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冷,二八飛泉繞齒寒。」予讀《樂府解題》,井謎云:「二八三 八,飛泉仰流。」蓋二八三八為五八,五八四十也,四十 為「井」字。

《老學菴筆記》:東坡絕句云:「梨花澹白柳深青,柳絮飛 時花滿城。惆悵東闌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紹興 中,予在福州,見何晉之大著,自言嘗從張文潛遊,每 見文潛哦此詩,以為不可及。余按杜牧之有句云:「砌 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憑闌干。」東坡固非竊牧之 詩者,然竟是前人已道之句,何文潛愛之深也,豈別 有所謂乎。聊記之以俟識者。

《劍南詩注》:「村人謂小梨為梨頭。」

《花經》「五品」:「五命梨花」

《豫章漫抄》:吾鄉諺云:「斤九釐用」以目時人之精慧者, 不知所本。弋陽德興產梨頗大,有至一斤九兩者,土 人謂之「斤九梨」,蓋取其類之大者言之,猶芋言魁也。 《格物叢話》:春二三月百花開盡,始見梨花,靚艷寒香, 罕見賞識。又一種千葉花,賦姿迥別。

《花木考》:「梨花有二種,瓣舒者佳。」

元亭涉筆快果,《本草》梨也。

《瓶花譜》:「四品六命梨花。」

《蜀都雜抄》:黎州安撫司內小廳東有梨樹一株,高九 丈,圍九尺,州人取其枝以接果。豈黎以梨名耶?州人 呼為三藏梨。相傳為唐僧西遊,植藜杖于此,曰「他日 州治在此。」恐非實事。古稱藜杖,藜即苜蓿,養之歷霜 雪,經一二歲,其本修直,生鬼面,可杖,取其輕而堅,非 梨木也。

《洞庭山記》:「山陽樹梨數十,千華甚盛。憑高一盼,夫非 白雲鄉耶?惜相過晚耳。」

《橫山草堂記》:「空蘊菴庭植梨樹一株,春時弄色於細 雨微煙,恍玉人之初沐也。」

王世懋《果疏》:「梨如哀家梨、金華紫花梨,不可見也。今 北之秋白梨,南之宣州梨,皆吾地所不能及也。聞西 洞庭有一種佳者,將熟時,以箬就樹包之,味不下宣 州。當覓此種植之,亦一快也。」

王世懋《花疏》:「余性雅愛梨花之類,而微恨其氣不可 嗅。吾地酷少此種,溶溶院落,何可無此君終當致之。」 遵生《八牋》:「梨花有香臭二種,其梨之妙者,花不作氣。 醉月攲風,含煙帶雨,瀟灑風神,莫可與並。」

梨部外編

《尹喜內傳》:老子西遊,省太真王母,共食碧梨。紫梨, 《神仙傳》:吳主徵介象至武昌,甚尊敬之,稱為介君。後 告言病,帝遣左右姬侍以美梨一奩賜象,象食之,須 臾便死,乃埋葬之,以日中時死,晡時已至建業,所賜 梨付苑吏種之,吏後以表聞,發棺視之,唯一符耳。 《真誥》:「紫微王夫人謂許長史曰:『君胸中荊棘未除,是 以交梨火棗不生也』。」

《幽明錄》:「成彪兄喪,晝哭夜泣。兄提二升酒,一盤梨,就 之引酌相勸。」

《還冤記》:「梁東徐州刺史張皋,僕射永之孫也。嘗因敗 入北,有一土民與皋盟誓,將送還南土民遂即出家, 法名僧越,皋供養之。及在東徐,且隨至任,恃其勳舊, 頗以言語忤皋,皋怒,遣兩門生夜往殺之。爾後忽夢 見僧越,云來報怨,少時出射,而箭括傷指,纔可見血, 不以為事。後因破梨,梨汁浸漬,乃加膿爛,停十許日」, 膊上無故復生一瘡,膿血與指相通,月餘而死。

棠梨部彙考

釋名

杜:詩經     《甘棠》:詩經

赤棠:爾雅    白棠:詩疏

棠梨:綱目    野梨。綱目

海紅:綱目    海棠梨:綱目

棠梨圖

棠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