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神農經》:玉桃服之,長生不死,若不得早服之,臨終日 服之,其屍畢,天地不朽。」

《管子》:「五沃之土,其木宜桃。」

《荀子》:「桃李倩粲於一時,時至而殺。至於松柏,經隆冬 而不凋,蒙霜雪而不變,可謂得其性矣。」

《莊子》:「插桃枝於戶,連灰其下,童子入而不畏,而鬼畏 之」,是鬼智不如童子也。

《前漢書溝洫志》:「桃華水盛。」師古曰:「『《月令》仲春之月, 始雨水,桃始華』。蓋桃方華時,既有雨水,川谷冰泮,眾 流猥集,波瀾盛長,故謂之桃華水耳。」

《淮南畢萬術》「孤桃枝之券,令雞夜鳴。」取孤桃南北 行,枝長三尺,折以為券,塗以三歲雄雞血,安棲下,則 雞夜鳴。

《典術》:「桃之精,生在鬼門,以制百鬼,故今作桃梗,人著 門以厭邪。」

《漢官儀》:「二千石綬,青地桃花縹三彩。」

《新論》:「知伯庖人亡炙一。」而即知之。《韓魏將反》而不 能知。《邯鄲子陽園亡一桃》而即覺之。其自亡也而不 能知。斯皆銳情於小而亡大者也。

《侯鯖錄》:桃茢以除不祥,今人以桃枝灑地辟惡。 《述異記》:桃之大者為木桃,《詩》云「投我木桃是也。」 彥周《詩話》:春時穠麗,無過桃柳。桃之夭夭,楊柳依依, 詩人言之也。老杜云:「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 水流。」不知緣誰而波及桃花與楊柳矣。

荊公《桃花》詩云:「晴溝漲春綠週遭,俯視,紅影移魚舠。」 皆觀其影也。其後云:「攀條弄芳畏晼晚,已見黍雪盤 中毛。」事見《家語》。

東坡《志林》:「世人見古德有見桃花悟道者,爭重桃花, 便將桃花作飯,五十年轉沒交涉。正如張長史見擔 夫與公主爭路,而得草書之氣。欲學長史書,日就擔 夫求之,豈可得哉!」

《紀談錄》:「陶淵明所記桃花源,人謂桃花觀即是其處, 不知公蓋寓言也。」

《話腴》:「桃杏雙仁者必殺人。其花本五出,有六出,必雙 仁而殺人矣,反常故也。」

《墨莊漫錄》:王黼當明盛時,搜求四方瓌奇之物,以充 玩好。有人以桃核半枚來獻,中容米三四斗,其間題 詠之字滿矣。李之儀端叔題云:「觀此桃,則退之所謂 華山十丈蓮」,信有之矣。今不知存否也。予嘗觀《洽聞 記》云:「吐谷渾桃如大石甕。」豈非此桃也耶?

《全唐詩話》:沈存中云:「唐人以詩主人物,故雖小詩,莫 不極工而後已。所謂旬鍛月鍊者,信非虛言。小說:崔 護《題城南詩》,其始云:『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 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後以其意 未全,語未工,改第三句曰:『人面祇今何處去』?至今所 傳有此兩本,惟《本事詩》作『祇今何處在』。唐人詩大都」 如此,雖有兩「今」字,不恤也,取語意為主耳。後人以其 有兩「今」字,故多行前篇。

夢書「桃為守禦。」辟不祥。夢見者。守禦官。

《癸辛雜識》:「桃樹生小蟲滿枝,黑如蟻,俗名砑蟲。」雖用 桐油洒之,亦不盡去。其法乃用多年竹燈檠掛壁間 者,掛之樹間,則紛紛然墜下,此物理有不可曉者。戴 祖禹得之老圃云。

《花經》:「三品七命碧桃、千葉桃。五品五命緋桃花。」 《聞鴈齋筆談》:「桃之品無慮數十,絳碧夭緋,總堪極目。 然夭者故自正色耶。至於人面桃,則桃之變極矣。瑩 白如雪,光浮白外素者,故艷不艷」於此方之梅花,則 今古雅俗,正復迥然。藉使敷蘤一時,堪作梅嬖,夭夭 者雲從可也。

《香宇詩談》:今花始開曰試花。張司業《新桃行》:「植之三 年餘,今夏初試花。」《月令》:「桃始華」,亦讀如「試。」

《瓶花譜》:「三品七命,各色千葉桃。」

《瓶史月表》「二月花盟主緋桃,花使令木桃,三月花盟 主碧桃。」

《花曆》二月桃夭。

《灌園史》語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予謂桃花如麗姝, 歌舞場中定不可少;李花如女道士,煙霞泉石間獨 可無一乎。

《金臺記》:聞偷桃事有兩,一說王母獻桃於武帝,東方 朔從旁竊視之,王母指之曰:「此兒已三度偷吾桃矣。」 一說,武帝時,東方之國貢小人至,使朔辨之,朔曰:「王 母種桃,三千歲一結子,此兒已三度偷桃矣。」未知孰 是。

《巖棲幽事方》云:「食三樹桃花盡者,則顏色亦如之。」 《群芳譜》:「將桃核刷淨,令女子艷妝種之,他日花艷而 子離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