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槐部紀事

《太公金匱》:武王問太公曰:「天下神來甚眾,恐有試者, 何以待之?」太公請樹槐於王門內,有益者入,無益者 距之。

《周禮·秋官》:「朝士掌建邦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 位焉,群士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群吏在 其後。面三槐,三公位焉,州長眾庶在其後。」王氏訂義槐之 三公,上公三人也。槐之為物,其華黃,其實元,其文在 中。坤,大臣之位,以黃裳為元吉,故取其黃。論道佐王, 欲其入道之妙,故取其元。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 無成而代有終,故有取於文在其中。《易氏》曰:「孤卿大 夫待之以臣道,故列其位於九棘之左。公侯伯子男 待之以賓道,故列其位於九棘之右。」三公北面,則以 答王為義,故列其位於三槐之前,以至群吏、州長、眾 庶之徒,皆所以斷庶民獄訟之中,故亦各以位序而 列於後。所謂「外朝之法」,其嚴蓋如此。

《穆天子傳》:天子遂驅升于弇山。乃紀丌跡於弇山之 石。而樹之槐眉。曰「西王母之山。」

《左傳:宣公二年》:晉靈公不君,宣子驟諫,公患之,使鉏 麑賊之。晨往,寢門闢矣,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麑 退歎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 君之命,不信。有一於此,不如死也。」觸槐而死。

《國語》:董叔將取于范氏,叔向曰:「范氏富,盍已乎?」曰:「欲 為繫援焉。」他日,董祁愬于范獻子曰:「不吾敬也。」獻子 執而紡于庭之槐。叔向過之,曰:「子盍為我請乎?」叔向 曰:「求繫既繫矣,求援既援矣,欲而得之,又何請焉?」 《晏子》:景公有所愛槐,令吏謹守之,植木縣之,下令曰: 「犯槐者刑,傷之者死。」有不聞令,醉而犯之者。公聞之 曰:「是先犯我令。」使吏拘之,且加罪焉。其子往辭晏子 之家,託曰:「負郭之民賤妾請有道干相國,不勝其欲, 願得充數乎?下陳。」晏子聞之,笑曰:「嬰其淫于色乎?何 為老而見奔?雖然,是必有故。」令內之。女子入門,晏子 望見之,曰:「怪哉!有深憂。」進而問焉,曰:「所憂何也?」對曰: 「君樹槐,縣令犯之者刑,傷之者死。妾父不仁,不聞令, 醉而犯之,吏將加罪焉。妾聞之明君蒞國立政,不損 祿,不益刑,又不以私恚害公法,不為禽獸傷人民,不 為艸木傷禽獸,不為野草傷禾苗。吾君欲以樹木之 故,殺妾父、孤妾身,此令行于民而法于國矣。雖然,妾 聞之,勇士不以眾強陵孤獨,明惠之君不拂,是以行 其所欲。此譬之猶自治魚鱉者也,去其腥臊者而已。 昧墨與人比,居庾肆而教人危坐。今君出令于民,苟 可法于國而善益于後世,則父死亦當矣,妾為之收 亦宜矣。甚乎今之令不然,以樹木之故罪法妾父,妾 恐其傷察吏之法,而害明君之義也。鄰國聞之,皆謂 吾君愛樹而賤人,其可乎?願相國察妾言,以裁犯禁 者。」晏子曰:「甚矣,吾將為子言之于君。」使人送之歸。明 日,早朝而復于公曰:「『嬰聞之,窮民財力以供嗜欲謂 之暴,崇玩好,威嚴擬乎君謂之逆,刑殺不辜謂之賊。 此三者,守國之大殃。今君窮民財力,以羨餧食之貝, 繁鐘鼓之樂,極宮室之觀,行暴之大者;崇玩好,縣愛 槐之令,載過者馳,步過者趨,威嚴擬乎君,逆之明者 也。犯槐者刑,傷槐者死,殺不稱賊,民之深者。君享國, 德行未見于眾,而三辟著于國,嬰恐其不可以蒞國 子民也』。公曰:『微大夫教寡人幾有大罪,以累社稷。今 子大夫教之,社稷之福,寡人受命矣』。」晏子出公令,趣 罷守槐之役,拔置縣之木,廢傷槐之法,出犯槐之囚。 《宋書符瑞志》:魯哀公十四年,孔子夜夢三槐之間,豐 沛之邦有赤煙氣起,乃呼「顏淵、子夏往視之。驅車到 楚西北范氏街,見芻兒摘麟,傷其左前足,薪而覆之。」 《漢書五行志》:「元帝建昭五年,兗州刺史浩賞禁民私 所自立社。山陽橐茅鄉社有大槐樹,吏伐斷之,其夜 樹復立其故處。」

《三輔黃圖》:「元始四年,起明堂辟雍,為博士舍三十區, 為會市,但列槐樹數百株。諸生朔望會此市,各持其 郡所出物及經書相與賈買,雍容揖遜,議論槐下,侃 侃誾誾。」

甘泉宮北有槐樹,根幹盤峙,二三百年物也。

《西京雜記》:「上林苑槐六百四十株,守宮槐十株。」 《易通卦驗》:「人君冬至日,使八能之士鼓黃鍾之瑟,瑟 用槐木,長八尺一寸。夏至日,瑟用桑木,長五尺七寸。」 《後漢書五志行》:「靈帝熹平五年十月壬午,御所居殿 後槐樹皆六七圍,自拔倒豎,根在上。」臣昭曰:「槐是 三公之象,貴之也。靈帝受位,不以德進,貪愚是升,清 賢斯黜,槐之倒植,豈以斯乎!」

《汝南先賢傳》:新蔡鄭敬,字次都,為郡功曹。都尉。高懿 廳事前有槐樹白露類甘露者,懿問掾屬,皆言是甘 露,敬獨曰:「明府政未能致甘露,但樹汁耳。」

曹植《魏德論》:「武帝執政日,白雀立于庭槐。」

《晉書涼武昭王傳》:「先是,河右不生楸槐柏漆,張駿之 世,取於秦隴而植之,終於皆死。而酒泉宮之西北隅, 有槐樹生焉。元盛又著《槐樹賦》以寄情,蓋歎僻陋遐