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地椒圖

地椒圖

《詩經》

《唐風椒聊》

椒聊之實,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碩大無朋。「《椒聊》且,遠 條且。」

《椒聊》,椒也。椒之性芬香而少實,今一梂之實,蕃衍滿升,非其常也。《釋木》云:「檓,大椒。」郭璞曰:「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檓。」陸璣《疏》曰:「椒聊聊,語助也。椒樹似茱萸,有針刺,葉堅而滑澤。蜀人作茶,吳人作茗,皆合煮其葉以為香。」今成皋諸山閒有椒,謂之竹葉椒,其樹亦如蜀椒,少毒熱,不中合藥也。可著飲食中。又用蒸雞豚,最佳香。東海諸島亦有椒樹,枝葉皆相似,子長而不圓,甚香,其「味似橘皮,島上獐鹿食此椒葉,其肉自然作椒橘香。」《箋》言「一梂之實」者,梂謂椒之房裹實者也。《釋木》云:「椒,樧醜,莍。」李巡曰:「樧,茱萸也。椒、茱萸皆有房,故曰梂,梂實也。」郭璞曰:「茱萸子聚生成房,是椒之房裹,名為梂也。」知「蕃衍滿升」,謂一梂之實者,若論一樹,則不啻一升,纔據一實,又不足滿升。且《詩》取蕃多為喻,不言一實之大,故知謂一梂之實也。驗今椒實,一裹之內,唯有一實,時有二實者少耳。今言一梂滿升,假多為喻,非實事也。王肅云:「種一實,蕃衍滿一升。」若種一實,則成一樹,非徒一升而已,不得以種一實為喻也。朱注椒之蕃盛,則采之盈升矣。彼其之子,則碩大無朋矣。「《椒聊》且遠條」,且嘆其枝遠而實益蕃也。

椒聊之實,蕃衍盈匊。彼其之子,實大且篤。「《椒聊》且遠 條且。」

兩手曰「匊。」

《陳風東門之枌》

視爾如荍,貽我握椒。

椒芬香也。椒之實芬香。《定本》云:「椒,芳物。」

《周頌載芟》

有椒其馨。

《爾雅》

《釋木》

檓,大椒。

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檓。」檓者,大椒之別也。郭云:「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檓。」《詩·唐風》云:「椒聊且。」陸璣《疏》云:「椒樹如茱萸,有針刺,葉堅而滑澤。蜀人作茶,吳人作茗,皆合煮其葉以為香。今成皋諸山閒有椒,謂之竹葉椒,其樹亦如蜀椒,少毒熱,不中合藥也。可著飲食中。又用蒸雞豚,最佳香。東海諸島上亦有椒樹,枝葉皆相似,子長而不圓,甚」香,其味似橘皮。島上獐鹿食此椒葉,其肉自然作椒橘香。

椒、樧醜,莍。

莍,茱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莍。樧似茱萸而小,赤色。莍者,實之房,椒樧之類,實皆有莍,彙自裹。李巡曰:「椒、茱萸皆有房,故曰莍莍實也。」

《春秋緯》

《運斗樞》

《玉衡星散》為椒。

椒桂合剛陽。

椒桂,陽星之精所生也。合,猶連體而生也。

《山海經》

《北山經》

景山,其草多秦椒。

子似椒而細葉。

《中山經》

《琴鼓之山》,其木多椒柘。

虎尾之山,其木多椒椐。

楮山多椒椐。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椒》

《爾雅》云:「檓,大椒。」 《廣志》曰:「胡椒出西域。」 《范子計然》曰:「蜀椒出五都,秦出天水。」 案:今青州有蜀椒,種本商人居椒為菐,見椒中黑實,乃遂生意種之。凡種數千枝,止有一根,生數歲之後,更結子實,芳香形色與蜀椒不殊,氣勢微弱耳。遂分布種移,略通州境也。

熟時收取黑子。

俗名「椒目」 ,不用人手數近觸之,則不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