。任是春 風不管,也曾先識東皇。

《柳梢青》
楊無咎

傲雪凌霜,愛他梅蕊,攙借春光。步繞西湖,興餘東閣, 可奈詩腸。 娟娟月轉迴廊,悄無人處,安排暗香。一 夜相思,幾枝疏影,落在寒窗。

雪艷煙痕。又要春光,來到芳樽。憶昨年時,「月移清影, 人立黃昏。 一番幽思誰論。但永夜、空迷夢魂。」繞遍 江南,繚牆深院,水郭山村。

月墮霜飛,隔窗疏瘦,微見橫枝。不道寒香,解隨羌管, 吹到簾幃。 個中風味誰知。睡乍起烏雲任欹。嚼蕊 唼英,淺顰低笑,須半醒時。

月轉牆東,幾枝寒影,一點香風。清不成眠,醉憑詩興, 起繞珍叢。 平生祇合情鍾。慚老矣、無愁可供。最是 難忘,倚樓人在,橫笛聲中。

玉骨冰肌,為誰偏好,特地相宜。一段風微,廣平休賦, 和靖無詩。 綺窗睡起春遲。困無力、菱花笑窺。嚼蕊 吹香,眉心點處,鬢畔簪時。

水曲山傍。寒梢冷蕊,隱映修篁。細細吹香,疏疏沈影, 惱亂迴腸。 為誰駐馬橫塘。漫立盡、煙村,夕陽。空裊 吟鞭,幾多詩句,不斷思量。

《西江月》
蘇軾

玉骨那愁瘴霧,冰肌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 掛綠毛幺鳳。 素面常嫌粉涴,洗妝不退脣紅。高情 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留春令》紅梅
高觀國

玉妃春醉。夜寒吹墮,江南風月。一自情留,館娃宮在, 竹外尢清絕。 貪睡開遲風韻別,向杏花休說。角冷 黃昏,艷歌殘拍,驚落胭脂雪。

《浪淘沙》蠟梅
馬莊父

嬌。額尚塗黃。不入時妝。十分輕脆奈風霜。幾度細腰 尋得蜜,錯認蜂房。 東閣久凄涼。江路悠長。休將顏 色較芬芳。無奈世間真若偽,賴有幽香。

《鵲橋仙》
朱敦儒

溪清水淺,月籠煙淡,玉破梅梢未遍。橫窗纎瘦有如 無,但空裡、數枝花點。 乘風欲去,凌波難住,誰見紅 愁粉怨。夜深青女濕微霜,暗香散、廣寒宮殿。

《南鄉子》
蘇軾

寒雀滿疏籬。爭抱寒枝看玉蕤。忽見客來花下坐,驚 飛。踏散芳英落酒巵。 痛飲又能詩。坐客無氈醉不 知。花謝酒闌春到也,離離。一點微酸已著枝。

《木蘭花》紅梅
毛滂

當日嶺頭相見處。玉骨冰肌元淡佇。近來因甚要濃 妝,不管滿城桃杏妒。 酒暈晚霞春態度。認是東君 偏管顧。生羅衣褪為誰羞,香冷薰爐都不覰。

《錦帳春》
丘崇

「翠竹如屏,淺山如畫。小池面危橋,一跨著,棕亭臨水, 宛然郊野。竹籬茅舍。 好是天寒,倍添妍雅。正雪意、 垂垂欲下。更朦朧月影,弄晴初夜。」梅花動也。

《虞美人》
魏·杞

冰膚玉面孤山裔。肯到人間世。天然不與,百花同意 恨無情、輕付與東風。 麗譙三弄江梅曉。立馬溪橋 小。只應明月最相思,曾見幽香一點、未開時。

《虞美人》
黃庭堅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夜闌風細得香遲,不 道曉來開遍、向南枝。 玉臺弄粉花應妒。飄到眉心 住。平生個裡飲杯深,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

《虞美人》
向子諲

江頭苦被梅花惱。一夜霜毛老。誰將冰玉比精神,除 是凌風卻月、見天真。 情高意遠仍多思。只有人相 似。滿城桃李不能春,獨向雪花深處、露花心。

《玉樓春》
范成大

佳人無對甘幽獨。竹雨松風相澡浴。山深翠袖自生 寒,夜久玉肌元不粟。 卻尋千樹煙江曲。道骨仙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