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時有之,不常見也。

乳橘

乳橘狀似乳柑,且極甘芳,故名,又名漳橘。其種自漳 浦來,皮堅穰多,味絕酸,不與常橘齒。鄉人以其頗魁 梧,時置之客間,堪與《飣座》梨相值耳。他日有以乳橘 為真柑者,特碔砆之似玉也。

金橘

金橘生山逕間,比金柑更小,形色頗類木,高不及尺 許,結實繁多,取者多至數升。肉瓣不可分,止一核,味 不可食。惟宜植之欄檻中。園丁種之,以鬻於市,亦名 山金柑。周美成詞有「露葉煙梢寒色重,攢星低映小 珠簾」,為是橘作。

自然橘

「自然橘」,謂以橘子下種,待其長歷十年始作花結實, 味甚美,由其本性自然,不雜之人為,故其味全。蓋他 柑與橘,必以柑淡子著土,俟其婆娑作樹,以枝接之, 為柑為橘,為多種,俱非天也,故是橘以自然名之。然 十年之計,種之以木。今之闢圃者多不年歲間,爬其 膚以驗其枯榮,糞其本以計其久近,誰能遲十年之 久以收效耶。是橘名之曰「自然」,當矣。接木之詳見於 下篇。

早黃橘

早黃橘,著花結子,比其類獨早。秋始半,其心已丹,千 頭方酸,而早黃橘之微甘,已回齒頰矣。《王右軍帖》有 曰:「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豈是類耶?

凍橘

凍橘,其顆如常橘之半歲八月,人目為小春。枝頭時 作細白花,既而橘已黃,千林已盡,乃始傲然冰雪中 著子甚繁。春二三月始采之,亦可愛。前輩詩有曰:「梅 柳攙先桃李晚,東風元是一般春。」此詩不獨詠桃李, 物理皆然。

朱欒

朱欒,顆圓實,皮粗瓣堅,味酸惡,不可食。其大有至尺 三四寸圍者,摘之置几案間,久則其臭如蘭。是品雖 不足珍,然作花絕香。鄉人拾其英蒸香,取其核為種, 拆其皮入藥,最有補於時。其詳具見《下篇》。

香欒

《香欒》,大於朱欒,形圓,色紅,芳馨可翫。

香圓

香圓木似朱欒,葉尖長,枝間有刺,植之近水乃生,其 長如瓜,有及一尺四五寸者,清香襲人,橫陽多有之。 士人置之明窗淨几間,頗可賞玩,酒闌并刀破之,蓋 不減新橙也。葉可以藥病。

枸橘

枸橘色青氣烈,《小者似枳實,大者似枳殼》。能治逆氣, 心胸痹痛,中風便血,醫家多用之。

種治

柑橘宜斥鹵之地,四邑皆距江海不十里。凡圃之近 塗泥者,實大而繁,味尤珍,耐久不損,名曰「塗柑。」販而 遠適者,遇塗柑則爭售。方種時,高者畦壟溝以泄水, 每株相去七八尺。歲四耡之,薙盡草。冬月以河泥壅 其根,夏時更溉以糞壤。其葉沃而實繁者,斯為園丁 之良。

始栽

始取朱欒核洗淨,下肥土中,一年而長,名曰「柑淡。」其 根《荄蔟》蔟然,明年移而疏之,又一年,木大如小兒之 拳。遇春月,乃接取諸柑之佳與橘之美者,經年向陽 之枝以為貼,去地尺餘。截之,剔其皮,兩枝對接, 勿動搖其根,撥掬土實其中,以防水蒻護其外,麻束 之,緩急高下俱得,所以候地氣之應。接樹之法,載之 《四時纂要》中,是蓋老圃者能之,工之良者。揮斤之間, 氣質隨異,無不活者。過時而不接,則花實復為朱欒。 人力之有參於造化,每如此。

培植

樹高及二三尺許,翦其最下命根,以瓦片抵之,安於 土,雜以肥泥實築之。始發生命根不斷,則根迸於土 中,枝葉乃不茂盛。

去病

「木之病有二,蘚與蠹是也。樹稍久則枝榦之上苔蘚 生焉。一不去則蔓衍日滋,木之膏液蔭蘚而不及木, 故枝榦老而枯。善圃者,用鐵器時刮去之,刪其繁枝 之不能華實者,以通風,日以長新。」枝木間時有蛀屑 流出,則有蟲蠹之相,視其穴,以物鉤索之,則蟲無所 容,仍以真杉木作釘窒其處,不然則木心受病,日久, 「枝葉自凋,異時作實,瓣間亦有蟲食柑橘每先時而 黃者,皆其受病於中,治之以早乃可。」

澆灌

圃中貴雨暘以時,旱則堅苦而不長,雨則暴長而皮 多拆,或瓣不實而味淡。園丁溝以泄水,俾無浸其根, 方亢陽時,抱甕以潤之,糞壤以培之,則無枯瘁之患。

採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