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甘甜,西域諸國並珍之。

王母桃

王母桃,洛陽華林園內有之,十月始熟,形如栝樓。《俗 語》曰:「王母甘桃,食之解勞。」亦名西王母桃。

《郭橐駝種樹書》

種桃

桃樹接李枝,則紅而甘。

桃實自乾不落者,名「桃梟。」

《柿樹》接桃枝,則為「金桃。」

李樹接桃枝,則為桃李。

「桃李銀杏栽帶子。」向上者個。個生向下者少。

桃樹過春,以刀疏斫之,則穰出而不蛀。

桃實太繁則多墜,以刀橫斫其榦,數下乃止。社日令 人樁桃樹下,則結實牢。

桃李蛀者,以煮豬頭汁冷澆之,即不蛀。

桃者,五行之精。制百鬼,謂之「仙木。」

梅樹接桃則脆,桃樹接杏則大。

《陸佃埤雅》

桃有華之盛者,其性早華,又華於仲春,故《周南》以興 女之年時俱富。諺曰:「白頭種桃。」又曰:「桃三李四,梅子 十二。」言桃生三歲,便放花果,早於梅、李,故首雖已白, 華子之利可待也。然皮束莖榦頗急,四年以上宜以 刀𠠫其皮,不然,皮急則死。故《周南》復取少桃以興,所 謂「桃之夭夭」是也。一章曰「灼灼其華」,灼灼者,其華之 紅而麗也。言女以盛時而嫁。二章曰「有蕡其實。」蕡,大 貌。蓋桃性更七、八年便老,老則子細,此言少桃,故曰 「有蕡其實」,言非但有華色,又嫁而有子,夫婦之道成 焉。三章曰「其葉蓁蓁」,蓁蓁,盛也,言能成其家,又以芘 其所賴也。且桃性華葉齊生,至於有蕡其實,然後其 葉蓁蓁,故其序如此。抑清陰繁合,休息者賴之,又在 夏之時也。魏之詩曰:「園有桃,其實之殽。園有棘,其實 之食。」言國君有一國以為養。今也資園桃以為殽,賴 園棘以為食,而園之外莫理焉,則徒儉嗇而不能用 其民可知也。《禮》曰:「王弔則巫祝以桃茢。」前王桃,鬼所 惡,而茢以祓除不祥。所以異於王也。《本草》云:「桃梟主 殺百鬼精物。」桃梟,木乾如梟,磔首木上,故曰梟也。《典 術》曰:「桃者五木之精,故能厭伏邪氣。服其華,令人好 色。」蓋仙木也。《賦》曰:「桃華靧面。」《家語》曰:「六果桃為下,祭 祀不用,不登郊廟。」此言祭祀不用而已。《周官》:饋食之 籩曰:「其實棗栗,桃乾䕩榛實。」則桃用其乾爾。棗栗桃 言乾,䕩榛言實,則先儒謂䕩乾梅也,非是,䕩為梅而 已。《漢武帝故事》云:「海上有蟠桃,三千霜乃熟。一千年 開華,一千年結子。東方朔嘗三盜此桃矣。」按仙家日 月長,其果之華實自然久也。《南華真經》曰:「北溟有魚, 其名為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鯤鵬之大,不知其幾 千里也。」郭象以為此豈好奇哉?以大物必生於大處, 大處亦必自生大物。

《羅願爾雅翼》

桃華之繁麗者,故稱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漢二千石 綬青色,桃花縹三彩以為華也。桃能去不祥,桃之實 在木上不落者,名梟桃,一名桃奴。及莖葉毛皆去邪。 故古者植門以桃梗,出冰以桃弧,臨喪以桃茢。《典術》 曰:「桃者五木之精,仙木也,故厭伏邪氣,制百鬼。」或曰: 「東海中有度朔山上有大桃木,蟠屈三千里,其枝東」 北曰鬼門,萬鬼之所出入。有二神人,曰神荼、鬱壘,主 閱眾鬼之惡害人者。執以葦索,而用以飼虎,黃帝法 而象之。敺除畢,因立桃梗于門戶上,畫鬱壘,執葦索 焉。又《淮南子》曰:「羿死于桃棓。」棓,大杖也。言為桃木所 擊死,由是以來,鬼畏之。其實桃,西方之木,味辛氣惡, 物或惡之。木之不用桃,猶菜之不用辛也。古者出冰 桃弧棘矢,以除其災。荊楚設之,以共禦王事,則其來 久矣。《詩》曰:「灼灼其華,有蕡其實,其葉蓁蓁。」率以喻婚 姻之時。《韓子》曰:「春植桃李,夏得蔭其下,秋得食其實; 春種蒺藜,夏不得采其實,秋得刺焉。」以喻所植之得 人與不得其人,在始而已。「灼灼其華」,以言其春葉與 實,以言其夏秋。蓋桃者,華實俱茂,而又早成,蓋三歲 而有子。諺曰:「頭白可種桃。」言可待也。桃性皮橫而急, 四年以上者,宜以刀立𠠫其皮,七八年即老,十年即 死,是以宜歲常種之。《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桃。」 《夏小正》:「六月煮桃。」桃實有毛,故魯以黍雪桃。《禮記》:「桃 曰膽之。」說者以為膽擇取美者,似恐亦是去毛之義。

《林洪山家清供》

蟠桃飯

采山桃用米泔煮熟,漉置水中,去核,候飯湧同煮,頃 之,如合飯法。東坡用石曼卿《海州事詩》云:「戲將桃核 裹紅泥,石間散擲如風雨。坐令空山作錦繡,倚天照 海光無數。」此種桃法也。桃三李四,能依此法,越三年 皆可飯矣。

《格物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