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汗泉芳稻,風傳十里之香;江陵木奴,地均千戶之封。 青花競吐,色亂煙波;朱實方成,影分霞錦。楊真、張辨, 植業營生,楚既失之,齊亦未得。且覆車改轍,前代之 通宜;牽牛蹊田,往賢之深誡。豈有一彼一此,俱行盜 竊之心;以公以私,深失是非之路。鍾離牧之推讓,曾 不留心;淳干恭之助收,豈知勵俗。論犯雖知先後,語 罪諒乃同歸。請勘兩家之贓,方定片言之獄。

《植橘喻》
闕名

樂。仲子曰:「吾昔好種橘,吾種輒前春而植,私竊懼晚 也,種而遂者十不得一二焉。訊之老圃,圃曰:『橘不可 以前春種也,盍後之?吾從而後之,植而遂者十嘗得 八九焉』。」又訊老圃,圃曰:「冬榮之木,其氣外周,外周者, 非陽盛不可活也;冬謝之木,其氣內固,內固者雖陽 未盛活也。推此則百種百活矣。」仲子俯然歎曰:「吾益 信枝葩繁者本根隳。」周公曰:「冬日之閉凍也不固,則 春夏之長草木也不茂。」天地不能常侈費,而況於人 乎!是故君子貴斂其真,不隳其根,萬類以生。

《橘賦》
宋·吳淑

伊盧橘之夏熟,淪璿星之粹精。茂彼江浦,繁茲洞庭。 揚州之貢,蜀郡之英。既踰淮而為枳,亦度江而作橙。 忠臣之心,既申於楚相;純孝之感,更見於王靈。香皮 赤實,綠葉素榮,交甫贈之而著美,陸績懷之而顯名。 若夫雕飾自資,芬芳足貴,吳王納貢,單于荷賜,交趾 既為置守,南越亦云有稅,闞澤抗表以除籍,楊由占 風於受饋。庾亮之貢,已稱於同柢;僧辨所陳,更驚於 共蔕。別有箕山曉色,羅浮晚香,用之給客,舉以名堂。 江陵致富,比之于千戶;莊周著論,譬之於百王。虞愿 不取而道顯,桓儼繫樹而名揚。亦有裂牙酸酢,撫手 華飾,晏子侍坐而不剖,嚴遵當賜而靡食。代苦桃而 已誤,夢黃衣而更失。若夫違江洲之暖氣,處元朔之 寒色。彼南土之不遷,諒難成於甘實。斯固百越所厭 飫,而堯舜不常食也。

《黃甘陸吉傳》
蘇軾

黃甘、陸吉者,楚之二高士也。黃隱於泥山,陸隱於蕭 山。楚王聞其名,遣使召之,《陸吉》先至,賜爵左庶長,封 洞庭君,尊寵在群臣右。久之,黃甘始來,一見,拜溫尹、 平陽侯,班視令尹。吉起隱士,與甘齊名,入朝久,尊貴 用事。一旦甘位居上,吉心銜之,群臣皆疑之。會秦遣 蘇軫、鍾離意使楚,楚召燕章華臺,群臣皆與甘坐,上 吉咈然謂之曰:「請與子論事。」甘曰:「唯唯。」吉曰:「齊楚約 西擊秦,吾引兵踰關,身犯霜露,與枳棘最下者同。甘 苦率家奴千人,戰季洲之上,拓地至漢南而歸,子功 孰與?」甘曰:「不如也。」曰:「神農氏之有天下也,吾剝膚剖 肝,怡顏下氣,以固蔕之術獻上。」上喜之,命注記官陶 弘景狀其方略,以付國史。出為九江「守,宣上德澤,使 童兒亦懷之。子才孰與?」甘曰:「不如也。」吉曰:「是二者皆 出吾下而位吾上,何也?」甘徐應之曰:「君何見之晚也? 每歲太守勸駕,乘傳入金門,上玉堂,與虞荔、申梠、梅 福、棗嵩之徒列侍上前,使數子者口呿舌縮,不復上 齒牙間。當此之時,屬之於子乎?屬之於我乎?」吉默然 良久,曰:「屬之於子矣。」甘曰:「此吾之所以居子之上也。」 於是群臣皆服。歲終,吉以疾免。更封甘子為穰侯,吉 之子為下邳侯。穰侯遂廢不顯。下邳以美湯藥,官至 陳州治中。

太史公曰:田文論相,吳起說相如回車,廉頗屈姪欲 弊衣,尹姬悔,甘吉亦然。《傳》曰:「女無好醜,入宮見妒;士 無賢不肖,入朝見嫉。」此之謂也。雖美惡之相遼,嗜好 之不齊,亦焉可勝道哉!

《與錢濟明尺牘》
前人

寄惠洞庭珍苞,窮塞所不識,分餉將吏,並戴佳貺也。 無以為報,親書《松醪》一賦為信,想發一笑也。近得卓 季隱書,云「公有一癇,藥方極神奇。」某長孫有此疾,多 年不痊,可見傳否?如許,望遞中示及。

《楚頌帖》
前人

吾性好種植,能手自接果木,尤好栽橘。陽羨在洞庭 上,柑橘栽至易得,當買一小園,種柑橘三百本。屈原 作《橘頌》:「吾園若成,當作一亭,名之曰《楚頌》。」

橘部藝文二

《古詩》
闕名

《橘柚》垂華實,乃在深山側。聞君好我甘,竊獨自雕飾。 委身玉盤中,歷年冀見食。芳菲不相投,青黃忽改色。 人儻欲我知,因君為羽翼。

《橘》
晉·張華

橘生湘水側,菲陋人莫傳。逢君金華宴,得在玉几前。

《詠橘》
梁·簡文帝

萎蕤映庭樹,枝葉凌秋芳。故條雜新實,金翠共含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