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漁舟逐水愛山春,兩岸桃花夾去津。坐看紅樹不知 遠,行盡青溪不見人。山口潛行始隈隩,山開曠望旋 平陸。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樵客初傳 漢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居人共住武陵源,還從物 外起田園。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中雞犬喧。驚聞 俗客爭來集,競引還家問都邑。平明閭巷掃花開,薄」 暮漁樵乘水入。初因避地去人間,及至成仙遂不還。 峽裡誰知有人事,世中遙望空雲山。不疑靈境難聞 見,塵心未盡思鄉縣。出洞無論隔山水,辭家終擬長 游衍。自謂經過舊不迷,安知峰壑今來變。當時只記 入山深,青溪幾曲到雲林。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 源何處尋。

《寄遠》
李白

憶昨東園桃李紅碧枝,與君此時初別離。金瓶落井 無消息,令人行嘆復坐思。坐思行嘆成楚越,春風玉 顏畏銷歇。碧窗紛紛下落花,青樓寂寂空明月。兩不 見,但相思。空留錦字表心素,至今緘愁不忍窺。

《山中問答》
前人

問余何事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杳然 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寄東魯二稚子》
前人

「吳地桑葉綠,吳蠶已三眠。我家寄東魯,誰種龜陰田。」 春事已不及,江行復茫然。南風吹歸心,飛墮酒樓前。 樓東一株桃,枝葉拂青煙。此樹我所種,別來向三年。 桃今與樓齊,我行尚未旋。嬌女字平陽,折花倚桃邊。 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小兒名伯禽,與姊亦齊肩。 雙行桃樹下,撫背復誰憐。念此失次第,肝腸日憂煎。 裂素寫遠意,因之汶陽川。

《古風》
前人

《桃花開東園》,含笑誇白日。偶蒙東風榮,生此豔陽質。 豈無佳人色,但恐花不實。宛轉龍火飛,零落早相失。 詎知南山松,獨立自蕭瑟。

《題桃樹》
杜甫

小徑升堂舊不斜,五株桃樹亦從遮。高秋總餽鄰人 實,來歲還舒滿眼花。簾戶每宜通乳燕,兒童莫信打 慈鴉。寡妻群盜非今日,天下車書正一家。

《江畔獨步尋花絕句》
前人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嬾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 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漫興》
前人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是家。恰是春風相欺 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蕭八明府實處覓桃栽》
前人

奉乞桃栽一百根,春前為送浣花村。河陽縣裡雖無 數,濯錦江邊未滿園。

《風雨看舟前落花戲為長句》
前人

江上人家桃樹枝,春寒細雨入疏籬。影遭碧水潛勾 引,風妒紅花卻倒吹。吹花困顛傍舟楫,水光風力俱 相怯。赤憎輕薄遮人懷,珍重分明不來接。濕久飛遲 半欲高,縈沙惹草細於毛。蜜蜂蝴蝶生情性,偷眼蜻 蜓避百勞。

《望人家桃李花》
賀知章

「山源夜雨度仙家,朝發東園桃李花。桃花紅,李花白, 照灼城隅復南陌。南陌青樓十二重,春風桃李誰為 容。棄置千金輕不顧,踟躕五馬謝相逢。徒言南國容 華晚,遂歎西家飄落遠。」的皪長奉明光殿,氤氳半入 披香苑。苑中珍樹原自奇,黃金作葉白銀枝。千年萬 歲不凋落,還將桃李更相宜。桃李從來露井傍,成蹊 結影矜豔陽。莫道春光不可樹,會持仙實薦君王。

《晚桃》
劉長卿

四月深澗底,桃花方欲然。寧知地勢下,遂使春風偏。 此意頗堪惜,無言誰為傳。過時君未賞,空媚幽林前。

《自朗州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
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元都觀裡桃千 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再遊元都觀》
前人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 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竹枝詞》
前人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 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崦裡桃花》
顧況

崦裡桃花逢女冠,林間杏葉落仙壇。老人方授《上清 籙》,夜聽步虛山月寒。

《題百葉桃花》
韓愈

百葉雙桃晚更紅,臨窗映竹見玲瓏。應知侍史歸天 上,故伴仙郎宿禁中。

《桃源圖》
前人

神仙有無何渺茫,《桃源》之說誠荒唐。流水盤迴山百 轉,生綃數幅垂中堂。武陵太守好事者,題緘遠寄南 宮下。南宮先生欣得之,波濤入筆驅文辭。文工畫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